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天堂—苏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丁洋涛 编辑:徐美虹 2017-04-24 14:21:41

内容提要:谈及苏州的自然风光,虎丘自然是旅游列表里不能错过的地方。到达苏州的次日,笔者便随团队直奔虎丘而去。
虎丘塔(资料图)

  谈及苏州的自然风光,虎丘自然是旅游列表里不能错过的地方。到达苏州的次日,笔者便随团队直奔虎丘而去。位于苏州城西北郊、距城区中心5公里的虎丘,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将其父葬于此地,葬后三日有白虎盘踞其上,故名虎丘。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句话就把苏州和杭州抬高到人间仙境般的位置。2014年的初夏,还在读大学的笔者因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跟随学校社团一同前往苏州游玩,从此便对苏州优美的自然风光、精致的人文景观和热情好客的苏州人产生了极大的好感。

  亲临虎丘,发现虎丘其实并不高,只有约36米,但山小景多,山上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此外,还有千年虎丘塔矗立于山巅,但细看就会发现,虎丘塔的塔身略歪。据当地导游解说,虎丘塔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路过苏州时,因看到一座宝塔高耸入云,想要将其带回花果山,但行到苏州西北上空时见虎丘景色宜人,不禁手舞足蹈,一失手将宝塔落在虎丘山顶,可惜没有将宝塔放正,于是就形成了今天塔身略斜的虎丘塔。虎丘以其秀美的景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坐享“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著名作家叶圣陶曾写过《苏州园林》一文,想必大家都曾读过。带着这一儿时的记忆,笔者踏进了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拙政园。充满了美术画气息的拙政园,让人走到哪里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和北方宫殿和住房不同的是,拙政园并不讲究对称,而且给人一种故意避免对称的感觉。园林内部住宅的梁柱和门窗栏杆大多漆不刺眼的广漆,颜色也多为褐色。主要是因为南方燥热潮湿,广漆比较耐腐蚀。建筑内部的墙壁也多为白色,这也不同于北方宫殿崇尚的大红大紫。

  除此之外,拙政园另外的一大特色就是池沼较多、假山较多,这也符合江南水乡的地理特色以及古人对于山环水抱的追求。亭台轩榭大多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极具江南水乡特色。总之,拙政园作为中国四大名园之首以及苏州园林的杰出代表,看罢难免让人流连忘返,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作为一个一直对南方水乡心存向往的北方人,毫不夸张地说,苏州一行让我感觉犹如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怡人的水乡风光,闲适的风土人情,都让人流连忘返、记忆犹新。如若有幸再次赴苏州游玩,最好是能和最心爱的人一起。(丁洋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