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湖畔 觅夏荷风(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江南 编辑:徐美虹 2017-08-07 17:33:05

图右:荷花映日。图左:西湖断桥边的接天莲叶。江南摄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杨万里(宋)

  其一

  出得西湖月尚残,

  荷花荡里柳行间。

  红香世界清凉国,

  行了南山却北山。

  其二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杭州人赏荷时总会念到的古诗便是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一首诗,穿越千年

  杨万里是江西吉水人,在南宋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短短几年为官经历,却留下了千年传颂的诗句,成为许多人共有的文化记忆。

  今时今日,来到西子湖畔,面对亭亭荷叶初长成,还是会自然而然念出一句:“小荷才露尖尖角”。待到荷花盛放,荷叶重重叠叠,只觉“眼前有景无须道”,没有什么比“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更应景了。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知名度极高,诗之本事却未必人人知晓:杨万里和好友林子方同在杭州为官,西湖边净慈寺一带,是他们常常倾谈雅集的地方。林子方即将调任福州,送别之际,杨万里把惜别之情、挽留之意都写进了诗行。

  有一种解读,认为“风光不同”的“六月西湖”指代都城临安,接“天”映“日”意为朝廷所在、天子脚下,杨万里是委婉劝说林子方,留在都城才有更大成就。一家之言,不妨听之,但读诗切勿索隐过度、把诗当作一个“笨谜”来猜。或许,六月西湖的红香绿映,才是杨万里希望朋友一直记取的画面,也是千百年来留在历代读者心中的画面。

  一座寺,禅意诗情

  净慈寺就在杭州西湖南岸的南屏山慧日峰下,背倚南屏山,面对雷峰塔。据记载,净慈寺原名慧日永明院,始建于后周显德元年(954年)。

  净慈寺在佛教界地位颇高,南宋时就被奉为江南“禅院五山”之一,还与圣因寺(孤山寺)、灵隐寺、昭庆寺并称杭州“四大丛林”。

  净慈寺的特殊,还在于它“凭山为基,雷峰隐其寺,南屏拥其后,据全湖之胜”的特殊位置。形成于南宋的“西湖十景”,围绕着净慈寺的就有“南屏晚钟”“雷峰夕照”这两处。

  昔日的钟与钟楼几经战乱、火灾,早已不存,现在所见的净慈寺钟楼,重建于1986年,铜钟重达10吨。不同于一般的“晨钟暮鼓”,净慈寺钟声总是在傍晚响起,回荡山间,飞向湖上。有专家分析,因为钟楼背靠的是石灰岩山体,特殊的岩石、洞穴构造加速声波振动并形成共振,产生“音箱”般的效果。

  而与净慈寺对望的雷峰塔,则是在倾圮了78年之后,于2002年重建而成的。

  正因为这样的禅意诗情,南屏山一带向来是历代文人向往之地,明代袁宏道也曾长期寓居净慈寺。

  一片荷,别样风光

  净慈寺倚着西湖南岸,但时下,如果要画一张西湖荷花地图,花开最密集的赏荷佳处,不在西湖南线,而在西湖北线。

  西湖水面被孤山和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几块水域分别称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和岳湖。荷花主要分布在北里湖、西里湖、岳湖,近几年,西湖荷花种植面积都在150亩左右,品种包括西湖红莲、玄武红莲、建德红莲等。每年6月“荷花季”开始,7月中旬至8月上旬是盛花期,花期一般持续到9月初。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推荐了一份最美荷花景观名单:白堤断桥荷区、平湖秋月荷区、后孤山荷区、北山街荷区、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

  像青帘坊一带,水位较浅,周边少遮挡,光照更充裕,几乎每年都有心急的荷花早早绽放。端午节前,早有经验丰富的“摄友”在这里踩点,等待抓拍“西湖第一朵荷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