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京城串游 体验文化趣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5-11 16:00:21

  皇城文化篇

  天坛

  外国人把这里叫做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二坛,围墙也分内外两层,呈回字形。

  北围墙为弧圆形,南围墙与东西墙成直角相交,为方形。这种南方北圆,通称“天地墙”,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内坛墙四周有东、南、西、北四座天门,内坛建有祭坛和斋宫,并有一道东西横墙,南为圜丘坛,北为祈谷坛。

  天坛占地面积很大,一早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安静的树林,呼吸清新的空气,和锻炼的爷爷奶奶一起体会北京的皇城文化。

  颐和园

  南方的园林多清新雅致,而北方的园林则处处气派,体现着皇家文化。颐和园可以说是中国最美的园林之一,它前身为清漪园,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颐和园占地面积达293公顷,各种形式的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颐和园中景点较多,认真逛起来的话,一天也逛不完,所以要提前规划“重点观赏对象”。以仁寿殿为中心的行政区、佛香阁-德辉殿-排云殿-排云门-云辉玉宇坊中轴线、有着8000多幅彩画的“世界第一廊”、昆明湖、被称为“园中之园”的小巧玲珑的谐趣园,都是游览的绝佳去处。

  故宫

  故宫是北京必不可少的景点之一。走到午门前,就一定会被故宫的威严所震撼。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慈宁宫、寿康宫、永寿宫是不能错过的去处。

  第一次去可以在门口拿一个导游仪器,挂在脖子上,走到哪个殿,耳朵里就会自动播放介绍,让你在行走观赏中对故宫皇城文化渐渐入迷。

  胡同文化篇

  南锣鼓巷

  这是一条不长的北京胡同,胡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店。比如明信片店,店门口有可以盖南锣鼓巷章的邮戳,你可以买张明信片盖个戳,留个纪念,以这种方式记录自己走过的地方,别有一番滋味;还有文宇奶酪店,芒果双皮奶和原味奶酪最受欢迎,口感滑嫩,甜而不腻。除此之外,还有陶瓷制品店、印度风格的工艺品店,沿路还有许多静吧。

  胡同游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三轮车,大约每人30元,可以带你逛遍周边胡同。

  烟袋斜街

  作为保存完好的胡同之一,烟袋斜街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不长的胡同里总是热闹非凡,是寻找美食、看古玩、赏书、古建筑的好去处。位于于胡同里的大清邮局很有特色。虽然很多商铺让古街失去了原有的味道,但是很多小吃仍旧值得尝试。

  另外,烟袋斜街靠近鼓楼,沿着胡同一直走,可以直接来到后海酒吧街。

  帽儿胡同

  胡同窄小,两边都是两三层的老建筑,这里一路有很多老字号的北京小吃店,很是地道正宗。总是充满着地道的京味儿吆喝声的胡同里,到了晚上,灯光并不明亮,街道边三五家烧烤店会拉起摊位和灯。

  吃着冒着香气的烤鸡翅、烤土豆片,配上北京啤酒和老字号的北冰洋汽水,坐在胡同道里听当地人用地道的京味儿话拉拉家常,这可是只有在帽儿胡同才会有的体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