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新安江:永远17℃的清澈江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6-14 13:36:27

内容提要:这个夏天最适合避暑的神奇世外桃源在哪里?有个隐藏在浙江的避暑胜地——建德新安江。为什么说它神奇?因为这个地方不仅有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而且还有常年保持在14℃至17℃恒温的江水。

  这个夏天最适合避暑的神奇世外桃源在哪里?有个隐藏在浙江的避暑胜地——建德新安江。为什么说它神奇?因为这个地方不仅有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而且还有常年保持在14℃至17℃恒温的江水。

  建德新安江以一江清澈而独特的江水闻名于世。她四季恒温,常年保持在14℃~17℃之间,冬暖夏凉,独特的水温与空气的温差形成了旷世奇观白沙奇雾。乘船夜游新安江,游人可以在游船上一边品新安江茶水,一边欣赏到沿途白沙奇雾、紫金锁谰、稀有虹鳟、镜中银鱼、罗桐夕照、五桥争色、月亮岛等景观。

  建德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8%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是都市的3.5倍以上。根据建德市环境状况公报,建德人一年中有345天能呼吸到质量优良的天气。想远离城市的雾霾出来洗洗肺吗?快来建德新安江吧!

  新叶古村

  新叶村位于浙江建德西南大慈岩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令现代人流连的世外桃源,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几百年来,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在新叶村取景拍摄。如今,探访《爸爸去哪儿2》中的场景也是许多人来到新叶的理由之一。村里星爸和萌娃住过的房子和拍摄场景都原样保存着,而节目中执行的所有任务,如磨豆腐、推独轮车、划菱角桶水中取物等项目几乎都能体验到。

  新叶古村除了可以体验亲子活动,还有让人们啧啧称奇的精美木雕!许多的梁、枋、斗拱等,全部精雕细刻装饰着人物、灵兽、百鸟、回纹等,布局严谨,造型优美。

  七里扬帆

  “七里扬帆”长达23公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历代文人墨客李白、孟浩然、杜牧、刘长卿、范仲淹、陆游、黄公望、唐伯虎等均在此留下传世名作。

  如今,江面上遍布着:“严陵问古”、“双塔凌云”、“七里扬帆”、“子胥野渡”、“葫芦飞瀑”等景观。游客至此,可领略“人行明镜中,帆浮翠屏间”之唐诗意境。现已形成“乘帆船,游七里扬帆;踏峡谷,览葫芦飞瀑;登古塔,观严陵文化;进渔村,尝渔家鱼宴”四大特色。七里扬帆景区将把一条山水长廊、诗画长廊、历史长廊,原汁原味地奉献给中外游客。

  大慈岩

  悬崖高位洞穴建筑是大慈岩的一大特色。在大慈岩,寺庙、栈道、香廊、索道都处处体现出一个“悬”字。主殿寺庙地藏王大殿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驾悬空,颇为奇险壮观,它与山西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故称之为“江南悬空寺”。

  秀丽山水、长谷溪流是大慈岩的又一特色。大慈岩山高坡陡,山顶谷中有玉华湖,水从谷口中流出,或奔腾直泻成瀑布,或因大石挡道成溪流,或渗于乱石丛中成泉水,或隐或显,或大或小、或急或缓,曲曲折折直至山脚,形成一条800多米长的山水相映的秀丽景观。

  灵栖洞

  建德灵栖洞是86版《西游记》拍摄地之一,西游迷们一定还记得《误入小雷音》这集,黄眉妖盗了太上老君的乾坤袋,变成如来佛,引诱唐僧上当的故事吧?妖洞里的戏就是在灵栖洞的清风洞拍摄的。“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的灵栖洞,1979年开发,1980年正式对外开放,是建德第一个旅游景点,是到建德必游的景点之一。

  坐着小木船慢慢划入灵栖洞,经过一道下垂的钟乳石,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起来。四周奇石林立,有的似“黄龙垂首”,有的似“南极仙翁”,在红绿彩灯的映照下,处处色彩斑斓,仿佛进入到了一个地下艺术宫殿,舟行200多米,河道突然变宽,形成了一个约有六七百平方米的湖泊。在如镜的湖边靠得岸来,头顶是一块长长的钟乳石,形象逼真活像一条龙,周围还点缀着石柱、石笋、石花。岸边立着一条小白龙,原来这是当年拍《西游记》时留下的。

  (沈琦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