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林芝 沿国道探“桃花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罗磊 编辑:徐美虹 2017-03-29 08:43:24

内容提要:眼下,西藏林芝诠释中国最美的春天,因为当地各区县的桃花开了!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这里的桃花同样妖艳,在雪山映衬之下更多了一份恢弘壮阔。沿着318国道或者省道306走,绝不让你失望。而第十五届桃花节已于3月25日在巴宜区嘎拉村开幕,将持续到4月20日。同时,林芝酒店配套全面升级,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也于日前开业。
林芝桃花盛开
布达拉宫
桃花
南伊沟
巴松措
酒店大堂能看到雪山
房间视野开阔
酒店大堂充满特色

  眼下,西藏林芝诠释中国最美的春天,因为当地各区县的桃花开了!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这里的桃花同样妖艳,在雪山映衬之下更多了一份恢弘壮阔。沿着318国道或者省道306走,绝不让你失望。而第十五届桃花节已于3月25日在巴宜区嘎拉村开幕,将持续到4月20日。同时,林芝酒店配套全面升级,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也于日前开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西藏江南”桃花有啥不同?

  中国最大野生桃花谷

  从广州直飞林芝,一下飞机就能看到壮阔的雪山,扑面而来的是高原春色。林芝地区是西藏海拔最低、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区域,空气中含氧量相对较高,这个季节,空气中都能闻到花香。三月阳光灿烂,但不时还能看到雪花,坐在车上望出去,盛开的桃花与高耸入云的雪峰连为一片,让人产生壮美的感觉。尼洋河和米林县的桃花几乎是沿雅鲁藏布江开放,两岸的桃林绵延十几公里。

  本次桃花节开幕式的主会场是巴宜区嘎拉村。本次节会以“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为主题,历时45天,其间会举行“桃花仙子”选拔赛、林芝桃花音乐盛典、 “情定桃花源”青年联谊等活动。虽然眼下寒意未尽,花儿却如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这里的桃花有三大特点:一是树干雄伟,二是花朵繁茂,三是气势磅礴。

  在最美的季节走进嘎拉村,嘎拉村环山的桃花,粉嫩粉嫩,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桃花映衬着湛蓝天空,洁白雪峰与碧玉般的尼洋河,给林芝带来了一片壮丽的春天。

  而嘎拉村除了桃花,还有村落和绿色青稞麦田,黄绿相间,颇有桃花源遗风。

  因海拔、气温、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程度等不同,花期也有所不同,林芝桃花最先开放于朗县,其次为巴宜区、波密、米林、察隅,工布江达最晚开放。其中,波密县是广州市对口支援的地区,2017年第十五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波密分会场”也于3月28日在波密县波茂广场拉开序幕。波密县波堆桃花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中国最大的桃花谷”。桃花集中分布在9个村,品种为光核桃,总株数18万株至20万株,平均海拔2740米,平均树龄约360年,其中最大胸径为1.43米,最大树龄为680年。波密的桃花大部分是沿波堆藏布和帕隆藏布盛开。

  波密的嘎朗村、岗村、桃花沟、松宗镇花期将持续到4月中旬。

  除了赏花还有什么玩?

  沿着国道深入周边体验

  从林芝出发,沿着318国道一路往西前往拉萨,道路交通正在不断完善,其中林芝-工布江达段和拉萨-墨竹工卡段高速已经通车,而林芝到拉萨高速全线有望在今年通车。

  游赏花之外,去米林县城外不远的南伊沟转转,在原始森林的木栈道上走走,都是一次喜马拉雅山脉难得的徒步体验。这个季节,这里还在下雪,林海耸云天,万道清泉润心田,南伊沟的色彩神韵,只能在画上才能领略得到。藏药搭配牦牛或者藏鸡,更是深受欢迎。

  来林芝,一定要去巴松措。这里也是林芝前往拉萨中途一个重要的节点,正全力打造5A景区。巴松措,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千米,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四周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浮游湖面,湖心扎西岛上有措宗贡巴寺,建于唐代末年。

  这里已完成了形象大门、木巴集镇入口集散广场、结巴村景观游步栈道搭建、结巴村农村公路改扩建、达切拉通讯基站搬迁和线路地埋、湖心岛两边观景平台和游客接待中心栈道建设等项目。

  沿路一直驱车至拉萨,高原春日暖阳,到拉萨一定要去布达拉宫转转。目前,布达拉宫门票分旺季和淡季两种, 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淡季票价,只需100元/人次。三四月间,游客不算多,大家可以从容的观赏游览。

  睡在云端的体验

  一批高端酒店已建成

  来了西藏,上了高原,如果可以,何不在这云端睡下。如果可以,何不试试在最豪华的云端之地上,住一回最豪华的酒店。林芝工布庄园希尔顿酒店坐落在被喻为“东方瑞士,藏上江南”的林芝市米林县热嘎村;酒店北、东、南三面背靠喜马拉雅山脉、西面面向雅鲁藏布江。这里距林芝机场只有7公里,海拔低于3000米。在酒店,除了面朝雅鲁藏布江,还可以体验高原小9洞高尔夫练习场。酒店大堂用传统藏式吉祥八宝装饰,灯饰全部采用转经筒造型,空间布局大气,绛红色的主色调显得雍容华贵。室内客房除了保持国际大牌水准之外,藏式配饰和绘画摄影作等细节也做得很好。浴室内采用的是加热型毛巾架,这在高原给人格外温暖的感觉。另外客房亮点还包括半开放式的阳台,在这里发呆品茶最为惬意。

  从林芝八一镇出发,沿着318国道往东,中途翻越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假如雪后初晴,天气晴好,锋矛般的南迦巴瓦峰会露出头,气势磅礴。山的另外一边就是鲁朗。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作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芝保利雅途酒店、林芝恒大酒店、鲁朗珠江国际酒店这三家酒店,环山临湖,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林芝保利雅途是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中开业最早的豪华酒店,一进大堂就能看到雪山和湖水,还有祈福塔,赏心悦目。阳光从天井射下,明亮的光斑落中央这尊铜经幢。屋檐充满了藏式元素,鲜艳明亮。酒店借原始地形呈跌级台地景观,院落之间的景观较为放松连续,由酒店主楼、联排别墅及独栋别墅组成,不过目前客房数较少。

  西藏林芝恒大酒店则采用宫殿式造型,东临扎塘鲁措,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风光,目前项目正在加班加点,预计近日会有数间客房完工。恒大酒店客房及套房全部分布在6栋院落式客房,无论入住哪间客房都能坐拥开阔视野。除了院落式酒店和主题酒店外,最重要的是为整个鲁朗小镇提供表演艺术中心、现代摄影艺术馆、美术馆、滨水酒吧街等公共产品。

  鲁朗珠江国际酒店拥有特别的“金顶”,远远看去,光彩夺目,尤其是夜晚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令人叹为观止。建筑结构为三层框架结构,藏式宫廷风格,外观宏伟。

  出游贴士

  交通:目前广州一周有两趟航班直飞林芝。同时,林芝开通有飞成都、拉萨、重庆等地航线,一般是一大早从当地起飞,约上午9时~10时抵达林芝。也可从川藏、滇藏、青藏线等开车进入林芝。或者搭乘青藏线火车前往拉萨,拉萨客运站可坐大巴直达林芝市区,也可到旅行社包车出游。

  由于318国道路况较复杂,假如是打算自驾,建议在林芝当地租车机构中,预约当地有经验的司机一同自驾。

  住宿:林芝希尔顿、保利雅途等。另外,八一镇配套非常成熟。波密酒店主要集中在县城主干道两侧。

  美食:鲁朗石锅鸡、雅江鱼不可不尝。藏区的美食有各类灌肠、青稞酒、酥油茶、牛羊手抓肉、凉拌牦牛舌、糌粑、奶茶、酸奶、烤肠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