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将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徐美虹 2017-07-17 15:46:12

内容提要:“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15日,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在京开幕,同时开启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15日,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在京开幕,同时开启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北京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开幕式上表示,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它见证了大西山的历史的变迁,孕育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举措,门头沟区将积极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挖掘历史文化魅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借永定河文化平台,门头沟将打造旅游改革示范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及户外运动休闲示范区建设,使得在永定河畔宜居、宜业,期待投资商到此投资兴业、游客到此观光旅游。

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现场。

  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主题演出《一河永定》以永定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创作元素,以文学性、音乐性、故事性、艺术性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创新发展。第一篇章《传说》体现了从三晋大地到内蒙古高原,从燕赵热土到京津平原,大河之光,川流古今,文化纷呈,时空相传。第二篇章《传奇》体现了永定河一河绵延,故事流传久远,信念传承不息。第三篇章《传统》通过千军台古幡乐、柏峪燕歌戏、琉璃渠小车会等民间民俗文化展示,构成了一幅蔚为大观的门头沟非遗长卷。第四篇章《传扬》展现了永定河文化与世界各大洲流域文明交相辉映,主题歌《大河赋——北京之源》唱响了永定河从历史走向未来,在文化传承与协同发展中奔涌向前的豪迈之情。

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现场。

  文化自信是发展的根本,文化自觉是前行的动力。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文创产业蓬勃发展,门头沟八大旅游景区组团的文化内涵也将不断提升。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常蓉表示:“永定河见证了晋、蒙、京津冀地区的沧桑巨变,也承载了整个流域人民宝贵的文化记忆。我们将在更大格局、更广视野中审视永定河文化的价值,发挥永定河流域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展示整个流域的历史文脉,逐步将永定河文化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标志性文化品牌。”

绿水青山使门头沟成为了热门旅游景区。

  据介绍,本届永定河文化节为期三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幕式主题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纪录片展播、《平西组歌》原创作品音乐会、“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西山古村雅集、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郭香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