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编辑:徐美虹 2017-07-26 17:03:13

内容提要: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下称《方案》),从激发投资活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3条政策措施,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下称《方案》),从激发投资活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3条政策措施,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一直被视为新时期居民休闲度假旅游消费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肩负着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正成为发生频次极高的旅游行为,特别是围绕城市周边开展的周边游、农家乐等形式正普遍存在于全国各地。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一并衍生出了旅游产品同质化倾向偏重的问题。

  为此,《方案》明确提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同时要坚持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最为重要的是,必须强化规范开发,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农业、农村、农民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依托,加强对乡村环境和乡村风貌的保护,保持村庄原有格局肌理和整体风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环境改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而作为目标,《方案》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同时将建设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培养10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明确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达到约5500亿元,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

  目标看似宏大,实际上却是建立在对我国农业资源的正确认识之上。

  应该说,我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在我国依托农业打造休闲农业以及发展乡村旅游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这对充分开发利用农村旅游资源、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拓宽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村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新农村建设创造较好的经济基础等都有着积极意义。

  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关联广泛的类别,正切实发挥着强劲的带动作用。显然,繁盛的旅游市场和高度关联的旅游产业对于实现地区发展和民众的就业、增收都意义非凡。也许,这也是有关部门决心在2017年部署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前提条件之一。

  放眼未来,按照既定乡村旅游发展目标,围绕三个方面13条具体政策措施,料想乡村旅游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但有必要提醒的是,必须结合地方实际,真正打造出具有地方文化和地域特征的旅游产品或者休闲农业品牌。通过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探寻该如何真正激发各休闲农业主体或乡村旅游业主体的主观活力之策,是这两个政策体系需要共同解决的。

  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各自目标得以达成,才能真正实现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本质目的。(李海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