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春之美的五种方式:水乡芳菲 诗润心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3-23 11:28:14

内容提要:春天里的嘉兴,像商量好了似的,满城繁花渐次绽放,春光明媚宜人。来嘉兴吧,我定许你一个优雅而诗意的春。
西塘古镇的樱花
上汤螺蛳
清明团子

  春天里的嘉兴,像商量好了似的,满城繁花渐次绽放,春光明媚宜人。来嘉兴吧,我定许你一个优雅而诗意的春。

  看:

  水乡古巷闲庭信步

  到乌镇,初识便已钟情。乌镇的春日是新鲜的,各式小花已在田野墙角盛开。春游乌镇,香市正启。祭蚕神、踏白船、民间杂耍、水乡婚礼、跳蚕花杆……这个被茅盾先生称之为“中国农村的狂欢节”的民俗活动,定会让你趣味盎然。

  暖风徐徐,樱花、杜鹃花盛开,背上包去西塘走走。4月,西塘景区将举办杜鹃花展,花期约20天,地点在西园、烟雨长廊、沿河民居。去西塘踏春,这里有花、有爱、有微笑。

  月河的春天在悠悠笛音里飘荡开来,花鸟市场里,海棠、吊兰、君子兰、绿萝、风信子……一切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仿佛是自家的后花园。春游梅湾,或许你会偶遇一场“三生三世花朝游园会”,投壶、射箭、手工制作、桃花妆、汉舞、阮琴,尽情体验一回古人的风雅情操。

  闻:

  百花争艳满城芳菲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油菜花之美恰在野趣,城市高楼间,乡村田野边,到处可见自然生长的油菜花,虽然不是特别景点,但那一抹金黄反而成为别样风情。

  三五朵到花开半树,再到花满枝头,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凤桥桃花开得正艳。伴着花香步入桃花源,万亩桃林美景尽收眼底,仿佛穿越到青丘的桃花林中,殷红的桃花雨着实醉人。

  2017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将于3月25日开始,今年桃花节以“十里桃花源亲子嘉年华”为主题。赏花之余,还有风车展、秘密花园墙绘、桃花宝宝亲子公益跑、盖章寻宝图、亲子风车、风筝、彩绘鸟巢DIY、草莓亲子采摘、家庭桃树认养等25个体验项目。

  现在,嘉兴以赏樱为主题的景区越来越多,范蠡湖公园、云澜湾温泉小镇、嘉兴植物园都是不能错过的好去处,闹中取静,盛景访幽。

  这个季节,梨花也是当红“小花旦”。来到桐乡石门的千亩梨园,穿行于连绵起伏的梨花雪海中,幽幽花香沁人心脾,叫人神清气爽。4月至5月期间,桐乡红杉邨杜鹃、牡丹花展示,碧云花园的杜鹃花文化节,2017云澜湾郁金香、樱花艺术节,也都是游客赏花的良选。

  听:

  春潮澎湃风铃悠扬

  春至海宁,你可以听潮、寻古、访今。夜色降临,穿梭于宁静而古朴的古城小巷里,聆听宰相府第陈阁老宅内的乾隆身世之谜,探秘江南紫禁城海神庙内雍正篡位的千古谜案,寻访金庸书院、王国维故居中一代大师的足迹,感受江南古城的现代风情。

  盐官听春潮,可以“一日两潮”——日潮和夜潮。半夜里,观潮人少,江上一片漆黑,但如千万骏马奔腾而来的潮水声音却老远就能听到。你也可“一潮四看”,单日潮就有“一线潮”、“交会潮”、“返头潮”,再加上夜潮,就变成“一潮四看”。如此简单的一个自然现象,在看潮人的眼里却凭空多出了别样趣味。

  观风铃、赏美景、吃船菜、品民俗、表心愿、享休闲……四月的南湖风铃节,万只风铃摇曳,锦瑟和鸣。去聆听悠扬悦耳之声,尽享泛舟游湖之趣吧,湖光水色尽收眼底。

  行:

  运动健康山野寻趣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南北湖风景区是中国唯一集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有适合大众走一走的石阶小路,也有满足户外爱好者探奇挑战的山林小径,路线不同,风景也不同。这个春季南北湖景区还有一系列的踏青活动——春暖助学公益徒步大会,一起为爱行走;另外还有航海模型公开赛、“品茶斗水”大赛、射箭比赛、瑜伽比赛等。

  寻找春天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好的户外课堂,放风筝、烧野米饭、摘野果、捉蜻蜓、玩泥巴、过家家,这些童年的乐趣都是家长们满满的童年记忆。不妨来个亲子游,带上家中的娃,去景区里寻找春天,寻找父母童年的回忆。

  品:

  船宴佳肴青团尝春

  江南人讲究按照时令品尝美食,所谓“不时不食”。3、4月份是最“新鲜”的时节,刚出土的春笋,被冬天浸润过的螺蛳,未成年的黄鳝,还有正是河豚欲上时,清爽可口,新鲜多汁是这一季度美食的特色。草长莺飞的季节,一定要出去走走,吃吃,喝喝,才能感受春天的滋味儿。2017南湖船宴新品发布会已经启幕。“醉仙射雕宴”、“鱼米水乡宴”、“名庄五福宴”、“乾隆江南宴”4大船宴新品主题面世,百道船宴菜品众望所归。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酒香留客在,莺语和人诗。”嘉兴的大街小巷里,圆滚滚、胖嘟嘟的青团不难找寻。碧绿的色泽和青草的香气叫人忍不住咬上一口,顿时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爱吃青团子的朋友,可以去云澜湾,在“清青团子,萌动春色”云澜湾亲子DIY系列活动中大展身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