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举办中德探寻之旅文化活动 增进两国交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6-23 14:03:47

内容提要:为了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和黄河铁桥建成110周年,由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德国亚玄文化公司、德国自由作家协会、《欧洲时报》联合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合作支持的德国汉堡G20峰会暨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文化交流活动于6月19日在兰州黄河铁桥拉开帷幕。6月21日,“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在兰州召开媒体见面会。

  为了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和黄河铁桥建成110周年,由陕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德国亚玄文化公司、德国自由作家协会、《欧洲时报》联合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合作支持的德国汉堡G20峰会暨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文化交流活动于6月19日在兰州黄河铁桥拉开帷幕。6月21日,“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在兰州召开媒体见面会。

  100多年前由德国人建造的黄河铁桥已成为兰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德国人也一直关注着这座铁桥。在长篇小说《天下第一桥》出版发行,大型历史话剧《天下第一桥》全国演出获奖之后,黄河铁桥已在中外视界闻名遐迩。

  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在见面会上说,铁桥脱离了它固有的物质属性,以历史见证者的身份,成为兰州独有的文化符号。因为这座桥,兰州的空间建设更为丰富,心理情感更为复杂。首先,铁桥是这座城市里生活着的人共同的文化记忆,她带领我们回忆历史,将岁月不能触摸的往事具体化、生活化;其次,中山桥的建立,代表着钢铁作为生产条件第一次解决了黄河阻碍交通的千年难题,当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在中国大地上,在僻远的西部内陆,在遥远的祖国腹地,工业文明开始改变古老的生活节奏;最后,作为符号意义的携带者,铁桥是兰州地域文化的浓缩与凝聚,是城市地理心理上的开怀与贯通,是地理性格上的润泽与丰盛。

  朱建军说,感谢百年中山桥,铁灰的桥身,沧桑的面容记载着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活轨迹;感谢黄河铁桥,唤醒了兰州人应有文化自尊,激起我们的文化反思与文化寻根,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重振丝路重镇的文化自信;感谢这座缔约之桥,吸引了诸位国际友人用声音、用文字、用图片、用情怀见证中德友谊地久天长。

  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中所拍摄的关于中山桥的照片,将以图片展的方式在2017年德国汉堡G20峰会上进行展出,同时开启百年中山桥图片展在德国的巡展,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李琛奇实习生刘静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