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再掀暑期旅游小高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柏桦 编辑:徐美虹 2017-06-23 15:02:57

内容提要:又到一年毕业季,全国各大旅行社力推的暑期游逐渐拉开序幕。或是一个人的独自旅行,或是三五结伴出游,许多毕业生选择以旅行的方式给自己的校园生活画一个完美的句号。6月8日,陕西省高考结束后,众多考生纷纷率先加入了暑期游的大军之中。以90后、00后特别是高考生为主力的毕业季旅行,再次掀起了暑期旅游的小高潮。

  暑期游热潮来袭

  超3000万人出境游

  进入6月,旅游行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周期”,各大旅游企业更是不惜重金对暑期旅游产品进行广告投放。一时间,报纸、电台等媒体上,各旅行社的相关旅游产品和线路宣传促销广告明显增多。就连手机微信的“朋友圈”里,都不时出现当下最热旅游线路和产品的促销广告,让人目不暇接。各种夏令营活动、国内精品游、境外度假游等等,仿佛都是为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同时,各种经销旅游装备、器材等相关产品的企业,也都纷纷借助各种节会进行宣传,以图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赢得“满堂红”。

  据携程旅游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预计今年6月下旬到8月底,全国出境游人次将突破3000万。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143个出发城市的市民,预订携程暑期出境游产品,将到达全球66个国家、218个目的地。在今年的毕业旅行目的地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名列国内游目的地前茅;出境游方面,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法国、日本、瑞士预订最为火热。出行费用方面,2000元至4000元的人均预算达到32.2%,在出行人数中占比最大,但也有47.8%的毕业生人均预算达到了4000元以上,15.6%达到8000元以上,毕业生的旅行预算较往年有所提高。

  国内游持续火爆

  综艺节目录影地受青睐

  家住南郊的高女士给今年高考的女儿安排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行程,她说,孩子一直想去上海的迪士尼乐园,高考结束了,让她和同学们一起去玩玩,一来满足她的心愿,二来和同学结伴在国内玩相对比较放心。如果要去国外旅游的话,还是会选择和孩子一起跟团出行,更省心、安全一些。

  近期考生们都在等待分数、填志愿,很多家长不会给孩子安排长途旅行,大多选择短线游,目的地主要为山水游、海岛游、主题乐园游等。记者在西安市各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毕业生的旅行热门目的地包括昆明、厦门、青岛、杭州等。“这段时间的特点就是,学生们选择都较为保守,家长没有时间陪,还得考虑报志愿,叫几个好朋友一起跟团出去玩,家长比较放心。”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这类学生毕业旅行的旅游产品,价位一般在2500元至4000元。随着暑期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旅游产品的价格与往年持平,没有多大涨幅。7月1日,宝兰高铁即将开通,届时从西安出发前往兰州、甘肃的游客也将同步增多。

  一些热门的综艺节目、美食节目也成了学生们的出游指南。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有些学生指明要去‘跑男’在杭州录影的地点体验,有些要去《舌尖上的中国》中的城市体验美食之旅。很多商家投其所好,在签订合同前,赠送‘跑男’同款防晒衫、行程中安排当地有名气的特色美食。”为了迎合考生们的需求,不少旅行社还在旅行线路中安排了体验高校的行程。被称为“国内最美校园”之一的厦门大学,也成了厦门旅行线路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据了解,相比7月至8月的暑期旅游高峰,6月出游优势有很多,景点相对没那么拥挤,机票、酒店价格优惠,旅行社也会有很多促销活动,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

  出境游线路纷纷推新

  “亲子游”成暑期新热点

  随着出境游价格的亲民化,暑假出境游为家长们所青睐。市民郭先生为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选择了越南6日游,“这算是奖励吧,让孩子压力别太大。近期的旅游产品价格很合适,越南6天4晚精品游3800元,比旺季去趟海南还便宜。一考完试就让他去了,男孩子不比人家小姑娘,一个人去历练历练也好。”郭先生告诉记者,报名时同样行程的“亲子游”只比精品游贵了300元,因为夫妻两人都忙于工作,不然还是会选择“亲子游”,陪孩子一起去。

  在旅行社近期推出的暑期档旅行线路和产品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出境“亲子游”产品了。据西安国旅的工作人员介绍,以“亲子游”“学生游”为主的旅游产品是今年暑期较为热门的旅游产品。其中,境外线路较为抢手的是以泰国、越南等为主的东南亚线路。近期推出的柬埔寨线路价格更是亲民,6月初至6月20日的柬埔寨线路售价基本为2500元,6月20日至6月底的售价基本为3000元至3400元。而越南芽庄、岘港,泰国普吉岛等海岛线路尽管价格在每人4000元左右,但依然深受广大家长和学子的青睐。

  针对暑期旅游旺季,我省先后新推出多条国际线路,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据了解,7月13日,西安直飞埃及旅游包机将首次启航,每人次费用仅7999元起。届时西安至埃及的出行时间将缩短至10个小时左右,旅行费用也较过去需要转机的旅游产品节省了2000多元,省时省力的出行方式让埃及成了今年暑期档吸引陕西游客的热门线路。与此同时,西安直飞越南河内的航线也将于7月5日启航,该线路在推出常规的休闲游、精品游产品的同时,还推出了“亲子游”产品,价位从3100元至4300元不等,在暑期出境游产品中有着较高的性价比。

  青春记忆

  拒绝变味的毕业旅行

  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各大旅行社也针对全国900多万高考生,纷纷打出了“要一场奇趣的青春之旅”“我的青春我做主”的旅游口号。记者在走访时发现,6月中旬以来,西安各旅行社报名出游人数逐渐增多,其中,学生毕业游占总数的一半以上。除家长为子女报名的奖励旅游之外,许多毕业生选择与同学或朋友结伴出游。

  6月18日,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高三学生小王正在超市里为自己的毕业旅行挑选着各种旅行必备物品,“现在流行毕业旅行,不去就好像没感觉到毕业一样。去的地方不能太low,不然都不好意思在‘朋友圈’里发。”小王告诉记者,他和舍友们约好了一起去厦门旅行。刚从越南旅游回来的高三学生小许则告诉记者,“我的一些同学都出去玩了,上了大学就和同学们分开了,一起去旅行一趟也算是纪念自己的高中时光了。除了特殊情况,不然现在谁没有个毕业旅行。”

  毕业旅行的意义究竟在哪儿?“旅行是对书本知识的另一种补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看世界本身是件好事。但近两年的毕业旅行热似乎让毕业旅行变了味”,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学生曾表示,他们毕业旅行的原因是“大伙儿都出去了,我不能落单。”“你去厦门,我就要去海南,甚至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会选择出国。很多学生去旅行,为的是在‘朋友圈’里比较谁发的照片更炫酷,这种攀比让人很无奈。”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结束后,考生除了适度放松,也要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和未来的学业规划。这段时间,家长和考生不能有“万事大吉” “上大学就轻松”的心态,还要认真计划,过一个健康的暑假,以应对大学的学业和生活。不要助长攀比之风,让美好的毕业旅行变了味,给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