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护好您的“出境游保证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4-19 09:56:42

内容提要: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持续强势增长,游客对于旅行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咨询逐日增多。2015年12月,国家旅游局就曾专门下发了《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地方旅游部门对于“出境游保证金”加以规范,本市自2015年至今发布的旅游提示中17次涉及“出境游保证金”安全问题。

  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持续强势增长,游客对于旅行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咨询逐日增多。2015年12月,国家旅游局就曾专门下发了《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地方旅游部门对于“出境游保证金”加以规范,本市自2015年至今发布的旅游提示中17次涉及“出境游保证金”安全问题。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再次提示广大游客,警惕“出境游保证金”陷阱。一、何为“出境游保证金”?

  所谓的“出境游保证金”指的是出境游组团社在组织游客出境旅游时,为防止游客滞留不归,要求游客在出团前向旅行社交纳一定数额的押金作为担保。据了解,此押金并非各国使领馆收取,而是旅行社收取,其目的是为降低经营风险。其实并非所有参加出境旅游的游客均需交纳“出境游保证金”,如游客可以向旅行社提供房产、车产、在职证明、银行流水等相关凭证,再由旅行社递交至各使领馆签证中心,经过审核无误后,同样可以取得签证。只有在游客处于自由职业或无职业,并且无房产、车产、银行存款等财产保证时,旅行社才会要求游客交纳“出境游保证金”。

  二、交纳“出境游保证金”时需注意: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注意其是否有出境游资质。有关旅行社资质可向属地旅游部门咨询。

  (二)采用现金担保一定要用银行托管形式。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应签订由旅行社、旅游者、银行参与的“出境游保证金”三方托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明确资金冻结的期限,资金解冻的条件、流程,以及划扣保证金的条件、期限、文本格式、账户信息等主要事项。

  (三)切勿将“出境游保证金”转入个人账号。

  (四)“出境游保证金”通常在出游前1-2日收取,旅游结束后7日内返还。游客要警惕旅行社以销签为名延长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时间。

  (五)游客如遇到旅行社挪用、侵占“出境游保证金”时,应立即向公安、旅游部门报案,必要时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三、如遇以下情况切勿交纳保证金:

  (一)一些产品渠道商打着“体检中心、医药公司、保险公司、培训学校、晨练队”等旗号,以“奖励福利、免费体验、团购推广”等为噱头组织出境游时;

  (二)未签订正式旅游合同和“保证金协议”时;

  (三)旅游产品价格明显低于成本,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时;

  (四)不区分游客资质,对所有报名者均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时;

  (五)要求游客将“出境游保证金”汇入个人账户,拒绝采取银行托管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