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接连天 赏荷正当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渤海早报 作者:赵濛 编辑:徐美虹 2017-06-14 13:36:00

内容提要:六月,荷花开始渐露头角,悄然绽放。自古以来,人们赋予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使其深受喜爱。当微风徐徐吹过时,荷花摇曳,还带有初夏特有的清香,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漫步荷塘,轻闻袅袅荷香,不但是最美妙的消暑方式,更是一种惬意的人生享受。

  六月,荷花开始渐露头角,悄然绽放。自古以来,人们赋予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使其深受喜爱。当微风徐徐吹过时,荷花摇曳,还带有初夏特有的清香,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漫步荷塘,轻闻袅袅荷香,不但是最美妙的消暑方式,更是一种惬意的人生享受。

  北京北海公园“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北海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而北海栽植荷花的历史也是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北海荷花种植始于金代,期间北海荷花只作观赏,清光绪八年慈禧下旨:“所有三海莲花、荷叶、藕、均不能随意采摘,专供皇家欣赏”,形成了向皇室奉献莲藕的制度。

  如今北海看荷花,已经是北京人盛夏最常提起的一件事儿。这里人没有那么多,但是又有着皇家风范,总之,给你带来的是一种享受。

  除了荷花,琼岛白塔是园区内的标志性建筑,呈宝瓶形的塔身,上部为两层铜质伞盖,顶上设鎏金宝珠塔刹,下筑折角式须弥塔座,辉煌至极。碧水接连天,白塔映荷花,还有蜻蜓、鸳鸯、青蛙嬉水于间,更衬托出荷花仙子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引得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齐聚于此。

  杭州西湖“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杭州赏荷最负盛名的,曲院风荷必须算上一个。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是西湖十景中唯一以荷命名的景点,理所当然成为西湖夏季观荷的最佳去处。宋朝杨万里的诗情意境在曲院风荷内,已是最佳的诠释。只见翠柳低垂,蝉鸣阵阵,荷塘内荷花亭亭玉立,白的纯洁如玉,粉的粉嫩娇艳,红的似天边晚霞,竞相开放,徜徉其中,仿若仙境。

  西湖的荷花6月初开始开放,6月底进入盛花期,一直绽放到8月底,再过些时日,就是去西湖边赏荷的好时机了。如果不想走太远,可以去断桥边看看,那里的花已经大片大片地盛开了。它们姿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张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全部盛开了……西湖边的荷花,一天一个样,也许昨天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花骨朵,今天就成了娇艳欲滴的花儿。而湖面上的一张张荷叶,翠绿的墨绿的,颜色不一。它们挨挨挤挤,有的紧紧贴在湖面上,有的出水很高,还有的卷着,好似一个个玉盘,雨后的水珠落在上面,如可爱透亮的“珍珠”在“玉盘”里滚来滚去。

  目前,西湖有5个大荷区,分别为断桥、北山街、青帘坊、平湖秋月、孤山荷区。这些荷区主要种植的品种是西湖红莲、玄武湖红莲、建德红莲等。另外,西湖边还有6个比较精致的小荷区,比如一公园、郭庄、湛碧楼荷区、福井园荷区、老曲院荷区,如有兴趣去走一走也可以。

  济南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是一处难得的由城内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积甚大,几乎有旧城的四分之一。久居济南的人,几乎都知道大明湖里的“四怪”——青蛙不鸣,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虽神秘,但也构成了大明湖独特的美丽。

  这里景色优美,湖上鸢飞鱼跃,画舫穿行,岸边杨柳荫浓,游人如织,其间又点缀着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宛如一幅秀丽的彩色画卷。大明湖一年四季美景纷呈,尤其以荷花满塘的夏日最为迷人。其中荷花节每年就有两次: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俗称荷花生日,湖中有迎荷花神节;农历七月三十日,旧日的盂兰盆会,当地则称为送荷花神节。

  夏日的大明湖水色澄碧,堤柳夹岸,莲荷叠翠,嫣红点点,南面千佛山倒映湖中,如诗如画。沿湖的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湖的南面有一座清宣统年间仿江南园林建造的遐园。遐园内曲桥流水,幽径回廊,十分雅致,被称为“济南第一庭园”。

  湖面假山上建有浩然亭,登临其上,大明湖的景色一览无余。湖对面北岸高台上有建于元代的北格阁,依阁南望,远山近水,楼台烟树,皆成图画。清代书法家铁保在小沧浪园内所书写“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句,绘声绘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绝之处。

  苏州拙政园“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苏州园林甲天下,苏州有园林200余处。至今,这里已经有9座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首推的就是拙政园。

  拙政园,三面青砖的照壁,顶上黛瓦飞檐。“政”字有掩不住的森严和隆重,而“拙”字一出,全掩住了,如一位历经荣辱沉浮、风烟俱净、威望极高的老人,平静,安详,带着人生况味,目光清澈而睿智,侧门上左右两侧的题字“淡泊”、“疏朗”便是不动声色地诠释。

  印象中其有着厚重的历史和盛大的名气,想必有着别样的隆重,可真正走进它时,却发现这里原来有着花来衫里、影落池中的闲适。夏天的拙政园,满池的荷叶,映日的荷花,煞是好看。“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千古诗句,也许只有在这样的美景熏陶下才会产生吧。满园青绿,烟柳醉软,风荷荡漾,水榭亭台,曲径回廊,虽是夏日,却是春意无限,耳畔不禁响起杜丽娘那软语清音:“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安新白洋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提起白洋淀,你一定能想到小兵张嘎的故事,还有著名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河湖港汊和敌人捉迷藏,开展游击战争,使得敌人焦头烂额,由此也产生了中国文学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可这里不仅有动人难忘的抗日传奇,还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更藏有十里荷香的美丽。

  白洋淀,又称西淀,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位于河北省中部,旧称白羊淀,是在太行山前的永定河和滹沱河冲积扇交汇处的扇缘洼地上汇水形成。现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白洋淀较大,总称白洋淀。淀内壕沟纵横,河淀相通,田园交错,水村掩映。素有“日进斗金”、“四季皆秋”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

  这里的荷花品种多样,荟萃了中外名荷699种,花的颜色有红、黄、白、粉、淡绿等,花型有单层、双层、多层,株型有小到可置案头的碗莲,有大到能负重几十斤的南美王莲。特别的是,这里不仅能赏荷,还可以夜乘渔舟赏荷灯月色,或是体验垂钓享受渔家民俗。

  景区距离天津也比较近,如果看够了津郊的山山水水,不妨到白洋淀赏荷花吧。

  云南普者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普者黑”的意思是“鱼虾丰美的池塘”,每年的6-9月是普者黑旅游的最佳季节,此时正逢大片的荷花盛开,打水仗、赏荷花、轻舟摇荡,一路好山好水好风光。

  在普者黑景区的水路上,生长着近万亩野生荷花,花色较多,有白色、红色、粉红色,更有一朵荷花几样颜色。在湖上行船游览,夏看荷塘映翠,满目清秀,时见渔舟划过,颇能使人领略到高原小江南的秀丽。湖畔有大龙山,三面环水,远看如一青龙浮游于水面。湖中有鹭鸳岛、珍珠岛、金岛、太阳岛、荷叶岛。后三岛坐落近似等边三角形,成一水上金字塔。岛上一片苍翠绿荫,群鸟调嗽,浑如“桃源胜境”。

  除了花美,这里的溶洞也是一绝。普者黑有山必有水,有山不无洞。游荡其间,只见山中有水,水中有峰,山中藏洞洞中藏水,水下观峰峰更奇。石钟乳琳琅满目瑰丽多姿,晶莹透亮色彩斑斓。其中,彩云洞、黑箐龙狮子山溶洞中分别绘有三千多年历史的鸟图腾崖画;仙人洞、神怡洞、黑箐龙等洞中还保留古人遗迹,被古人遗弃的各类动物骨骼化石还清晰可见,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且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渤海早报记者赵濛实习生刘昱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