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游 让不让孩子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贾林娜 编辑:徐美虹 2017-06-28 09:01:04

内容提要:暑假快到了,带着孩子出门旅行,大概已经成了很多家长在假期里的“必修课”之一。你有没有想过,放手让孩子自己出门旅行?孩子自己安排行程、预订机票、住宿,甚至旅行的费用也是孩子自己挣来的?尽管家长们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自助游历这种在国外学生中比较普遍的行为,也已经被身边不少大学生,甚至是高中毕业生接受。近几年,有一些孩子已经开始大胆尝试这种新鲜的旅行方式了。
漫画张驰

  暑假快到了,带着孩子出门旅行,大概已经成了很多家长在假期里的“必修课”之一。你有没有想过,放手让孩子自己出门旅行?孩子自己安排行程、预订机票、住宿,甚至旅行的费用也是孩子自己挣来的?尽管家长们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但是自助游历这种在国外学生中比较普遍的行为,也已经被身边不少大学生,甚至是高中毕业生接受。近几年,有一些孩子已经开始大胆尝试这种新鲜的旅行方式了。

  讲述:这个暑假打算在欧洲游历20天

  看着朋友圈里小叶发的在欧洲旅行的照片,朋友们羡慕极了。除了纷纷点赞、大赞美景之外,还倍感奇怪,为什么每张照片除了景色,就是小叶自己的照片呢?怎么丝毫见不到其他旅伴的照片?

  被问题包围了的小叶只好“统一回复”,她是上个星期自己从北京出发,到欧洲自助游历的,根本没有什么旅伴。这个刚刚19岁的女孩竟然自己安排游历欧洲20天,着实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面对朋友圈里的一片质疑声,小叶倒显得相当淡定。小叶说,想自己看看世界,是从小的梦想。因为不想总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地方,所以从上高中开始,她就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申请通过到美国上大学后的第一年,她已经独自把学校周围的几个城市“闯荡”了一遍。在美国上大学的这一年里,也是早早筹划着想到欧洲转一转。所以她省下了奖学金,省下了打工挣的钱,回国没几天,就独自到欧洲开始了“自助游”。

  这次欧洲自助游,小叶计划了20天的行程,小叶把它定为“文化之旅”。她计划游览的国家是意大利、希腊、捷克、匈牙利、波兰等,主要参观的都是当地的人文景观。小叶说,以前都是在书上了解欧洲国家的历史,现在可以亲见书上描绘的宏伟建筑、著名的博物馆和其他景观,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父母家人的步步跟随,自己旅行的感受特别好。而且事无巨细都要自己安排好,就是对生活能力的一种锻炼。

  提问:关于自助游历的几个问题

  1.你的旅行费用哪里来?

  小叶:旅行费主要是自己积攒的。有大学给的奖学金,有自己平时打工挣的钱,还有父母支持的钱。自己去欧洲旅行的计划是早就跟家里商量好的,父母很支持,所以也给了一部分旅费。我认为,能不能实现自助旅行的计划,父母的态度很关键。千万不要在父母不支持的情况下,赌气出游。

  2.不担心住宿安全吗?

  小叶:单身出门旅行,安全是要摆在最重要位置的。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有缜密细致的计划,做好自我保护。这次到欧洲玩,除了计算好时间订票,我都尽量住在费用便宜的青年旅社,如果可以拼到大学的宿舍就更好了,对自助游的大学生来说,没有比住宿舍更加可靠的地方了。当然,安全受到很大威胁的国家或城市就不要因为好奇心而强行去玩。

  3.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小叶:吃饭当然不能像在家那样面面俱到了,虽然一个人自助游的行程安排机动灵活,但也不能保证顿顿按时吃上热乎的。为了排队等着进入博物馆或是参观著名展品,随便站在队伍中啃口面包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建议在意衣食住行质量的小伙伴,还是别尝试自助旅行了。要想看到更多的景色,就不要特别讲究这些细节了。

  4.有没有遇上很困难的事?

  小叶:当然有了,主要的困难是订不到打折的机票、车票或是临时被取消了住宿预订。这个时候,就要迅速改变计划。为了赶行程,是狠心订高价票,还是为了舒适惬意,奢侈一回住酒店。做这些决定要当机立断,自己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犹犹豫豫。

  家长:放手给孩子自由

  小叶的中学同学小美也在美国留学。这个假期,小美自己到澳大利亚自助旅行去了。小美的妈妈郭女士说,学会对自己的事情做主,是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就着意培养的。小到每天安排自己学习的内容,大到要报考什么样的学校,我们都保证孩子能有自己决定的空间,尊重她的想法。

  孩子越来越大,直至成年,小美妈妈觉得,给孩子自己决定事情的自由,会让孩子变得有独立性。家长从旁给出建议来引导孩子,既让孩子感觉自己被尊重,也不会让孩子在探索中跑偏。家长普遍容易走入的误区,就是给孩子包办的太多了。家长逐渐放开手让孩子自己拿主意,其实也是在帮助孩子成长。

  专家:为身体力行“看天下”点赞

  家庭教育专家井春玲老师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和行路,是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必不可少的两种方式。很多家长认可的是带领孩子认识世界,但是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是时候放手让孩子自己“周游列国”了。在海外,有不少大学生一边教中文挣路费,一边参观游览,边打工边旅行。只要条件允许,家长应该鼓励孩子“看世界”。这种鼓励不是拿出大笔资金支持孩子,更多的是要让孩子自己想出办法解决旅途中的衣食住行。

  从另一个角度讲,孩子自己背起行囊走天下,会更加用心去参观游览,会更加用心地学习,远胜过被别人牵引着听讲解、走马观花地旅游购物。自助旅行很考验一个人的统筹能力,也能磨炼提升一个人的情商,可以调动起孩子自立、自律、自信等综合能力。提醒期望自助旅行的孩子,注意安全和节俭消费是自由行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为了欣赏到旅途中异国他乡的美好,必须要做好周密的旅行预案。新报记者贾林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