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传统 打造特色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6-29 09:11:36

内容提要:近年来,北辰区高度重视区内红色旅游工作,目前区内有一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年接待游客量逐年提升。
图:天津市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
图:杨连弟烈士纪念碑

  近年来,北辰区高度重视区内红色旅游工作,目前区内有一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年接待游客量逐年提升。坐落于北辰区外环线与铁东路交口的天津市烈士陵园,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天津市红色旅游资源中意义独特。烈士陵园外观为大屋顶仿古建筑,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和骨灰馆。纪念碑高31.5米,碑身正面刻有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描金字体,两侧刻有浮雕。革命烈士纪念馆分为三层,展馆序厅展示着近百余平方米铸铜高浮雕墙,上面雕刻的是自1840年以来近代天津涌现出的为民族独立、解放和富强而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的英烈群像。馆内展出的《丰碑永驻——天津战役烈士事迹》通过图片、文字、电动示意图、影像等形式,讴歌了在天津战役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事迹,展示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实物。陵园内的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集体存放在日殉难烈士·劳工骨灰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烈士纪念馆同样是烈士陵园三大主展馆之一,展览从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中遴选出49位在抗美援朝战争、引滦入津工程、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非典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中牺牲的战士、民警、医生、群众等典型烈士代表,述说其突出事迹,同时展馆还另辟民族英雄吉鸿昌展览专区。此外,广场东侧建有无名烈士墓,东侧建有在日殉难烈士·劳工名录墙和花冈暴动纪念园。

  除了天津市烈士陵园外,还有一处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驱的故居——安幸生烈士故居,其也是天津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位于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被列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内主厅还原展示了安幸生烈士生前起居生活的家庭陈设及日常用品;西厅集中展示安幸生烈士从学生时代到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内院正中屹立着嵌有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字的安幸生烈士纪念碑及半身雕像。修缮一新的安幸生烈士故居风格古朴、文化厚重、展品丰富、主题鲜明。

  北辰区可谓是英雄辈出的热血土地。荣获“登高英雄”称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弟便出生于北辰区北仓镇。抗美援朝战争中,杨连弟在参与架桥任务时,被敌机投下的炸弹弹片击中头部,光荣牺牲。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战士,对后人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北辰区先后修建了“杨连弟公园”和“杨连弟烈士纪念馆”,以缅怀这位伟大的战斗英雄,民众来到纪念馆,可以通过大量的图片、实物和音像资料全面了解杨连弟烈士的英雄事迹。

  未来,北辰区红色旅游工作将继续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加强红色旅游与“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的紧密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知名品牌,努力实现北辰区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