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姑苏”叫大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沈黎明 编辑:徐美虹 2017-06-12 09:53:36

内容提要:大研古镇地处云南省海拔2400多米高原上,始建于13世纪末,是纳西族祖居地,也是连接滇、川、藏的“茶马古道”、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经岁月洗礼,但一直保存完好,1997年大研古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研古镇一瞥

  大研古镇地处云南省海拔2400多米高原上,始建于13世纪末,是纳西族祖居地,也是连接滇、川、藏的“茶马古道”、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经岁月洗礼,但一直保存完好,1997年大研古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漫步大研古镇,若不看镇中身穿纳西族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和街巷边墙上书写的纳西族文字,犹如走进景色秀美的江南小镇。狭窄的、铺着青石的小路,曲曲弯弯,纵横交错,很多地方目光10米外便被房舍阻断看不清路的走向,给人一种扑朔迷离之感。当地的玉泉河疾驰而来分多路流入古城,进城后随即收住奔腾的野性,变成无数纤细的支流,像一个个调皮的小精灵,在城里从高到低,遇街穿街,经巷过巷,蹦蹦跳跳欢快流淌。整座小城,街边、巷旁,乃至许多人家院中,都能见到涓涓细流,到处散发着小桥流水,古朴典雅的江南风韵。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丰沛的水源,使生活在这里的纳西族人养成了植树栽花美化环境的习俗,家家户户,特别是一些古老宅院改造成的旅店客栈,皆被装点的蓊郁苍翠、花团锦簇。花草丛中不时有蜜蜂、蝴蝶舞动着的翅膀穿梭往来、踏花采香,这一动一静,与红花绿草、青瓦白墙的民居交相辉映,放眼望去就像一幅大写意的中国山水画,置身其中,一种惬意感油然而生。见我面露赞美之情,朋友介绍道:“很多来过大研古镇的人说,这里极富江南神韵,久而久之古城便赢得了一个好听的别称——“高原姑苏”。

  一路走一路看,踏着一块一块青石铺成的路径,脚下那凸凹不平的感觉,一下将我的思绪拉到了数百年前,仿佛看到了古镇当年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这些原本平整的青石历经人踩马踏、风雨洗礼、岁月打磨留下的凹痕,用无声的语言记录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现在大研古镇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街道两旁的房屋大都改成了商铺,每天人流如织。这里的商铺,均是木质结构,雕梁画栋,古韵悠悠,保持着古朴典雅的原始风貌,一层的居多,也有一些两三层的,一户挨一户,家家相互依托。各家商铺中的商品琳琅满目,主要以银制品、铜器、纳西族服饰、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和文化用品等为主。大小街巷中,随处可见金发碧眼或皮肤坳黑的老外,听到全国各地不同的方言,川流不息的人群行走发出的声响,与商铺中银匠们敲打银制品的叮叮当当的声响和街巷边潺潺的流水声混合在一起,犹如一首歌颂美好生活的交响曲,给人一种愉悦的听觉感受。朋友说:如今每年来大研古镇游览的国内外游客已达两千多万人次。听闻此言,我不禁想起了古城中一客栈大门上的对联:把东方文化传到世界;将四海宾朋请来丽江。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