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聚泉州德化 探讨休闲农业合作模式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陈小芬 编辑:徐美虹 2017-06-23 14:03:49

两岸专家学者观察“美人茶”特点

  东南早报报道6月19日-20日,第八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在德化举行。6月20日,两岸专家学者、相关社团组织和及企业界人士120多人实地参观考察了德化县生态花园——江山美人庄园,了解茶叶生态种植、研发制作、茶文化推广等情况,双方通过交流沟通,深入探讨休闲农业合作模式。

  置身于德化保持良好的自然环境中,专家学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德化生物的多样性、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他们纷纷感慨保护好绿水青山,真的就是在创造金山银山。在江山美人庄园里,得知这里种有青心大冇茶时,台湾大学农业化学与生命科学系教授王明光兴奋地说,这种茶在他们台湾新竹也有,而且是主要栽培种之一。两岸隔海相望、遥相呼应,动植物种类有着较高的一致性。王明光抓了一把茶园特有的红土仔细观察,感受土壤的湿度、黏度。他说:“茶树就适合在红土里种植,德化这里自然环境很好,这样纯自然不喷农药的茶园很少见。”

  据悉,德化戴云山海拔1856米,雄奇险峻,气势磅礴,有“闽中屋脊”之称,是福建省境内的第五高峰,与台湾阿里山遥遥相望、遥相呼应,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一致性,孕育和保存了丰富的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研究海峡两岸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一把“金钥匙”。

  来自台湾大学森林环境暨资源学系的王亚男教授告诉记者,她来德化已经三四次了,对于德化近年来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风格。“要走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她说,德化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自历史传承至今的陶瓷文化,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人文和自然环境,走出自己的特色经济发展道路。

  中华生态资讯暨环境教育协会理事长汪静明表示,大陆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稀有动植物等资源都比台湾多且丰富,而台湾则在人才方面与软性活动策划推动上较为活泼、多元和有创意,这两方面刚好可以互补双赢,互相合作,推动自然生态保护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记者陈小芬通讯员李宏图吴朝烨林婉清文/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