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30位选手荣膺金银铜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薛枫 编辑:徐美虹 2017-04-21 09:08:00

内容提要: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经过前期各省赛区的初赛、复赛,63位入围选手在为期一个月的决赛中展开多轮比拼,最终决出3名金奖、7名银奖和20名铜奖。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薛枫)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经过前期各省赛区的初赛、复赛,63位入围选手在为期一个月的决赛中展开多轮比拼,最终决出3名金奖、7名银奖和20名铜奖。

3名金奖获得者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重点考核参赛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大赛首次引入淘汰赛制度,首轮“63进30”、次轮“30进10”,总决赛从10强选手决出金奖和银奖;首次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首次引入实地带团环节,通过邀请“神秘游客”进团和采取全程视频录制的方式,对10强选手的带团和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评判。大赛开赛以来,在导游队伍里引发强烈反响,在旅游行业乃至社会层面收获众多好评,数万网民在大赛专题网页和微信微博里留言点赞。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是导游队伍建设的一次大阅兵,也是导游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电视大赛,可以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导游付出的努力和工作的艰辛,重新树立导游队伍“知识广博、引导快乐、服务至诚”的形象,促进游客对导游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将对符合条件的金奖、银奖选手,按照推荐程序分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根据组委会推荐意见,对获得金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选择1人申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在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保障导游劳动权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好导游”推选征集活动、组织实施导游“云课堂”研修学习、推动“导游专座”工作深入实施、遴选建立“导游大师工作室”、推动导游薪酬激励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电子导游证申请工作等。此外,从去年起,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筹备探索工作,建设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建立“互联网+导游”监管模式,积极拓宽导游职业渠道。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合影
歌唱家李小菲演唱《旅游天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