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7-26 17:03:12

  去年,国家旅游局确定烟台市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今年,烟台全域旅游创建吹响集结号,强力推动资源整合、部门联合、产业融合,着力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开启了产品转型、产业升级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不是处处皆为旅游景点、处处都是旅游项目,而应是处处都有旅游要素,社会各界都进入旅游角色,改革和创新服务理念,提高管理和服务标准,将整个城乡统筹起来,使处处都宜居宜业宜游。”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祖玲表示。

  整合资源把“家底”摸清楚

  “发展全域旅游,首要工作是把‘家底’摸清楚。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一次资源普查工作。”张祖玲说,“各县市区要依托当地特色资源,通过科学布局、系统规划,形成自己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策略,最终实现从‘一点美’到‘全线美’,从‘一时美’到‘四季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

  通过“摸家底”,烟台梳理了城市旅游的四大特质和五大“旅游+”产业,突出海滨海岛、绿色生态的全域特色。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烟台“仙境海岸”中外旅游渠道商大会暨全域旅游烟台品鉴行活动现场,烟台市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四大特质”,即“仙道烟台”“避暑烟台”“开埠烟台”和“鲁菜烟台”。

  记者随“全域旅游烟台品鉴行”采风团走访发现,烟台有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卡斯特酒庄、君顶酒庄等众多葡萄酒文化旅游地,游客不仅可以深入车间、酒窖,见证葡萄酒的生产过程,还能跟着专业品酒师学习品酒,领略“旅游+葡萄酒”的魅力。

  在“黄金之都”招远,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矿洞观赏黄金开采遗迹,还可以到淘金小镇淘金,体验“旅游+黄金”的乐趣。“小镇有一条淘金河,我们每个月都会投放价值20万元的金豆进河,游客淘到便能带走。”景区工作人员张颖超介绍。

  与此同时,烟台海上旅游稳步推进。今年,新绎旅游与长岛旅游集团合资成立了长岛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入两条高端游船,结合长岛地质奇观、生态资源、渔业景观、寻仙文化,打造了全新的高端游船航线。记者随寻仙5号游船从南长山岛出发,经北长山岛、猴矶岛、高山岛,最后从挡浪岛和小黑山岛之间穿越返回,全程30海里,航行4小时,中途庙岛祈福、喂食海鸥等项目受到游客欢迎。

  “未来,长岛海上巡航还将构建‘一体两翼三主题’航线结构,形成群岛巡航产品体系,营造‘能出海,能登岛,能留客’的群岛全域旅游空间。”烟台新绎游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礼说。

  齐抓共管树立旅游口碑

  “旅游业吃的是口碑饭,一次‘点赞’不一定有太大效果,但一个‘差评’却能让多年努力付诸东流。”张祖玲表示,虽然近年来烟台旅游市场的游客满意度一直较高,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但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因此,烟台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坚持“市场全域治理”,依靠长效机制,建立起覆盖旅游生活各个空间、旅游消费各个过程、旅游市场各个环节的旅游市场管理体系和机制。

  自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烟台成立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了旅游部门综合协调、产业融合、监管服务等职能;组建了旅游纠纷仲裁中心,与公安、交通、工商等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了联合执法与投诉移交转办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权力、民主、舆论、社会和行业监督6项监督机制,建立起由100名旅游质量监督员、100名旅游行风监督员、1000名旅游志愿者组成的旅游“双百千”社会监督队伍,构建起全域旅游质量监督体系。

  在推动市场全域治理时,烟台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全域参与”,各有关部门要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全面融合,共同发展:规划、建设、交通等部门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增加旅游要素,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品位形象;社会事业部门要创新惠及游客、方便游客的措施,增加旅游就业机会;公安、司法、工商等部门要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不断健全游客服务机制,畅通游客咨询投诉渠道,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此思想指导下,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全域旅游”上升到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组织全区各部门、涉旅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将旅游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范畴,强化了旅游行业与文化、市场、交通、城管、治安等涉旅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改变了以往主管部门单打独斗、执法力量薄弱等情况。

  优化服务发挥“窗口”效应

  在烟台,一座座干净整洁、特色鲜明的旅游厕所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龙口南山景区中华历史文化园的厕所隐藏在“商王朝”“周王朝”等特色展馆之间,被印有古代文物图案的旗帜装点得古色古香;招远淘金小镇的厕所青砖土墙茅草顶,乡土气息浓郁,且内部装修精致,还贴有《文明如厕倡议书》;很多景区厕所都设有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方便游客使用。

  据了解,烟台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去年新改建旅游厕所4420座。旅游厕所的改善,彰显了烟台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全域提升”的决心和努力。

  去年,烟台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制定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法,推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等级划分及评定标准,建成咨询、集散中心20处,在高速公路、国省道新设旅游交通标识牌43块,在中心城区新设74块旅游步行指示牌和旅游咨询牌,此外还设置了70处烟台旅游信息窗,年内累计发放旅游宣传品185万份。

  “无论是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下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还是宜游城市建设的新目标,都对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提出新的更高品质要求。要把优质服务从旅游行业拓展到全社会,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和社会各个‘窗口’的服务水平。”张祖玲说。(记者李凤)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