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三” 和少数民族一起过大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3-23 11:28:14

内容提要:农历“三月三”是我国南方多个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在这些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三月三”庆祝活动的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节日氛围可能比汉族春节来得更活跃、更绵长、更有“年味”。
侗族集体待客的最高礼仪——百家宴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供图
广西壮族唢呐表演陆波岸摄
广西壮族“三月三”对山歌邓观平摄
广西三江侗族程阳风雨桥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供图
广西三江侗族十分注重传统节日李斌摄
云南罗平:油菜花海美如画毛虹摄
云南大理风光旖旎,洱海之滨景色迷人胡超摄
云南大理少数民族风情陈海宁摄
连南南岗千年瑶寨瑶胞迎客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连山金子山下的春耕节景区供图

  农历“三月三”是我国南方多个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在这些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三月三”庆祝活动的场面十分浩大、热闹非凡,节日氛围可能比汉族春节来得更活跃、更绵长、更有“年味”。

  在“三月三”,到少数民族分布众多的广西和云南,和少数民族同胞们一起过大节,将是难得欢乐体验。到广西田阳,可感受壮族壮观的歌墟;在广西三江,有侗族狂欢式的花炮节;在云南罗平,布依族尽情泼水对情歌;在云南大理,白族摆开了传统“三月街”。

  另外,在广东省内也有瑶族、壮族、畲族的聚居地,在“三月三”同样有不少特色节庆活动,如粤北山区瑶族、壮族同胞的“三月三开耕节”、粤东畲族同胞的“三月三乌饭节”等,吸引省内外不少游客前往参与其中。

  趁着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三”和清明假期,不妨到广西、云南、广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感受当地纯正地道的节日气氛,体验不一样的民族特色吧!

  省外篇

  推荐地:广西田阳壮族“三月三”歌圩

  “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壮族人称“窝埠坡”或“窝坡”,原意为到垌外、田间去唱歌,所以也称“歌圩节”,也有称是为纪念刘三姐,因此也叫“歌仙会”,单广西全境就有数百歌圩,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让壮族同胞的亮丽歌声传遍大江南北。而歌圩的规模,首数广西百色田阳县敢壮山,那是广西最早、规模最大的歌圩,田阳周边县、市及海内外的壮族同胞十余万人自发来到敢壮山唱山歌纪念布洛陀。4月2日至5日,2017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在田阳县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及田州古城景区举办。

  节庆特色:

  田阳敢壮山歌圩起源于祭奠壮族祖先布洛陀的活动,自古以来每年农历布洛陀的祭日,当地及周边县市十几万人,云集这里,祭拜布洛陀,形成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场面。传说布洛陀是一位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的智慧老人,备受壮族人的崇敬。敢壮山下出现了一片圩市,摆卖的摊点有如种类齐全的贸易集市,由此可以看到壮族歌圩之“圩”的含义。歌圩场上赛歌、赏歌;男女青年通过对歌,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互赠信物,以为定情。

  2017年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主要有布洛陀祭祀大典、布洛陀文化学术交流座谈会、布洛陀民俗文化主题晚会、布洛陀山歌比赛、舞狮技艺展演、歌圩体育运动会(斗牛、摩托“箩拉”、圣女池摔跤、抛绣球、抢花炮、夫妻挑抬西红柿、抬花轿等)、贝侬泼水狂欢、壮乡千人广场舞、摄影大赛、旅游商贸美食活动等传统节目,还新增加了奇趣时尚的梦幻灯光节、大型风车展、壮乡赏花节等。

  联游推荐:

  田阳属百色市,是革命老区,除了敢壮山和新开发的田州古城景区;周边还有百色起义纪念馆、澄碧湖、通灵大峡谷、乐业天坑群等知名景点。

  Tips:

  交通:广州有航班直飞百色机场,百色机场就在田阳县;也可乘动车到百色,然后转车到田阳。

  美食:百色有芒叶田七鸡、西林羊瘪汤、田东七里香猪等代表美食,还有猪血肠、隆林黑粽、甜云吞、卷筒粉、五色糯米饭、炸馍、炒田螺等特色小吃。

  推荐地:广西三江侗族“花炮节”

  在侗族居住的广西、贵州、湖南交界地区,每到农历三月初三人们便吹芦笙唱歌,走访亲友,节日期间还会举行抢花炮、斗牛、斗马、对歌、踩堂等活动,亦称“花炮节”。其中,以侗族聚居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镇三月三的花炮节最具代表性,素有“东方橄榄球、中国式狂欢节”美誉。

  节庆特色:

  抢花炮是富禄侗族三月三“花炮节”时最重要的活动,有着百年历史,花炮由一铁筒制成,放在鼓楼场中央,举行简单仪式后,即下令点燃花炮,一声巨响,铁环飞向高空,双方队员争先恐后去抢。场上允许挤、抢、护、拦、传,但不能有伤人动作。能够将铁环送上主席台一方为胜。每逢节庆,任何村寨都可以组织抢炮队。热闹的场面、古朴的民俗,加上古老的侗族大歌,每一样都值得大家去看去体会。

  联游推荐:

  在富禄看完三月三之后,还可以到位于三江县林溪乡境内的程阳景区,景区内有侗族木建筑代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程阳风雨桥享誉国内外,程阳八寨吊脚木楼和浓郁的侗族民风民俗,构成一幅独特的风情画卷。另外,相邻的贵州从江有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岜沙苗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发源地小黄侗寨、从江加榜梯田,黎平县则有著名的地坪风雨桥、肇兴侗寨。

  Tips:

  交通:广州可乘贵广高铁到三江站下,转乘中巴到富禄镇。

  美食:三江有侗家待客最高礼仪百家宴,还有酸鱼、酸肉、三江牛肉干、三江油茶等代表美食。

  推荐地:云南罗平布依族“三月三”

  “三月三”布依语为“更三粉”,是布依族最隆重、最盛大的一个节日,也是布依族的春节,是布依人祭祀山神、水神和全民欢乐的日子。而有众多布依族同胞聚居的云南省罗平县,以峰林和油菜花海著称,到了三月三更是男女青年唱歌对调的节日,更有三月三泼水狂欢活动,多依河畔笼罩在一片欢乐气氛中。

  节庆特色:

  在罗平,每当三月三来临,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奔向多依河、九龙河等布依族人生活的地方,加入到布依人的欢乐行列中,感受布依人的纯朴与热情,体会三月三的古朴与狂野,那种场面、那种氛围,比之西双版纳的泼水节,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多依河一带是三月三最为热闹刺激的地方,布依族的男女老幼全都身着盛装聚集河边路旁,和游客一道,打水枪、赛竹筏、玩水车、对山歌、泼圣水,所有布依村寨汇聚成欢乐的海洋。游客还能享受布依族全锅汤的美味和大碗酒的豪情。

  联游推荐:

  春天,除了多依河的田园风光,罗平还是油菜花海洋,加上特殊的喀斯特地貌点缀其中,美不胜收。还有“一目十瀑”的九龙瀑布群和鲁布革三峡的峡湖景观,也是不可多得的美景。

  Tips:

  交通:广州有到罗平的普通列车,但需时20多小时;也可以先飞到昆明,然后坐专列到罗平。

  美食:富有罗平地方特色的富乐酥肉、富乐牛干巴、富乐凉粉、淡煮儿菜及小油菜、麻蒿菜、罗鬼菜、姨妈菜、地石榴、凉拌油菜芽、清炒鲜油菜花,不妨都吃一遍。

  推荐地:云南大理“大理三月街”

  农历三月的云南大理,将举行拥有过千年历史的民族物质文化交流的传统盛会——“大理三月街”,在古代又称观音市或观音会。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廿一,是“大理三月街”的会期,现在是大理各族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节”,既是云南西部最为古老而繁荣的贸易集市,也是大理州各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民间文艺体育大交流的盛大节日。

  节庆特色:

  “三月街”每年都按时在苍山东麓、大理城西举行,从大理古城西门沿着通往会场长达一公里的大路两旁,长棚一排排,商贸云集,货物琳琅满目,来自各省区的名贵药材贸易、各地牲口买卖、云南各地的土特产品都在月街上销售。街场还会举行各民族赛马、射箭、摔跤、射击、武术、棋类、球类比赛,大型民族文艺表演、民间文艺调演、耍龙舞狮、鹤蚌马象、霸王鞭等。月街上,还有别具地方民族特色风味的各种小吃让前来赴街的人流连忘返。“三月街”期间,大理古城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各户置花木于门前,搭“花山”于街市,也是一大奇景。

  联游推荐:

  大理山水风光有“风花雪月”的美称,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旅游不可错过的景致。而且大理春季是最佳旅游时节,无论是前往大理古城,或是登苍山、游洱海,都再适合不过。

  Tips:

  交通:广州有航班可飞大理。

  美食:大理美食代表有白族的三道菜、砂锅鱼头、乳扇、酸木瓜炒鸡、牛肉烧板栗、黄焖鸡等,还有酸、甜、咸味俱全的大理梅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