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创新非遗保护方法 打造非遗传承新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闫鸿娜 2017-07-26 17:03:14

内容提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状况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众人围观“传统婚礼”的举行 谢丹 摄

  中新网衢州7月26日电(见习记者周禹龙)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状况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浙江江山从实际出发,通过坚持抓重点、创特色,不断树立非遗保护和传承新品牌,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之路。

  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江山,是浙江省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三卿口制瓷作坊、杨氏宗祠为代表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1处;有江山婺剧、廿八都木偶戏、西砚制作技艺为代表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48项。

“传统婚礼” 谢丹 摄

  然而,江山市在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同时,也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群众保护意识不强、非遗传承人技术单一等困难。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非遗文化,让非遗走向大众,让大众了解非遗,2017年江山打造了“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文化生态行系列活动品牌。

  通过走访非遗项目传承人、参观非遗展览馆和文化礼堂,观看非遗项目活态展演,群众走近了非遗,非遗走向了大众,“职能部门单一保护传承”也转变为“各阶层共同保护传承”。

“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文化生态行 谢丹 摄

  活动除由江山市非遗中心录取的50多名观察员外,还有旅行社参与合作。通过成本价的收费,越来越多有志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江山市民加入了体验行列。

  “这次活动,是江山市非遗在乡村大地的集中展示,同时也为乡村休闲旅游注入了文化元素。”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毛有祥认为,活动有效提升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紧密度,进一步促进了江山市全域旅游的发展。

  毛有祥介绍说,江山非遗文化是江山历史发展的记忆,是江山市民记忆中的乡愁,这次活动既是江山市民对非遗的观察,也是一次休闲乡村游。

  截至目前,此次系列活动已分7批次,行经江山市各乡镇(街道),吸引当地群众12000多人次参与,100多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先后与该市市民见面。(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