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共享旅游激活闲置资源 提升游客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7-26 17:03:11

  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自己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在“互联网+”不断深化的当下,共享经济的市场空间不断拓展,从车辆、房屋的分享到劳动力、技能的分享,共享经济不仅影响和改变着传统消费观念,也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今起,本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共享经济”系列报道,关注共享经济给我市旅游、餐饮、出行等消费领域带来的新变化及未来发展态势。敬请关注。

  共享旅游攻略、租住短期民宿、网上预约导游……如今,共享经济已渗透到人们旅行的多个环节。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共享经济在改变游客的出行方式和消费观念的同时,也在推动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1共享经济渗入旅游业

  前不久,上海游客吕婷和家人来洛旅游。出行前,吕婷先在网上查阅了其他游客分享的旅游攻略,制订了旅游计划。在洛期间,吕婷没有住酒店,而是在网上预订了民宿。此外,她还通过网络预约了导游,享受一对一的旅游服务。“现在网上提供共享服务的平台越来越多,方便快捷,游客的出行体验越来越棒了。”吕婷说。

  近年,像吕婷这样接受并喜欢共享模式的游客越来越多,共享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住宿方面,通过网络租住短期民宿已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导游方面,国内多个旅游城市都推出了网约导游平台,像手机打车一样,外出旅游也可通过这个平台找一个当地人带着玩。旅游产品方面,定制旅游已成为各大旅行机构竞相掘金的“富矿”……

  “旅游是一种体验经历活动,其本质就是分享,而旅游业通过整合各种分散资源为游客服务,其天然具有共享经济的属性,也是共享经济重要的领域之一。”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如今,共享经济正改变着大众对旅行的认识和实践。

  刘溢海表示,共享经济对旅游业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资源释放。从最早的沙发客自助游,到今天的民宿、导游等,旅游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越来越高。二是信息共享。“以前旅游是去了再看,现在往往是看了再去。看什么呢?看的是攻略、玩法和旅行方式。”刘溢海说。

  2激活潜在的旅游资源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节假日,热门景区人满为患,而一些偏个性化的旅游景区则常常门前冷落。

  “在共享经济的影响下,这样的情况将得到改变。”河南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仝红星表示,共享经济可以依托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将城市那些潜在的、闲置的旅游资源挖掘出来,使其成为更多游客关注、评介和体验的旅游产品,从而改革旅游供给侧。

  “在大众旅游的时代,休闲度假和自助旅行会逐渐成为主流,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将逐步被深度慢游取代,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希望体验旅游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仝红星表示,如何充分利用共享经济,让外地游客在洛阳能够得到更深刻、更丰富的旅游体验,是洛阳旅游界当下重要的课题。

  近年,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智慧旅游,建设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网上预订、在线支付等电子商务业务开展。同时,创新旅游业态、产品,拓展旅游消费领域,除原有的赏花游、历史文化游、生态游等旅游产品外,探险游、养生游、采摘游等新兴旅游产品也不断涌现,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

  3顺应“共享”特征优化旅游产业

  近年,选择自助游、自驾游出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些带有鲜明共享经济特征的旅游方式,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组团旅游。

  “对传统的旅行社经营者来说,共享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刘溢海说,旅游的新旧模式会有冲突,但新旧模式可以相互交融发展。共享旅游新模式的出现意味着旅游市场的规模可能会更大,游客将得到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共享经济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旅游资源和信息的共享,激活并释放闲置资源,给旅游者的消费观念和旅行方式等带来根本变革。”仝红星表示,大众旅游时代会带来需求数量、需求深度的大幅增加和加深,建议统筹旅游城市的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和个人服务资源,推动旅游业从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探索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全产业、全要素共同参与的旅游发展模式,为游客打造全新的旅游体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