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文遗“发现”之旅邀你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范炳菲 编辑:徐美虹 2017-06-09 13:38:45

内容提要: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区文保部门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可听可看的讲座、展览,到亲身体验的写生、考古探险,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正借助多样形式呈现,等待观众去挖掘它的魅力。
飞镲表演。资料图片

  -时报记者范炳菲报道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区文保部门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可听可看的讲座、展览,到亲身体验的写生、考古探险,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正借助多样形式呈现,等待观众去挖掘它的魅力。

  “我们在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活动方式让市民们感受到这些遗产的魅力,让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不久,市政府公布第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新区再添4项市级非遗项目,共有14项市级非遗和1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保护成果更加丰硕。

  多样活动增强民众责任意识

  增强民众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非一日之功,新区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并不断升级文化遗产的传播推广方式。

  就在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当天,仅各博物馆的活动就将令人应接不暇。滨海新区博物馆将举办“掌上的海洋文化”浮雕画制作活动,以海洋文化遗产为主题,让参与者亲身感受海洋文化的深度。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则设置了游客互动体验环节,让“小小考古探险家”们亲自体验考古挖掘,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文化遗产公开课则通过分享自己了解的文化遗产内容,激发青少年对文化遗产的兴趣。津沽记忆博物馆将举办“在博物馆中发现非遗”有奖“寻宝”活动,凡是在馆内找到8件以上与非遗相关藏品的游客将获得精美礼物。在开展趣味活动的同时,博物馆还配合设置展览、讲解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观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全力保护文遗推广屡结硕果

  近年来,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推广,新区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保护举措。

  今年上半年,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果,新区文保部门对109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逐一排查,并制作“不朽印记——滨海新区不可移动文物掠影”宣传片广泛推广。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新区为传承人搭建起平台,令其获得更广的视野和更大的传承力度。连续举办两届的全国评剧新苗交流展演已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在吸引评剧界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为新区的评剧传承营造了更活跃的氛围,至今已诞生4位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在今年天津评剧院的招生考试中,6名新区评剧新苗通过选拔。

  “市级非遗项目刚刚正式公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荐人员参加市级传承人评选,为新区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做更多更细的工作。”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