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让青海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唐仲蔚 编辑:徐美虹 2017-04-18 15:51:32

内容提要:4月初的一场雪,让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银装素裹。在这个高原农民春播的4月,为有效推进扶贫工作,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得知扶贫点急需春播用肥时,为乡亲们购买了5万元的化肥解燃眉之急。

  4月初的一场雪,让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银装素裹。在这个高原农民春播的4月,为有效推进扶贫工作,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得知扶贫点急需春播用肥时,为乡亲们购买了5万元的化肥解燃眉之急。

  近年来,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利用当地的人文资源、生态资源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旅游功能,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使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注入资金打开致富门路

  为强化扶贫一线领导,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2015年10月,青海省从中央、省、州、县四级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组全部“进驻”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扶贫点是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的朵巴营村和磨尔沟村。

  虽是10月,但是磨尔沟村由于地处南门峡水库,四处环山,植被茂盛,苍绿的松柏、明镜似的湖水和悠闲的牛羊、欢跳的小狗,让初来乍到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马军不禁深呼吸,感慨村庄的美:“这不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吗?”

  为做好磨尔沟村的扶贫工作,扶贫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摸底、入户调查,他们发现磨尔沟村除了“美”之外,还有“穷”。据统计,全村共有307户,贫困户达到105户,占全村人口的37%。由于土地贫瘠、种植结构单一,很多农户不能实现温饱。了解了村里的情况后,工作组觉得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朵巴营村的现状不尽相同。该村有157户人家,其中贫困户48户,全村主要靠种植蔬菜为主,是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两村“第一书记”深入调研后,扶贫方案报到了青海省旅发委。经多次研究,委党组决定因势利导,向两个精准扶贫联系点各投入150万元作为前期开发资金,因地制宜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打开致富门路。

  旅游开发带动村民增收

  采访中,马军说,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扶贫发展思路,即以旅游业为中心,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和特色种养殖业;优先打造“两点一线”,即,两个重要的旅游开发点和磨尔沟村自然社公路沿线。利用两三年时间,将磨尔沟村打造成辐射周边的休闲旅游胜地。一是提档升级现有的15家自助营地;二是挑选有能力、有意愿从事乡村旅游接待的农户参与旅游自助营地和农家乐的经营;三是进行流动旅游商品市场建设,带动农产品销售。

  2016年,在青海省旅发委的支持下,磨尔沟村争取到项目资金近700万元。围绕“童话磨尔沟”主题,主要投资村庄及内部稻草景观的设计、磨尔沟景点开发和柏油路帐篷营地开发,逐步将磨尔沟村打造成集吃住游购娱一体的特色旅游示范村。截至目前,投资近200万元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村口旅游厕所和村道两侧绿化和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完成,村庄上垭口的停车场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整洁,提升了村庄的旅游接待能力。据统计,2016年,磨尔沟15家自助营地平均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加上新开设的4家农家院(自助营地),间接带动了40户村民增收300元每月。

  朵巴营村则在青海省旅发委的帮助和扶贫工作组的争取下,申请到了青海省享有盛誉的“南山射箭”“瞿昙寺花儿会”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活动。此外,工作组积极内引外联,招商引进“青海药草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民俗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卧龙谷”。目前,已投资近500万元。村集体占整个景区20%的股份,未来收入分红将主要用于帮扶贫困户、村里公益、村民福利及基础建设等。

  村民赵金鹏对此深有体会。2016年,赵金鹏承包了工作组援建的木屋农家乐,旅游旺季,日均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这样的收入,着实调动了他旅游致富的积极性。他想扩大经营规模,到旅游业发达地区学习经验,让木屋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

  着眼未来彻底拔除穷根

  “原来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我一定好好学习来这里念大学。”2016年8月2日,南门峡中学13岁的王得贤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内写下了自己的梦想。

  磨尔沟和朵巴营村的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由于家庭贫困,从未走出过县城,外面的世界究竟怎么样,他们只能通过电视和书籍了解。

  彻底拔除穷根,必须着眼于未来。青海省旅发委发挥自身优势条件,与有关方面积极协调,为两村争取到了20个赴港澳游学的名额。但根据规定,境内的花费需个人承担。在工作组的倡议下,省旅发委广大干部职工捐款6400多元,满足了学生港澳10天的免费游学活动,也为孩子们打开了认知世界的第一扇大门。另外,工作组还争取到了相关企业的支持,组织磨尔沟小学的40名师生参观了省科技馆和西宁市野生动物园。

  朵巴营村驻村工作组连续两年组织村里的老人一起欢度重阳节,特别是去年,组织了46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观省会西宁,让他们走出深山感受社会的发展。

  在青海,“扶贫工作组”成了百姓们最常议论的话题,旅游扶贫将借助绿水青山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红利。(唐仲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