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以赛事塑造沙漠旅游新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7-26 17:03:11

内容提要:今年年初,《阿拉善盟“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国际汽车越野英雄之梦旅游线路作为阿拉善盟十大特色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进行重点扶持。诞生于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基础上的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乐园景区项目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重大项目及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今年年初,《阿拉善盟“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国际汽车越野英雄之梦旅游线路作为阿拉善盟十大特色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进行重点扶持。诞生于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基础上的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乐园景区项目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重大项目及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近日,阿拉善盟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文化主题乐园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这是内蒙古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随着诸多新理念、新元素的融入,该项目将成为阿拉善沙漠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当品牌赛事遇上旅游胜地

  “南有柳州,北有阿拉善”。在内蒙古阿拉善27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汇聚着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三大顶级沙漠,各类湖泊星罗棋布,是世界级的越野、户外、旅行、运动胜地。

  “越野e族”,一个拥有720多万会员、覆盖汽车用户过亿的全国性超级汽车俱乐部;“英雄会”,越野e族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每年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型品牌赛事。从赤峰到鄂尔多斯,再到张家口,直至定址阿拉善,历经11年风雨,英雄会由不足千人的越野爱好者聚会发展成为如今近百万人的全球最大越野嘉年华。

  “从最早的千年不死胡杨林,到现在的阿拉善英雄会,都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我爱阿拉善,也爱腾格里!”来自山西的车手何旭光感慨道,“没有什么能阻挡越野e族人的勇气和执着,在阿拉善漫漫黄沙中随着引擎的轰鸣尽情撒欢儿吧!”

  自2011年入住阿拉善盟以来,“越野e族”英雄会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越野赛事品牌。仅2016年第11届“越野e族”英雄会上,就有全国31个省区市近8万名“越野e族”会员参加,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等17个国家1500多人参加了汽车、航空表演展示,累计进入园区车辆近30.8万台次、游客9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2亿元。

  阿拉善盟委书记包钢说,越野e族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具有很大影响力,其所倡导的“运动+旅游”“汽车+航天”的运动体验式旅游,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特别是高端消费人群的生活方式,正在引领国际旅游的新潮流。越野e族在阿拉善设立永久举办地以来,对提升阿拉善形象、扩大阿拉善影响、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转变发展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越野e族董事长辛华表示,越野e族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阿拉善的合作,充分挖掘阿拉善旅游潜力和越野e族品牌潜力,努力使其成为内蒙古和西北地区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阿拉善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做出积极贡献。

  重金打造沙漠旅游综合体

  在距内蒙古巴彦浩特镇西南5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东缘,昔日的荒漠上,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主题乐园已初具规模,上百辆推土机、铲车、压路机等大型机械二十四小时不停地作业,在这里修建道路、污水处理场、汽车停车场等设施,迎接9月份即将到来的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

  “我们将结合汽车文化主题乐园项目,打造一个地面的黄金旅游项目和一个航空低空旅游线路项目。”阿拉善梦想汽车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岱说,作为阿拉善盟英雄会主会场项目——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乐园,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分3年进行,以赛事IP为引领,建设成赛事+旅游的综合性主题乐园。

  吴国岱介绍,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文化主题乐园占地7平方公里,前期投资40亿元,眼下正在建设园内的基础设施包括30个星级旅游厕所以及加油站及垃圾处理站等环卫设施。项目建成后,依托越野e族英雄会旅游品牌,这里将成为集汽车赛事、航空体验、文化展演、主题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50万人次。

  由于项目地处腾格里沙漠区,因此生态保护也是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项目方出资8000多万元在主题乐园内建设了污水调节设施,处理游客制造的生活垃圾,日处理垃圾达2.4万立方米。

  “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设计的8个3000平方米的污水调节池可使生活污水最终达标排放,用于园区的绿化,确保沙漠环境不受破坏。”阿拉善盟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向南说。

  目前阿拉善越野e族英雄会梦想沙漠汽车乐园已经建设了一条宽163米、长2909米的世界级赛道“英雄大道”。沙漠汽车乐园设计方——法国NPO公司执行总裁EmmanuelleClair女士表示,计划未来把国际女子汽车拉力赛、国际大学生汽车拉力赛等5至10个国际级赛事引进阿拉善,让阿拉善的沙漠旅游越来越有“国际范”。

  “在全中国包括世界上没有完全以汽车、航空类的极致体验为核心的主体性公园。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国最具特色的一个主题公园。”吴国岱说。

  依靠赛事“点沙成金”

  据阿拉善旅发委官方数据显示,依托全球唯一以沙漠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阿拉善借助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之势,大力发展自驾旅游、徒步旅游等新业态,打造国家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16年,阿拉善盟全年接待游客640万人次,旅游收入66.7亿元。阿拉善依靠旅游和赛事“点沙成金”。

  距离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主题乐园20多里外的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的农家游老板罗刚打算再买几辆沙漠越野车。

  “我这现有十几台越野车,30多台卡丁车,感觉还是不够用。”罗刚说,现在市场越做越大,而且自驾阿拉善、越野文化等主题活动推广得比较快,还得再购十几台沙漠越野车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罗刚的农家乐已经开了将近10年,以前他家只是提供简单的吃住服务,一年顶多收入七八万元。2011年,越野e族英雄会落户腾格里沙漠,上门的游客越来越多,罗刚的农家乐也随之扩大了店面,还盖起了蒙古包,添置了沙地越野车,年收入也增长到了近30万元。

  “现在,公路马上就要通了,从我家的农家乐直接就能到达英雄会主会场,估计今年夏季的游客接待量能突破20万人。”罗刚激动地说,“政府给咱铺了一条致富路。”

  罗刚说的“致富路”就是阿拉善政府今年投资16.8亿元新建的巴彦浩特至特莫图(英雄会)公路,全长75.67公里,以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今年8月初基本具备通行条件,2018年9月底全面建成通车。

  “巴彦浩特至英雄会场公路项目建成后,将与银巴高速及乌巴一级、巴吉一级、通勤机场一级公路形成五大干线路网。”阿拉善盟旅发委局长刘冲霄介绍,正在建设中的通额穿沙公路全长208.26公里,东西贯穿腾格里沙漠,主题公园将结合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打造中国最美自驾游景观大道。

  2017年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举办期限由过去的6天延长为30天(9月6日至10月6日),通过建设梦想穿沙公路,将全盟三旗和各景区联动起来,打造中国的66机车文化之路、中国自驾游必走之路;通过拓展梦想航空公园,将全盟三旗低空旅游联动起来,形成空中国际亮丽风景线。

  随着主题乐园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相信在未来,阿拉善及腾格里沙漠将逐步由如今的季节性旅游转变为常态化旅游地,以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乐园、通额穿沙公路为主线的腾格里沙漠旅游产业带,以及由沙漠汽车、航空、影视动漫等组成的“一城一镇一路一园多点”总体规划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阿拉善用赛事IP打造的沙漠旅游新品牌将成为一张新名片。(文唐永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