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邮轮市场或将遍地开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渤海早报 作者:马根 编辑:徐美虹 2017-07-26 09:25:19

内容提要:017年暑期,国内邮轮市场再掀热潮,据携程邮轮平台数据显示,仅7月期间,出行人次同比上涨就接近30%,我国邮轮游客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渤海早报记者马根文新华社记者刘小川摄2017年暑期,国内邮轮市场再掀热潮,据携程邮轮平台数据显示,仅7月期间,出行人次同比上涨就接近30%,我国邮轮游客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记者了解到,诺唯真邮轮喜悦号、公主邮轮盛世公主号等多艘新船在7月集中进入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游客的出游意愿。而在邮轮母港方面,上海仍是国内邮轮航线最主要的出发港口,天津邮轮母港位列第二,而随着厦门、青岛、深圳等地港口投入使用,从今年夏季开始,我国邮轮市场将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景象。

  邮轮游客:年轻化

  根据近期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2016年全国各大邮轮港口共接待邮轮955艘次,较2015年增长65%,邮轮旅客出入境达439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82%。分析还认为,到2020年,中国将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仅次于美国。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国内游客重新认知并且习惯邮轮慢生活的转变。同时,携程邮轮平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体验邮轮的想法,而且大部分都是带娃上船。数据显示,今夏选择邮轮出行的游客平均年龄为36岁,较去年同期下降1.8岁;其中40岁以上的游客占比下降约3.5%,增长区间集中在12岁以下的儿童和30-39岁的青壮年群体。相关专家表示,进一步年轻化的游客群体,将为我国邮轮市场的下一阶段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邮轮风格:多样化

  进驻国内港口的邮轮数量上涨,其风格各异,也是今夏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6月27日,诺唯真邮轮从上海港起航;7月6日,处女星号开启中国首航;7月11日,盛世公主号进驻中国市场;再加上海洋量子号、海洋水手号,赛琳娜号,今夏6艘邮轮所带来的不同体验,吸引了大批国内旅客的目光。此外,在天津、深圳、厦门等地港口也有着超过5艘以上的邮轮供旅客选择。如“服役”于天津邮轮母港的海洋赞礼号就是海洋量子号的姐妹船;从厦门出发的新世纪号由国内首个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精心打造;而就在日前,大西洋号完成了它从深圳港出发的首个航次。

  数据显示,今年7、8月间,选择喜悦号出行的游客数量高居全国首位,尽管初入中国市场,但喜悦号所表现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排名其后的是海洋赞礼号和海洋量子号;而主打低调奢华和品质服务的盛世公主号则位列第四。

  邮轮美食:品牌化

  今年,多家邮轮公司还纷纷升级自身餐饮服务水平。由皇家加勒比联手“大董”,于“海洋量子号”和“海洋赞礼号”上推出的大董意境坊已正式开业。此次皇家加勒比携手“大董”,将融合东方美学的创意佳肴带到大海之上,将现代化化的游轮度假方式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饮食相融合,为中国的消费者奉献别具匠心的超凡餐饮体验;而歌诗达邮轮则与中国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北京烤鸭搬上了歌诗达邮轮。“海上全聚德”已正式登陆歌诗达赛琳娜号和幸运号。歌诗达邮轮“海上全聚德”菜肴将由北京全聚德主厨亲临烹制,以保证烤鸭的地道风味。同时,船上也提供多种优惠套餐以满足不同需求:1/4只烤鸭(售价8.4美元),1/2只烤鸭(售价16.8美元),及整只烤鸭配意大利葡萄酒一瓶(售价33.5美元)。业内人士表示,在邮轮度假产品中,由于基本属于封闭式的一站式体验旅游,因此吃和住在旅行过程中变得尤其重要,加上由于中国人对美食文化的追求,因此,餐饮体验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邮轮的品质。

  岸上行程:个性化

  今夏,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也加速了邮轮游岸上行程向更多元化方向的演变。记者了解到,除传统购物或观景为主的行程设计外,不少邮轮公司及旅行社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如前往长崎企鹅馆、大阪环球影城、福冈海之中道水族馆的亲子游线路;含中餐或者当地特色餐的老年游线路;又或者是完全自主、适合有个签旅客的自由行线路,这些个性化行程的开辟,吸引了一大批的游客。携程邮轮平台数据显示,今年7-8月间,带娃上邮轮的旅客越来越多,亲子主题线路备受旅客欢迎,如前往八代市的探寻野生海豚的超级乐园之旅(行程涵盖天草野生海豚观测、天草五桥、八代城迹、八代宫)的预订量环比6月增长近600%。同时,大批年轻游客的出行让自由行线路火爆起来,选择岸上自由行的旅客量环比6月增长了10倍有余。

  而在热门目的地方面,日本长崎、福冈作为老牌目的地,居于前两位;日南市位列第三,而北九州市、八代市和高知等地相对而言,是新兴的沿线目的地,发展潜力巨大,比如前往北九州市的旅客就较6月增长约40%。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