创新形式贴近实际——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观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沈仲亮 编辑:徐美虹 2017-03-22 13:23:43

  3月20日,黄山市细雨绵绵,黄山体育馆内却热流涌动,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正式在此开战。

  “参加这次决赛,真是长了见识。与全国这么多优秀的导游站在这个舞台上比拼,对我来说肯定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刚刚参加完决赛第一场淘汰赛的山东导游张超对中国旅游报记者说。

  与往届相比,本届导游大赛决赛在比赛形式、内容和赛制安排上均有突破和创新。

  据了解,本届导游大赛决赛首次引入淘汰赛制度。首轮角逐将通过6场比赛,每场分“我型我秀”“初露锋芒”“奋勇争先”“抢占先机”等环节,从63位入围选手中筛选出30位晋级选手。次轮较量将采取两两PK的形式及积分大排名方式从30名选手中选出10名选手。总决赛由10强选手实地带团环节和终极提问环节两部分组成,并于4月20日于北京举办颁奖典礼。

  记者获悉,为考核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组委会组织有院校学者、行业专家及优秀导游的出题组,针对导游实际工作需要,封闭9日,研制了近千道试题。这些试题将对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及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

  在经历了前期的淘汰赛后,十强选手将面临实地带团的考核,这也是全国导游大赛决赛首次引入的考核项目。

  此轮考核中,组委会将通过邀请“神秘游客”进团和采取全程视频录制的方式,对选手带团和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评判。十强选手将根据抽签结果决定各自带团线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抽签结果也将遵循选手选送地回避的原则进行调整。

  “我觉得增加实际带团环节是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以前一些不同级别的导游大赛往往更静态,普通话、外在形象等能占很大印象分。这次向导游一线工作倾斜,从实际出发去办大赛,我们都很受鼓舞。”张超说。

  通过对考核线路的梳理,记者发现,10条线路的团期均为3天2晚,产品类别既有山水风光,也有人文历史,期间穿插红色旅游、高铁旅游、工业旅游等线路。这样一种线路搭配既符合当下的消费需求,也更好地展示了我国旅游产品多样性的特征。

  4月20日的总决赛中,十强选手要介绍自己的带团线路和特点,评委将依据选手的带团短片进行点评。成绩排名前5名的选手将进入终极提问环节。终极提问环节胜出的3名选手将获得金奖荣誉。

  据了解,对获得金奖、银奖的选手,团中央、全国妇联将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按照推荐程序分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对获得金奖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根据组委会推荐意见选择1名申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此外,大赛还设置了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才学奖、最佳服务奖、最佳讲解奖、最佳应对奖等6个单项奖。本报记者沈仲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