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寻迹 移步换景皆深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闫鸿娜 2017-06-07 17:13:30

内容提要:从前,威尔士在我的脑海中仅有一些模糊的概念,我对威尔士的了解,也仅限于查尔斯王子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的头衔和威尔士一些优秀的足球名将。

 

  从前,威尔士在我的脑海中仅有一些模糊的概念,我对威尔士的了解,也仅限于查尔斯王子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的头衔和威尔士一些优秀的足球名将。在英国的几大地区中,与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相比,威尔士一直过于低调,以至于它的美都被掩藏了起 来,鲜为世人所知。跟随英国旅游局的脚步,我从威尔士的北部出发,沿着威尔士东部曲折悠长的海岸线一路南下,追随着威尔士的传说,倾听着威尔士的故事,发 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别样威尔士。

  漫游城堡,聆听威尔士神奇传说

  大约是因为拥有漫长丰富的历史,又或者是由于这里的许多地点自古以来就是军事战略要地,需要严加防守,在威尔士,城堡格外多,是一种并不稀奇的 建筑。游走在威尔士的大城小镇中,经常可以“偶遇”一些历史悠久、墙面已斑驳的中世纪城堡。这些城堡看似普通,低调地隐匿在百姓的楼群中间,或者远远地矗 立在水边,佯装出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可是其中藏着的故事却各个称得上是传奇,可以让人津津有味地回味好久。

  我们一早便出发前往康威(Conwy),由于还未倒过时差来,一路上,我都觉得异常困顿,提不起精神,而当车行过一座复古的吊桥,康威城堡 (Conwy Castle)一点点呈现在眼前时,所有的疲惫和困倦顿时消散了。若要和温莎城堡和沃维克城堡相比,康威城堡在奢华程度上自然逊色了许多,可是它的一砖一 瓦看起来都这样坚实可靠,虽已有部分残缺,但这座带着无尽历史沧桑感的宏伟建筑带给人的是一种独特的震撼感受。冲着这份沧桑劲儿,我就预感到,它绝不是一 个没有故事的普通城堡!

  果然,沿着步道穿过层层“关卡”走入城堡,我们的向导阿曼达·怀特(Amanda Whiter)便开始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起了康威城堡的历史。原来,这座城堡是因战争而建,13世纪初,威尔士北部出现了一位很有谋略的部落统领卢维林 (Llewelyn)大帝。在军事上,他以康威西南方地势险峻的斯诺登山(Snowdon)为堡垒;经济上,以安格西(Anglesey)岛为基地;最后 再借政治手段挑拨边界领主之间的矛盾来收复失土,势力逐渐坐大的卢维林的格利夫竟然宣布不再向英王爱德华一世(EdwardⅠ)效忠。1282年,爱德华 一世筹足军费,决定彻底解决威尔士问题,在这场战争中,诺曼军队大获全胜。为了一劳永逸,爱德华一世决定在威尔士北部选择几处战略要地建造城堡,其中最重 要的就是康威城堡。

  而在小城哈勒赫(Harlech)的海边,有另一座同样用于军事防御的雄伟城堡——哈勒赫城堡(Harlech Castle)。虽然同是爱德华一世所建,也同样固若金汤,这座城堡却被称为“注定失守的城堡”,因为它在历史上曾被攻破防御多次。不过,我并不关心在那 许多次的战事中,是谁获得了胜利,这里精彩的传说才是这座城堡真正吸引我的亮点。相传一位美丽的女孩嫁给了勇猛粗鲁的怪物,被他关在了这座坚不可摧的城堡 中,日日被虐待。她没有朋友,只有鸟儿相伴,幸运的是她认识了一只聪明的鸟儿,将她的遭遇告诉了他的哥哥。最终在哥哥的努力下,女孩获救,怪物也得到了惩 罚。在哈勒赫城堡中央的草地上,匍匐着一只深红色的飞龙,据萨恩·罗伯茨(San Roberts)介绍,威尔士旗上的那只红龙便是以此为原型的。我想,它大概正在守护着这座城堡,帮助美丽的姑娘与邪恶的怪物作斗争吧。

  相比之下,卡迪夫城堡(Cardiff Castle)的故事则要“俗”得多。卡迪夫城堡在漫长的岁月中几经战火,后被来自苏格兰的富可敌国的煤矿家族布特家族拥有,布特家族对城堡进行了大规模 的哥特式改造,又加入了大量巴洛克式风格的装饰,使得原本破败的城堡变得金碧辉煌,“土豪”气质十足。走在卡迪夫城堡中,那些色彩斑斓、构思巧妙的雕塑着 实让我大开眼界,而最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城堡中竟然有一个非常豪华、藏书众多的图书馆,在我参观的诸多城堡中,有如此规模图书馆的大概也只有卡迪夫城堡 了。据说,这位坐拥金山的侯爵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在自家的图书馆中读书,同时,他也是个语言天才。

  漫步小镇,倾听威尔士民间故事

  在威尔士地区体验到的英伦风情,是与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大城市完全不同的乡村风味。寻找地道的英伦乡村风情,倾听最纯正的威尔士民间故事,我选择去威尔士风格独特的小镇中漫步。

  海边的城镇总是因景色优美而格外受眷顾,兰迪德诺(Llandudno)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来到兰迪德诺的海边,夕阳慢慢地往海平面下移动, 学生们刚刚放学,远处的长椅上,一对情侣相互依偎。真正吸引我目光的是一位身穿中世纪制服的中年男人,他手拿一柄铃铛,正对着人群大声说着什么。走近细细 听了许久,我才得知,这名中年男人名叫比利·巴克斯特(Billy Baxter),他曾在英国军队服役21年,1997年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失明。如今,他是兰迪德诺的义务旅游讲解员。

  跟随比利的指引,我们来到面朝大海的圣图多酒店(St Tudno Hotel),酒店虽小,确是兰迪德诺最著名的酒店,因为酒店所在的这幢房子便是《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爱丽丝的原型第一次到访兰迪德诺时所住的房子。而现 在,酒店每年都会举行“‘爱丽丝’选拔赛”,从当地12岁以下的女孩中选出符合爱丽丝形象又了解爱丽丝故事的女孩作为年度“爱丽丝”。今年的“爱丽丝”是 一位叫杰西卡(Jessica)的10岁女孩,她同我们一起喝下午茶,并用爱丽丝的方式对我们说:“祝你们今天过得愉快。”

  波特梅里恩(Portmeirion)大概会是女孩子们更喜欢的一个小镇。这里的房子被涂成了五颜六色,并且每间屋子都有不同的风格、拥有不同 美丽的名字。走进波特梅里恩,就仿佛突然掉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其实,这个美丽的小镇是一位伟大的建筑师凝注了毕生心血创造的杰作。建筑师克拉夫·威廉姆 斯·艾力斯爵士的座右铭是“珍惜过去,美化当下,构建未来”,为了实现这个座右铭,他买下了这块地方,潜心设计建造了一个美丽的小镇。小镇历时50年才建 造完成,许多著名的英国电影和电视剧都曾在此拍摄。夜晚,我入住的小屋名叫“海豚屋”(Dolphin Room),是一座临海的白色小屋,听着海浪入睡,克拉夫辛苦建筑小镇的场景便隐约在梦中呈现。

  如果你热爱文学,那么你一定读过狄兰·托马斯(Dylan Thomas)的作品。被称为“疯狂的狄兰”的他,曾一度缺乏写作灵感,生活十分困顿。这个时期,正是他和妻子居住在劳佛恩(Laugharne)的时 候。狄兰热爱酗酒,人们戏称他的诗歌读来都是“酒精含量超标”的。为我们做向导的英国老头鲍勃·斯蒂芬斯(Bob Stevens)也是狄兰诗歌的狂热爱好者,他对狄兰的故事如数家珍。“他常常到当地的小酒馆里买醉”,鲍勃说道,“奇怪的是,尽管大家都知道他不富裕, 所有的酒馆却都愿意让他赊账。”大家都说:“这么优秀的诗人,谁会问他要钱呢?”

  漫行郊野,寻找真正的威尔士传奇

  如果说英格兰是繁华现代的,那么威尔士就是质朴丰盛的。你一定想不到,在英国有这样一大片宁静、悠然的土地,这里绿草丛生、牛羊成群,这里历史 悠久、物产丰盛,传说中的乡村风情在这里俯拾即是,而这就是威尔士。在犹如明珠的山谷湖泊边、在巍峨森严的古堡中、在中世纪的教堂里、在多彩的海边小 镇……关于神奇威尔士的久远传说在这里流传。而要找寻真正的威尔士传奇,恐怕还要走进自然中去。

  斯诺登山是位于威尔士北部的峻峭山峰,也是威尔士的最高点,在斯诺登山峰的最顶端,常年都有皑皑的白雪覆盖,山谷间点缀着湖泊,山腰上缭绕着雾 霭。在我看来,斯诺登山不仅是威尔士海拔的最高点,也是威尔士自然景观的最美处和精华所在。而在这神秘的深山中,也藏着不少神奇的故事。

  车行到斯诺登山脉的一处山脚下,便是威尔士最古老的酒馆Skirrid Inn,1000多年前这里曾是客栈和酒馆,但让它出名的原因是这里也曾是死刑执行地。无论所犯罪行大小,被判刑的人一律被勒死在酒馆的楼梯上。据说不愿 意离开的冤魂至今仍留在酒馆内,默默坐在那些畅饮欢闹的酒客中间,等着新同伴的加入。如今这家客栈依然开放,虽然这传说有些恐怖,但是不少人仍会慕名前来 喝上一杯。

  观看斯诺登山谷中的美景的最佳方式是乘坐古董蒸汽火车,这种红黑相间的复古列车采用老式的燃煤蒸汽方法驱动,这在交通工具速度越跑越快的今天真 的是太难得了。火车行驶的速度不快,可以让人们在列车上悠然自得地品着奶酪、看看草地上惬意游荡的羊群、听听列车工作人员讲述的有趣故事。为我们服务的克 莱尔·布雷顿(Clare Briton)是一位胖胖的英国小伙子,他在告诉了我们每种不同的奶酪的来历和做法后,还特地向女孩子们介绍了威尔士的3种独特鲜花:金雀花、欧洲蕨和石 楠花。他还特意强调,根据威尔士的民间传说,在金雀花盛开的时候,是接吻的最好时节,因为在那时接吻的人可以生生世世在一起。

  威尔士像是一本老书,它看似平平淡淡、其貌不扬,但却有太多的惊喜藏在细腻处,等待着你去慢慢发掘。在威尔士游走多日,有一个小细节引起了我的 注意:在许多杂货店或是纪念品店中,都摆着一些柄端雕刻成爱心形状的木勺,或大或小,都被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这个看似没有什么用处的东西背后究竟藏着什 么秘密呢?阿曼达说的一个故事解开了我的疑惑。“在我年轻的时候,结婚时,我丈夫便制作了这样的一把‘爱勺’(Love Spoon)送给我”,阿曼达告诉我们,“在威尔士,几乎每个新娘都会得到丈夫送的亲手制作的‘爱勺’,她们将它作为家中摆设或是当做餐具每日使用,时刻 提醒丈夫不要忘记当初的誓言。”

  “爱勺”本身就是最好的承诺了吧,而我想这便是时光留下的真正的威尔士传奇——关于恒久的爱、关于平凡的陪伴、关于伟大的诺言的故事。千百年来,这样的故事在威尔士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不断发生着,虽然故事不同,可爱却从不褪色。(顾欣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