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的江门探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潘伟珊 编辑:徐美虹 2017-03-23 11:28:15

内容提要:日前,《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要求“全域旅游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创建20个左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0个左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开平市、台山市被列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
江门通过打造文旅步径,串起人文自然景观。资料图片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无独有偶。日前,《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要求“全域旅游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创建20个左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0个左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开平市、台山市被列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

  实际上,早在2015年,江门已出台《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年)》,提出按照“主客共享,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江门实现由“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

  作为“全域旅游”先行探索的城市,江门已有哪些动作、下一步如何谋划,以切实带动新消费?值得期待。

  资源丰富、基础扎实、特色鲜明

  “全域旅游”江门已探索两年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日前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樵山潮人”推送文章《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江门行动》,文中谈及对“全域旅游”概念的四点理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游客为主向主客共享转变;从门票经济向“大旅游”转变;从“选择型”向“要素型”转变。

  在“两会”期间,邓伟根接受20余家媒体联合专访时,也畅谈了江门的探索经验。他认为,江门具有空间资源、文化资源、区位资源,有利于该市打造全域旅游的典范。

  早在2015年,江门已将“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推动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同年7月27日,《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年)》正式印发实施。

  “我们分东西板块谋划全市旅游业发展,打造西部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度假区和东部环圭峰山旅游产业集聚区,同时去年江门还成为了广东省唯一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城市,为推动全域旅游提供了重大契机。”

  邓伟根强调,为充分挖掘和整合全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该市统筹策划推介“秀美五邑天地”的旅游品牌,整合蓬江“33墟街”、江海“南岸印迹”、新会“学宫文心”、鹤山“岭南鹤武”、台山“海丝游归”、开平“碉楼逸风”与恩平“恩州学泉”,并启动了第一批12个特色小镇建设,“而且江门的特色小镇不同于其他的地方,其他地方的特色小镇是一小片区域作为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平台,而江门版本的特色小镇是行政区划上的一个镇,全镇域对旅游文化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这也是江门的特色。”

  此外,江门还大力打造文旅步径,通过一道(江门大道)一径(中国侨都潮人径),把整个江门的“五邑天地”、山水格局等人文自然景观串联起来,既可通过江门大道实现快捷通达,也可通过中国侨都潮人径享受慢生活,体会品味江门独特的文化与风光。

  【样本】

  党政一把手齐抓创建工作

  构建完善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

  2016年,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台山、开平被列入其中。记者近日从两市旅游部门获悉,创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目前已初见成效。记者观察发现,两地在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各自的特色,建设方式方法上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高招。

  在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上,台山、开平两地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小组,构建了多部门、全协作的工作机制。台山方面还将全域旅游创建纳入对镇级科学发展观考核,确保创建工作得以落实,同时,还成立了台山市旅游安全专责小组。开平市则设立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由该市财政安排300万元,为旅游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在顶层设计上,两市均制定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计划》,并形成清单,逐级落实创建任务。在建设理念上,台山市提出以核心景区和核心资源为重点,以岛岸联动为龙头,以乡村生态旅游为抓手,融合相关产业,通过高速、公路、潮人径、绿道等把有观光、休闲价值的地方相结合,组成台山大景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旅游从点到面的扩张,实现台山旅游向全域、全业、全民大融合旅游跨越式飞跃。开平市则强调凸显“碉楼、古镇、生态”三大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以开平碉楼和赤坎古镇为核心旅游区,大沙生态和金鸡中微子科普两翼齐飞的“一核两翼”旅游发展新态势,同时加快开发塘口、蚬冈、百合镇碉楼乡村游和赤水温泉游,以实体项目为支撑,扎实发展全域旅游。

  在配套设施的建设方面,两市均致力于升级、改造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方便”体验。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两地均有了较大的提升,统一规划交通指示牌,构建完善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新增了部分乡村旅游的推介点,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指引服务。此外,为了方便驴友前往景区,开平市还开通了市区通往各旅游景点的旅游专线。台山市则在乡村旅游服务站点布建上下功夫,斗山镇福场村成立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服务点、浮石村成立了村级旅客服务中心,配备了服务人员和乡村旅游讲解员。川岛镇将游客服务中心与志愿驿站进行整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两市玩转“旅游+” “+”出个性

  旅游业要从“小景点”向“大景区”升级,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需要通过“旅游+”培育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形成旅游新产能。邓伟根受访时也专门强调了,江门正在打造“四个强市”——制造强市、农业强市、侨务强市、旅游强市,四个“强市”可通过旅游串联、互动。

  从台山、开平两市旅游产品的构建中,可以看出,两市跨界“+”出各自的特色,力求将城市的个性张扬放大。

  开平市大玩“旅游+文化”。去年,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重建产品系统,彻底改变原有单一观光模式,融入走入式观赏、情境化体验和主题化休闲,打造以“体验”为核心的多业态复合经营的碉楼旅游产品。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引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斥资60亿元,在保护历史文物的基础上,拟将古镇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文化、娱乐、影视、美食和住宿于一体的国际知名华侨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两大龙头项目“文艺范”十足。

  “生态”是开平旅游的另一个品牌,“旅游+生态”也玩出“开平个性”。该市引进北京环境国际旅行社对塘口镇荣桂坊生态旅游项目进行开发建设,开创碉楼式民宿民居体验。借助天露山丰富的自然风光,该市引入开平佛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开发,投资约10亿元打造天露山最美乡村,开启山地旅游度假市场。

  此外,开平探索“旅游+教育”等模式。如,依托中科院江门中微子科学实验站,规划建设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基地科普旅游区;依托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试点)孔雀湖,该市拟将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生态观光、文化休闲等功能融入公园中,形成新的旅游点;以仓东教育基地为研学旅游基地,组织海内外学生或旅游者体验侨乡生活,帮助海外华侨青年建立对家乡的感情,推进开平碉楼保育与发展。

  台山方面,“旅游+”也“+”进了独特的“基因”。同样是“旅游+文化”,台山着力策划汀江文化走廊,启动了浮月洋楼的景观建设,开展了海口古埠“广府人出洋第一港”文化主题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和银信博物馆布展设计,“侨味”十足。

  在“旅游+农业”方面,中国农业公园将打造成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温泉度假于一体的“禾海稻浪”水稻田生态文化主题园。首期工程现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园。

  此外,台山还将打造国际文旅展贸城和黄花梨艺博馆等“旅游+工业”项目,将本土特色产业和旅游跨界融合,为传统产业创造新增长点。

  尽管创建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不过,台、开两市的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离创建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台山市旅游局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综合提升“六股力” ——创新力、吸引力、影响力、向心力、推动力、执行力,进一步抓好全域旅游的创建工作。开平市旅游局也表示,今年该市将深入挖掘碉楼文化内涵,提升世遗旅游品牌,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项目全域开发、旅游秩序全域规范、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记者潘伟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