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花木任意践踏 恐吓驱赶无济于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闫鸿娜 2017-06-07 17:13:32

内容提要:在美国费城西北郊,人们经常会看到几排长长的未熄火的车队停在繁忙的马路上一动不动,前面并没有堵车,原来他们正在给一群小鹿让路。撞上小鹿,轻者打碎挡风玻璃,重者鹿亡甚至人亡。

  在美国费城西北郊,人们经常会看到几排长长的未熄火的车队停在繁忙的马路上一动不动,前面并没有堵车,原来他们正在给一群小鹿让路。撞上小鹿,轻者打碎挡风玻璃,重者鹿亡甚至人亡。我们家小面包车的挡风玻璃,就曾被小鹿撞裂过。而在小区的小路上,住家的前庭后院中,小鹿在花间树影下闲庭信步、奔跑跳跃,更是司空见惯。是的,不管喜欢不喜欢,小鹿跟我们比邻而居。我们和小鹿芳邻之间有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从保护到成灾

  这些小鹿叫白臀鹿,这是生活在美洲大陆的一种中等体型的鹿,在美国分布广泛,亚品种繁多,我家周围的白臀鹿属于弗吉尼亚品种,在美国属于濒危物种。因为是濒危物种,得到很好的保护,随着天敌的消失、狩猎的减少以及存活率的大大提高,小鹿“成灾”了。

  我们家附近就是著名的福吉谷国家历史公园,公园良好的生态让小鹿死亡率从野外的40%-73%降低到17%左右,平均寿命从2-4岁提高到10岁,小鹿种群因此扩张迅速。公园里的小鹿从30年前的160多头增加到如今的1600多头。小鹿数目的迅速增长让公园里很多品种的小树苗无法成长,森林大受破坏,其他野生动物失去家园,种类迅速减少。公园忍无可忍,对小鹿开始了围堵追杀的种族消灭运动。公园试图把小鹿的数目从每平方英里241只降到理想的30多只。公园各种对付小鹿的手段卓有成效,几年下来,发现原本消失的天然生长的枫树、紫荆、山茱萸、白桦树等树苗又开始蓬蓬勃勃生长起来。

  毁坏花园,四邻不安

  由于公园驱赶,小鹿开始向周围拓展疆土,整天游荡在公园外围的居民住宅区。小鹿在我们小区春夏秋冬流连归功于小区的自然生态。小区旁边是两个小山谷,有树有水,成为小鹿的栖身地。可是山谷树木高大遮阳,致使地上青草都不长,小鹿只能到附近的住宅区觅食,每家前庭后院芳草萋萋,花木繁盛。小鹿不是趁月黑风高夜,就是趁人们上班上学后小区静悄悄的时刻猛然出击。所到之处,花木头断叶残,一片凄惨景象。

  记得刚住进小区的时候,大家兴致勃勃,除了开发商种的花木,居民们纷纷对自己的院子进行改造,大量种植自己心爱之花草树木。我们家就一口气在前院后院挖掉几片草地,种下了梨树、苹果树、樱桃树等果树以及山茱萸、玉兰花等花木,悉心浇水施肥,憧憬着花木扶疏,硕果累累。不料没有憧憬几天,一天下班后从窗子望出去,所有树苗都矮了一截,远远看去似有若无。赶紧跑到院子里前后检查,只见所有树苗从脑袋往下大半身好像刀切,齐齐整整地被削掉半截,叶子全无,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凄凉万分。春天郁金香刚擎出花苞,一夜之间连叶消失,蔷薇花刚抽出新芽,转眼所有脑袋都齐刷刷被啃掉。

  绞尽脑汁逐鹿

  于是跟小鹿的战争打响。找专业人士询问,购得驱鹿喷剂,每棵树苗上不时喷洒。喷剂是利用食肉动物用尿标记自己疆域的习惯而造出来的有强烈尿骚味、臭不可闻的液体。喷到树上后满院子臭气洋溢,期望以此吓跑小鹿。渐渐地我们发现这个方法越来越不灵验。首先一场大雨,喷剂就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更何况这些小鹿肯定有好几代都没有经历过天敌追杀的惨痛经历,可能早忘了天敌的尿味。于是有人建议在院子里埋自动水喷头,小鹿走过时一道水滋出来,淋它一身湿漉漉,最不济也吓它一跳,从此不敢再来。这个方法应用在农田里不错。可是在院子里,整天孩子们跑来跑去,滋人的机会大大多于滋小鹿的机会。还是利用吓唬小鹿的原理,我们又买了太阳能自动灯挂在院子里,只要院子里有动静灯就会自动亮起,以期吓走小鹿,可自动灯受不了日晒雨淋,很快坏掉。

  我们在小鹿爱吃的花草中间杂着种些毒性较大或者有强烈气味的植物,我甚至动过种上一些世界上最辣辣椒的念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鹿总能准确分辨什么可吃,什么不可吃。和苦瓜缠绕一起的扁豆,被小鹿啃得几乎不剩踪影,苦瓜叶照样完好无损。最近刚从朋友处学到新招,在树木花草边围上钓鱼线,因为细小鹿看不见,撞上去后会比较紧张,试过,发现效果还不错。

  小鹿成灾谁之过?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原本为鹿的家园的山头被削平,成为人类住宅区,小鹿失去家园,涌进国家公园,又被追杀驱逐,只好来居民区游荡。人与动物,如何相处,是严峻的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