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3-23 11:28:14

  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

  2020年:重庆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制图/李梦妮

  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称: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正式下发。《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市交委称,截至2016年底,全市民航旅客吞吐量达到3659万人次。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9,迈入全球繁忙机场行列,构建了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巫山、武隆机场开建,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顺利推进,形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通航产业顺利起步,4个通用机场完成核准,初步形成涵盖制造、培训、建设、运营等环节的通航产业链。

  根据《意见》规划,到2020年,在运输航空方面,重庆国际(地区)航线将发展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通用航空方面,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通用航空器达到50架,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百亿产业集群等。

  为实现这个目标,《意见》提出8项具体任务:加强机场体系建设,培育主基地航空公司,深化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航空领域合作,增强江北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提高空域资源保障能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强化机场安全监管,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等。 (记者杨永芹)

  我市将建成10多个通用机场

  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

  3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

  根据《意见》,目前我市在建或扩建的4个支线机场武隆、巫山、黔江和万州机场,届时将开通通用机场的功能。同时,永川大安和万盛江南通用机场已在顺利推进,其余的通用机场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届时,重庆将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形成覆盖全市的通用机场网络和低空航线网络。

  目前,我市还正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恩斯特龙、皮拉图斯等通用航空整机项目,拓展现有通用飞机型谱,引进优势企业加快航空发动机、机体零构件、旋翼、无人机、机载设备、航空材料等研发和制造,逐步形成通用航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体系,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

  同时,我市将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业,加快建设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推动重庆航空器在应急救援、旅游、农林、警务、医疗、会展、商务等领域广泛应用。特别是将以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为核心,建设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促进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相关新闻>>

  永川大安通用机场

  将新建一条长1000米的跑道,14个机位站坪,1000平方米的航管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机场建设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近期可用于试飞、培训、应急救援等,远期可满足永川通航产业发展需要。

  万盛江南机场

  将新建一条长2200米的跑道,24个机位站坪,1000平方米的航管综合楼及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项目核准,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江南机场以公务航空、通勤航空、应急救援为主要功能定位,建成后,可满足公务机起降要求,满足通用飞机起降1.5万架次/年的保障需求。该机场的建设,将极大提升万盛及周边地区快速应急救灾保障能力,促进万盛经开区的旅游业发展。

  新闻链接>>

  《意见》提出8项具体任务

  一是加强机场体系建设。提升以江北机场为核心的航空枢纽保障能力,完善江北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建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二是培育主基地航空公司。加强与大型航空公司战略合作,打造市场份额明显占优的主基地航空公司。鼓励基地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构建以重庆为中心的运营枢纽。

  三是深化中新示范项目航空领域合作。利用新加坡发达的国际航线网络,促进两个国际枢纽机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引进新加坡先进管理经验,提升江北机场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四是增强江北机场枢纽集散功能。加快国际航线开发,构建辐射亚洲、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优化国内航线,打造以江北机场为枢纽的国际国内中转网络体系。完善货运航线,引入大型航空货运、物流企业在渝设立区域集散中心。

  五是提高空域资源保障能力。加快改善江北机场空域条件。协调推进低空空域开放,提高低空空域审批效率,加快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

  六是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支持通用航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发展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业,支持重庆航空器产品的广泛应用,建设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七是强化机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机场、各驻场单位、民航及地方政府在航空安全方面的责任。建立通用航空联合监管机制。

  八是推动临空经济发展。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引导和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集聚发展。(记者杨永芹整理)

  到2020年

  我市将建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

  

  3月17日,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国内到达行李分拣厅。记者张锦辉摄

  3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一大四小”的运输机场。

  “一大”:即江北机场。目前江北机场正在推进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7年上半年投用。建成投用后,江北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到73万平方米,是现在的3.5倍。

  “四小”:指的是建成4个支线机场。“十三五”时期末,我市将新建巫山、武隆机场,完成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

  市交委称,到2020年,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形成1-2家旗舰型的主基地航空公司,构建辐射亚洲、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形成以江北机场为枢纽,国内干线、西部支线、高原航线为重点的国际国内中转网络体系,国际枢纽集散功能显著增强。

  “四小”机场具体建设进展情况

  巫山机场

  已于2015年开建,计划2018年建成。建成后,将拥有2600米的跑道、3500平方米的航站楼和5个机位的站坪,能够满足机场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的保障需求,将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昆明和重庆等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

  武隆机场

  已于2016年开建,计划2019年建成。建成后,将拥有1条2800米的跑道、6000平方米的航站楼和6个C类机位站坪,能够满足机场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的保障需求,将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昆明等城市的航线,与九寨沟、张家界、丽江等景区形成世界遗产旅游圈。

  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

  已于2016年底启动,计划2019年建成。建成后,跑道将由现在的2400米增加到2800米,能够起降承载200余人的宽体客机;停机坪将由原来的5个增加至11个,极大缓解万州机场起降架次高峰期的压力;新增8000平方米的T2航站楼,将原T1航站楼改造为国际航站楼,为万州机场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口岸开放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

  黔江机场改扩建工程

  计划今年开工,2019年建成。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正在办理用地计划申请及征地拆迁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新增7个C类停机位、1.2万平方米航站楼,能够满足机场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3150吨、航班起降8333架次的保障需求。(记者杨永芹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