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期待“串珠成链” 特色优势再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苏州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7-27 10:31:05

内容提要:最近,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考察小组来到苏州,对苏州这个省内唯一以市为单位建设全域旅游的城市创建进行调研考察。考察组选择了名园、名路和美丽乡村,通过详尽的"踏访",最终对苏州的全域旅游建设给予很高评价。

  很显然,积极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通过"互联网+旅游"等方式向外界推广,已是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的有力手段。

  最近,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考察小组来到苏州,对苏州这个省内唯一以市为单位建设全域旅游的城市创建进行调研考察。考察组选择了名园、名路和美丽乡村,通过详尽的"踏访",最终对苏州的全域旅游建设给予很高评价。

  苏州推进全域旅游的底子好,态势也令人期待。近年来,苏州全市围绕全域旅游做文章,客观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游客逗留在苏州的时间在拉长,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一点。据江苏省去年的相关旅游报告显示,游客在江苏旅游,过夜旅游最喜欢在苏州停留,这也表明苏州全域旅游正在凸显它的"磁性"。

  当下,各地对全域旅游都非常重视,而要取得更好的实效,除了进一步夯实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景点的美誉度外,还要多借助创意的力量,尤其要善于"串珠成链"。前几天,听一位专家说,他陪同几位外地朋友到环古城河步道走了一圈,朋友们都非常喜欢步道周边的景色,感觉到这里很有苏州味道。可以说,环古城河步道之所以如此受青睐,正是释放了"串珠"的效应,一条步道能集中体现苏州古迹和风情,它的综合价值就被巧妙地彰显出来。

  很显然,积极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通过"互联网+旅游"等方式向外界推广,已是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的有力手段。近日,笔者在葑门历史片区、双塔街道了解到,他们结合区域特色推出的几条"微旅游线路"很受欢迎,像"时光留印"民国风情体验游,可以带游客在不长的时间内,集中游玩辖区内的民国遗迹,感悟民国时代的人和事,即使对当地居民来说也很有吸引力。

  事实上,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旅游+"概念,本身也需要增强"串珠"意识,自觉提升每一处旅游景点的特色优势。如一些特色小镇就具有很好的旅游价值,当地在加强小镇建设时,就要意识到特色小镇建设不仅仅是为了游客,更是小镇基础设施全面提质的重要契机,也是提升小镇自身特色品牌的一个最好机会,因此需要通过综合提升,更好擦亮"珍珠",并更好地扩大影响力。

  全域旅游的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它要通过区域旅游资源、生态优势和公共服务等综合指标的全面提升,进而形成本区域的旅游优势。这当中,如何做好"串珠"文章,进一步优化旅游生态,无疑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开掘的重要课题。(马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