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融景观 三位一体促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卢耀如 编辑:徐美虹 2017-06-23 15:03:51

  发展旅游业可以带动许多行业,增加就业、增进国家的经济实力,扩大中国对外的影响,增强中国软实力的效应。

  中国旅游业今后如何更好发展,我认为应当更好地体现出综合景观、人文历史文化和科学技术,这三方面的大力支撑。也就是说,景观、人文与科技的三位融合与三位一体的发展,才可形成充满活力、令人赞叹、身心愉悦、收获丰硕的旅游宝藏资源之地。

  综合旅游资源的发掘

贵州万峰林

  景观,无论是自然现象,还是人文遗迹,都成了最起始的旅游资源。曾有个说法:“一个洞穴救活一个县”,反映了有的地方发现一个洞,就成了重要的景观资源,使贫困县有了旅游产业,增加了收入。目前,单一资源的开发,已成过眼烟云。强调的是综合的旅游资源,中国地大物博,综合的好旅游资源,丰富多彩。

  在自然景观上,有喀斯特、黄土、火山岩、多种沉积岩,发育了多姿多彩的奇异景观。从不同发育的地貌看,有奇峰、异洞、高山、低山丘陵、河滩、海岸带、岛礁、河流、湖泊、大泉、瀑布和风蚀地貌……地质奇观,举不胜举。

  综合景观,不仅包括这些由于地球的漫长演化历史,产生的各种现象与地貌,还有人文历史建设的古迹,包括古街道、商铺、村镇……在这其间,森林花卉以及自然界中的生物多样性和谐共生。鸟群飞翔、蛙声呼应、五彩鲜花摇曳原野、鱼跃清水仰河畔。

  综合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有自然的林、草、花、果的围绕和多种生物共生以及地质奇观相伴的中国古典园林、亭台楼阁……这种自然的天地、人文的胜景,使旅游者似乎置身在旷世罕见的仙境,领会到什么是宝贵的旅游资源,从而得到身心的陶冶和愉悦。

  科学融入以认识自然

云南泸沽湖里格岛

  各种自然景观,都有其发育过程。在景观面前,只知其多美,而不知其所以然,那就不能领略到资源与旅游的乐趣。例如,喀斯特石灰岩地区,为何有如许奇峰、有这么多大而深的洞穴,洞穴中为何有这么多璀璨奇异的沉积物?

  把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旅游,让人们知道这是有侵蚀性水对可溶岩(石灰岩等)进行溶蚀和沉积的多种复杂地质过程而形成的,包括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复合作用。游客在知道了这个地带的自然地质和地理背景以及形成的简单基理后,再去欣赏这些奇妙现象,便有一种科学探索的乐趣。当然,在发现景观形成的原理之外,还应知道当地隐伏着什么样的自然灾害。当黑云压城之际,不能再登山游玩,当上游大雨倾盆时,不要仍在洞穴低处或河流中。科学融入,更有利于旅游安全和环境保护。

  文化内涵影响世界

  中国历史光辉灿烂,中国文化举世闻名。

  4000多年前的《尚书》中《禹贡》篇,公元前1155年西周博物辞典《尔雅》、周《易经》,公元前770—220年的《山海经》等古籍,都是反映中国古代文化及相应科学认识的经典。在湖北大冶,有3000多年前开挖铜矿的地下坑道,公元前2100多年修建的广西兴安灵渠,连接湘、漓两江,构通长江和珠江流域,公元前400多年就开采的太原普祠泉,灌溉几万亩田地……这些都是中国古代先进文化与科技的例证。《徐霞客游记》更是充分地反映了400多年前徐宏祖在旅游和地学景观的科学认识及其文化上的贡献。

  中国文化的强大,也促使中国的科技发展。中国古代文化的高度发展,也促使更好了解周围和世界,所以有西汉时张骞的出使西域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全盛时的郑和下西洋。实际上,丝绸之路是19世纪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给予命名。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世界影响深远,这是1942年英国李约瑟的总结宣传。

  所以,综合景观是中国新时代的旅游资源腾飞之本,中华当地文化使这旅游资源的车辆,有了动力与方向盘;融入科学技术,使这旅游车辆插上了机翼,就可自由飞翔。

  对一个地带的旅游景观资源要有丰富的认识,有了科技才知道景观的价值,可以更好地合理开发利用;突出了当地民族的悠久文化养分,这景观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出境旅游掌握好景观、文化和科技这三者的内涵,才能真正从旅游中,得到历史的文化陶冶,博古通今,开拓眼界,正确认识未来前进的方向;出国旅游才不至于“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回国人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我仿清代人孙髯翁题写滇池大观楼长联句式,创作一幅新联《华夏逐梦》,以表达将文化与科技融洽于发展的新长征:

  广袤的中华,屹立东方,展巍巍多娇江山,便引诗词到云霄,水天一色千帆过,林花共舞麦浪翻,再看那:绝顶珠峰、奔腾江河、富饶原野、海洋浪涛。

  悠久的华夏,誉传世界,现滚滚英杰豪才,勇唱凯歌为国强,而今迈步再跨越,发展长征号角扬,立宏志:红旗永飘、生态城乡、创新崛起、如梦呈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

  本文配图来自国家旅游局官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3日第 12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