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墙:历史的见证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5-09 09:52:30

图为西安古城墙一角。

  邻近“五一”节日,来西安的游客一窝蜂似的全都扎进了兵马俑、华清池。因此,我们的行程计划也要重新考虑。下午到了西安,寻到了落脚的旅店安顿下来之后,眼看时间尚早,我们便迎着微风中的落日,去了西安明城墙。

  说起西安出游,提到的大多数名胜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华山等地,再有便是西安吃不完的美食。不过比起其他名胜,这西安古城墙却是颇有游览意义,尤其是城楼与城墙透露出的庄严与厚重着实令一些历史爱好者神往。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明太祖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刚下火车时,我们坐着公交路过西安市中心城区,一眼便看见了这稳固耸立的建筑,却没想到登上城墙之后才发现,整个城墙是如此宽阔。我和朋友租了两辆自行车,在这宽阔的城墙上一边骑行,一边欣赏西安傍晚的醉人景色。远眺,是城市里层叠的建筑,可以望见近处较矮的房屋屋顶,有些还保留着古建筑的青砖蓝瓦,透露出古城应有的气质。更远处则是高层的新式建筑,这些新建的高楼与有着将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墙遥相辉映,形成一种时空交错感。

  脚下踩着的墙砖每一块都印有重建的时间和工人的出处,说明这些城市建造者同时也在见证西安的历史。走在城墙之上,又不禁使人联想起城墙在遥远历史长河中的辉煌,它拥有的岁月太多太长,甚至能追溯到两千年前,它不仅见证了这座城市上千年的历史,更把曾经的沧桑铭刻在这一砖一瓦之中,实在令人唏嘘。

  下了城墙,我们便去寻找美味了,回程的路上刚好又路过古老的城墙。此时暮色已沉,城墙、城楼和城门上早已经点起灯笼、亮起灯光,在这灯火掩映之下,又是一幅夜间繁华盛景的别样画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