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周边8条大街疗“商”:整治小门脸,清出人行道,还原旧风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5-24 18:35:24

  昨天,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在故宫开展。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于丽爽

  小餐馆、旅游纪念品店一个挨一个,占道经营,行人都被挤到了非机动车道上……提起故宫两大出口神武门和东华门外的环境,外地人摇头,本地人脸红。

  去年下半年以来,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对故宫东侧南池子、北池子、东华门、五四大街红楼段等8条大街和4条胡同进行集中整治,重点针对无证照、超范围、占道经营以及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的行为。5月底前,整治工作全部结束,故宫周边的商业氛围将大大减弱,风貌得到更好保护。

  小商铺像“拦水坝”阻住客流

  从东华门走出故宫,向东,正对着东华门大街。道路两侧,老树绿荫掩映下,都是红漆门窗灰墙灰瓦的建筑,看上去古香古色。走近再看,临街几乎全是商铺,小餐馆、旅游纪念品店、食品店门挨着门、窗连着窗,加盖二层、三层违建的比比皆是。店铺门口,服务员高声招揽着客人,本就不宽的人行道变得更加拥挤。

  再看这些店铺,老北京炸酱面、中国丝绸折扣店、果脯、烤鸭、北京特产、稻香村……名字听起来都是老北京特色,但卖的东西却良莠不齐,低端的居多,极少能体现古都北京特色。这些商铺的消费者,几乎都是外地游客。

  “故宫就两个主要的游客出口,一个是北门神武门,出来以后就是景山前街,再往东走就连上五四大街红楼段。一个是东面的出口东华门,出来以后,南北方向是南池子大街和北池子大街,正对着的是东华门大街。”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大街两侧,由于经济利益诱使,住户和租户擅自开墙打洞,加盖二层、三层违法建设,小餐饮、小食杂、小旅馆等小门店遍地都是,严重影响故宫周边的环境秩序。

  “这些门店就像一道道拦水坝,游客从故宫一出来,自然会这家停停、那家看看,就把人行道给占上了。本来就不宽,游人再这么停停走走,就更堵了。‘五一’你没来看过,人行道上全是人,根本走不动。每年一到寒暑假和节假日,故宫周边都是这样,给游客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从根本上减少商铺,减少游客停留,才能有效疏导交通,改变周边环境。

  封堵开墙打洞486处

  去年下半年以来,东华门街道启动了故宫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针对无证照、超范围、占道经营以及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的行为开展治理。截至5月19日,共整治南池子、北池子大街,南河沿、北河沿大街,五四大街红楼段、景山前街6条大街,缎库胡同、北湾子胡同、银闸胡同、沙滩南巷4条胡同,涉及商户256户,封堵开墙打洞486处,拆除违法建设64处。

  如今走在南北池子大街和景山前街、五四大街红楼段,能明显感觉到商铺数量大幅减少,游人在商铺前聚集的景象更是少之又少。曾经的开墙破洞点位,已经砌上了灰色的砖,和原有墙体连成一片。一些还在经营的门脸,都更加规范,商业氛围大幅降低。五四大街红楼段,还能看到特色的红砖墙,为下一步五四文化墙建设预留出空间。

  本月20日起,东华门街道联合地区城管执法队等部门,又对东华门大街和骑河楼街进行集中整治,涉及商户68家。

  周边87条胡同整治年内完成

  东华门大街西起故宫东门,东至东安门大街,南北两侧共有商户44家,由于游客量大,早晚高峰车流量也大,距离故宫东门只有几十米,施工难度非常大。

  “像拆三层违建,没法使用大型机械直接砸,怕破坏二层结构,又怕影响到周围的架空线,只能人工和机械配合着,一点点慢慢拆。”东华门街道办副主任陈平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两辆大型机械设备固定在路中间,伸缩机械臂,把工人从三层违建里拆出来的建筑材料运到地面上。“这是故宫周边环境整治开始以来,大型机械设备离故宫最近的一次。”陈平告诉记者。为确保游客安全,街道还派出近百名保安,抽调各部门人员,保障安全。预计到本周五,东华门大街将整治完毕。

  骑河楼街的整治也在同步进行。北京妇产医院一个院区就在骑河楼街上,就诊客流大,让这里更加拥挤。这里共涉及商户24家,目前局部正在施工。考虑到北京妇产医院和紧邻的65中学,为了不影响患者就诊、学生上学,整治工作将集中在周末进行。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复习高考,相关地段的拆违工作也将延缓至暑假进行。

  “下一步,将按照明清皇城风格对故宫周边景观进行设计规划改造,恢复该地区的皇城范儿。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了。”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份开始,街道还将对故宫周边87条胡同进行整治,预计年底前完成。

  相关新闻

  故宫展出唐宋皇家秘色瓷

  本报讯(记者刘冕)唐宋两朝,皇家专用的秘色瓷称得上瓷器界最低调的大人物,一度成为“悬案”,无人知晓其真面目。昨日,这种“秘瓷”在故宫斋宫展出,其中,苏州博物馆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是六十年来首次到访北京。

  秘色瓷的传奇,始于唐代。史料记载,从唐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两百年间里,越窑烧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专供皇家使用的珍宝。但宋代以后,关于秘色瓷器的记载越发模糊,秘色瓷终成悬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直言:“因为谁也没见过,所以很多人称自己的收藏就是秘色瓷。”

  直到1987年,秘色瓷谜团才终被揭开。考古工作者在法门寺地宫发现秘色瓷。“法门寺唐代塔基地宫出土了13件越窑青瓷,同时出土的物帐碑明确表明这种越窑青瓷就是大名鼎鼎的秘色瓷。”王光尧介绍,地宫还出土了一件越窑青釉八棱净瓶,与物帐碑记载的13件秘色瓷特征一致,因此,也被认为是秘色瓷。“目前,世界藏秘色瓷传世器不超过20件。大部分都是与出土器对比后认定的。”王光尧说。

  昨日,故宫斋宫举行“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187件展品中,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为主。其中,法门寺地宫发现的秘色瓷以及那件秘色瓷“身份证”——物帐碑碑文拓片亮相,故宫还特意请出两件秘色瓷八棱净瓶,与法门寺出土的净瓶一同展示。此外,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也在展厅中展示。莲花碗由碗和盏托两部分组成,器身深刻莲瓣纹,釉层厚而均匀,是越窑青瓷中的精品。这件碗于1956年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发现,后入藏苏博,自此从未离开过苏州。本次展出,是这件文物发现六十年来首次对外巡展。

  近两年,考古工作者在浙江省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进行考古发掘,找到了秘色瓷的最主要产地。本次展览展出后司岙窑址出土文物120件组。除少部分越窑普通青瓷外,多数为秘色瓷器。这已经称得上是北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秘色瓷展览。

  秘色瓷与青瓷陈列于同一展厅中,猛一眼看上去都是薄釉、青绿色。细观会发现,秘色瓷显得更晶莹、剔透。专家介绍,经过现代科技手段检测,秘色瓷与青瓷的材质基本一样,视觉区别主要是因为烧制手法不同。“秘色瓷的废品率非常高。装烧秘色瓷的窑具用瓷土制作而成,装入瓷器后以釉密封,使瓷器在强还原气氛中烧成,从而呈现出青绿的釉色。”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日,观众可凭故宫门票参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