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曹逐步开通旅游直通车 实现客源共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郭涛 编辑:徐美虹 2017-05-05 10:02:29

内容提要:日前,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一行到唐山市曹妃甸区实地考察旅游资源,并与曹妃甸签订了《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自此,曹妃甸区与北京旅游委正式开启合作,成为河北省首个与北京旅游委合作的县区。

  日前,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一行到唐山市曹妃甸区实地考察旅游资源,并与曹妃甸签订了《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自此,曹妃甸区与北京旅游委正式开启合作,成为河北省首个与北京旅游委合作的县区。

  根据协议,京曹两地将逐步开通旅游直通车,设计特色旅游线路,使北京旅游线路延伸至曹妃甸。

  实现京曹客源共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地相近”,更要“人相亲”。旅游业发展是带动“人相亲”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曹妃甸将旅游业作为加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推进龙岛休闲度假区、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妈祖文化旅游区、港口工业旅游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区等五大旅游区建设,着力打造京津冀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使曹妃甸成为环渤海休闲旅游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京曹两地将建立旅游协调工作机制,针对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协调解决旅游合作的重大问题,这将使京曹两地在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客源等方面实现共享。

  协议明确,北京旅游委将协调京津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为曹妃甸旅游资源交易和旅游项目投融资提供服务,推进曹妃甸旅游产业资源流动和配置升级。同时,北京旅游委还将支持曹妃甸在北京开展旅游项目招商活动,共同推出两地旅游精品线路、包装旅游产品。

  开发特色旅游线路

  曹妃甸拥有1家4A级旅游景区曹妃甸湿地景区;蚕沙口妈祖文化旅游区正在完善服务设施,争创3A级景区;大唐曹妃园按照4A级景区创建标准加速推进。此外,当地还拥有5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及分社和20多家旅行社营业部。

  但业内人士指出,曹妃甸旅游发展水平与自身资源禀赋尚未形成匹配。

  产业发展的根本是人才和经验。《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北京旅游委将组织旅游业界专家赴曹妃甸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支持当地从业人员赴京考察、学习。

  根据协议,京曹两地还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做好旅游形象和特色产品宣传推介工作,协调曹妃甸参加京津冀旅游合作大型峰会、论坛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双方将以旅游信息网站、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为平台,介绍两地旅游政务、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和推广活动。

  随着唐曹铁路的建成通车,京曹未来将实现1小时经济圈效应,加深两地旅游市场相互融合。此外,京曹两地将逐步开通旅游直通车,依托外国游客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设计开发两地特色旅游线路,将北京旅游线路延伸至曹妃甸。

  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日前,雄安新区的设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旅游人口将在本区域内加速聚集,旅游业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在传统的观光旅游持续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出游选择将更趋多元化。在此背景下,曹妃甸自身多样性、多元化的旅游资源,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地缘相近的区位优势,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据介绍,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曹妃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在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努力构建大旅游格局,打造立足京津冀、面向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决策者说

  曹妃甸区区长梁振江:

  签约只是合作的开始

  曹妃甸地处环渤海核心位置,是京冀两地共同打造的协同发展示范区,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连接点,被誉为“黄金宝地、耀眼明珠”。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近5000亿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港口建设突飞猛进,主导产业加速聚集,实现了从一个小沙岛到世界级大港的华丽转身。

  旅游业对经济转型、生态改善、扩大开放具有巨大带动作用,是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今年以来,我们将旅游业作为加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全力推进五大旅游区建设,10条线路纳入唐山旅游精品线路,预计2017年游客接待总量突破150万人次。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大都市,既是我国和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曹妃甸旅游的重要客源市场。双方签署的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是曹妃甸旅游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京曹两地在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客源等方面实现共享,必将对曹妃甸旅游品牌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签约只是合作的开始,希望双方务实合作、精心配合,共同推进曹妃甸旅游业发展,让曹妃甸独特的历史文化、优美的滨海风光更好地造福京冀百姓。郭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