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古镇 美丽渔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7-27 09:28:22

内容提要:在古老的江淮大地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孕育在淮水之滨,濉河两岸,历史悠久文化渊远,石头精美意蕴深厚,它就是坐落在安徽省灵璧县东北部的有“中国观赏石之乡”美誉的渔沟镇。

  在古老的江淮大地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孕育在淮水之滨,濉河两岸,历史悠久文化渊远,石头精美意蕴深厚,它就是坐落在安徽省灵璧县东北部的有“中国观赏石之乡”美誉的渔沟镇。

  山川灵秀,有石如璧。渔沟,因古有钓鱼台而成名,因境内盛产磬石而扬名,是久负盛名的磬石之乡。“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如玉”,这是宋代诗人方岩对灵璧石发出的由衷赞叹。

  渔沟境内的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以其世界稀有的地质遗迹,见证九亿年的沧桑巨变,是会唱歌的磬石唯一的产地,被称为“外星文字宝藏”的臼齿构造、宋代摩崖石刻、宋代采石坑遗址、石林公园与万卷书、长石阵等罕见地质奇观共同构成天然的地质科学博物馆,吸引着游客来渔沟旅游观光。除了自然景观引人入胜之外,渔沟镇的人文景观更是闻名遐迩。天一园,以奇石文化为主题,取材于江南制造局的建筑木材,园内亭廊水榭曲径通幽,花园石山相得益彰,荷塘竹林相映成趣,有茶楼可小座,品石韵茶香;有角亭可小憩,赏琴悦曲扬。中国灵璧石汇展中心,以磬石文化产品为主打,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磬石琴、影雕画盘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项及两项专利。秉持弘扬地方文化的理念,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渔沟的文化产业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渔沟镇一直秉持奇石文化理念,按照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的整体思路,在全镇形成登山、游园、赏石的旅游线路。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6年获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殊荣。

  唯有凌云多壮志,誓将旧貌换新颜。渔沟,正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一个现代化奇石旅游特色小镇正稳步崛起,她正以学习、创新、和谐、卓越作为精神追求,以富庶、文明、和谐、幸福的发展为理念,以爱心涌动、生机无限为胸怀,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让灵璧石的大雅在新时代的文化传承中再放光芒!(灵璧县朱家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