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美文去旅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颖 编辑:徐美虹 2017-03-27 08:49:00

内容提要:在中国语文课教材中,有很多以中国美景为主题的课文。介绍名胜古迹的课文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宝典,以优美的语言赞颂了美丽河山和历史文化。以《桂林山水》和《赵州桥》为例,两篇美文读过后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赵州桥
桂林山水

  南宋著名诗人王正功的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准确地概括了桂林山水的秀美。读了《桂林山水》就会感叹:桂林山水真的与众不同。漓江的水“静、清、绿”——“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桂林的山“奇、秀、险”——“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奇峰罗列,形态万千”、“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危峰兀立,怪石嶙峋”。文末用唐代田园诗人王维的诗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更是让人有立刻出行的冲动。

  在中国语文课教材中,有很多以中国美景为主题的课文。介绍名胜古迹的课文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宝典,以优美的语言赞颂了美丽河山和历史文化。以《桂林山水》和《赵州桥》为例,两篇美文读过后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除了名胜,课文中以古迹为题材的文章也很多,《赵州桥》就是其中一篇。《赵州桥》全文不过400字,但是游人想知道的信息全写得清清楚楚。首先交代了建造年代和设计师——“隋朝的工匠李春设计和主持建造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了”,接着介绍赵州桥的雄伟、坚固和美观。在介绍美观时,文章写到“桥面两侧有石栏,栏板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的刻着两条相互缠绕的龙,嘴里吐出美丽的水花;有的刻着两条飞龙,前爪相互抵着,各自回首遥望;还有的刻着双龙戏珠。所有的龙似乎都在游动,真像活了一样。”如果有人真的到赵州桥旅游,可以按“文”索“景”,找到吐水的龙、回首的龙、戏珠的龙。

  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中国文化千百年前就已经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了,边走边读、边读边走,跟着美文去旅行是一件惬意的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