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满城龙船在争渡 拿好攻略追一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何伟杰 刘宝霞 王 玮 编辑:徐美虹 2017-05-27 09:38:54

内容提要:广州眼下已进入“龙舟时间”。5月24日,天河车陂村12艘龙舟率先竞渡,敲响龙舟赛大锣鼓。与往年不同的是,海珠湿地公园今年首次举办海珠湿地龙舟景;两年一度由番禺区政府在市桥河上举行的番禺龙舟竞赛活动,今年首次安排在假期首日,是端午假期规模最大的龙舟比赛,参赛运动员多达8000人。
天河车陂龙舟赛率先鸣锣记者邓勃摄

  广州眼下已进入“龙舟时间”。5月24日,天河车陂村12艘龙舟率先竞渡,敲响龙舟赛大锣鼓。与往年不同的是,海珠湿地公园今年首次举办海珠湿地龙舟景;两年一度由番禺区政府在市桥河上举行的番禺龙舟竞赛活动,今年首次安排在假期首日,是端午假期规模最大的龙舟比赛,参赛运动员多达8000人。

  据统计,端午节前后广州百个龙舟景点将有上千舟次的龙舟探访,另外区、镇级政府也组织龙舟比赛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龙舟民俗活动看点多多。羊城晚报记者竭力为你搜罗广州端午民俗活动。广府味浓浓的端午节就在近旁,各位街坊假期何须远游呢?

  睇龙船

  1

  天河车陂村“招景日”

  时间:5月28日

  地点:车陂涌、车陂村同章简公祠

  亮点: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广州市文化馆将举办“龙舟节(车陂村龙舟)免费体验活动”,带领市民参观同章简公祠,品尝龙船饼,讲解龙舟节流程。另外,“车陂景”也将上演。

  2

  番禺“莲花杯”龙舟赛

  时间:5月28日

  地点:市桥河德兴大桥以东河段

  亮点:本届龙舟赛共有102支队伍参赛,其中传统龙17支、标准龙12支、彩龙73支。

  3

  杨箕四大姓氏重聚龙舟赛

  时间:5月31日

  地点:广州大桥东北侧对开珠江江面

  亮点:今年是杨箕村回迁后的第一年,也是杨箕龙舟在回迁后迎来的第一个端午节。杨箕村今日将正式开始外出“趁景”,5月30日举行“招景”仪式。5月31日,杨箕的7条龙船齐聚杨箕涌“斗龙”。上百条龙舟将聚集闹市区珠江江面上进行传统“探亲”。

  4

  荔枝湾“五月五·龙船鼓”

  时间:5月28-31日

  地点:荔枝湾及荔湾湖公园

  亮点: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持续时间更长。除了传统的起龙船、龙船探亲巡游荔枝湾以外,今年还增加了陆上巡游、祭拜仪式表演以及龙舟文化展等。

  5

  天河猎德村“招景日”

  时间:5月30日

  地点:猎德路风情街两边

  亮点:猎德“招景日”颇有看头。比邻的杨箕村、潭村、石牌村也会在同一天招景,兄弟村、老表村的游龙将在“招景日”依次途经多个村落,市民可以趁假期沿临江大道转入猎德路、海居路一路观赏。

  6

  广佛龙舟齐聚沙溪竞渡

  时间:5月31日

  地点:广佛交界的佛山水道

  亮点:作为广佛两地龙船竞技的重头戏之一,一年一度的“沙溪龙舟盛会”将在5月31日进行,今年的盛会已是第52届。来自荔湾、南海地区的24条龙舟齐竞渡,角逐烧猪、烧酒等奖项。沙溪村设龙船饭,现场宴请各地宾朋。竞赛项目为龙舟800米直道折返竞速,起点为五丫大桥,终点为沙溪河旁的梁氏公祠。

  游园

  ●珠江公园

  时间:5月26日至6月4日

  地点:金穗路珠江公园北门内广场

  亮点:端午节当天,多项端午民俗体验和端午龙舟文化讲座陆续登场。现场设点朱砂区、五彩缯区、香囊区等,市民可通过体验传统习俗,收集传统民俗印章。现场还展示龙头、龙尾、锣鼓、旗帜等实物,并设有6米长特色龙舟模型供游客合影留念。

  ●广州图书馆

  时间:5月30日10:30-11:30

  地点:广图南二楼小剧场

  亮点:广州图书馆将教孩子们一些关于端午节的手语知识,给予他们崭新的传统节日体验。

  ●广州市儿童公园

  时间:5月28日-6月1日10:00-18:00

  地点:广州市儿童公园多功能室

  亮点:以端午节为主题邀请民间龙舟大师,向小朋友普及传统节日知识。

  (记者何伟杰刘宝霞通讯员王 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