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丝路旅游插上翅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蔚冰 编辑:徐美虹 2017-08-11 16:43:40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该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发展“一带一路”旅游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该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发展“一带一路”旅游前景广阔。

  热点聚焦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尤其是为旅游业大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年来,独具魅力的丝路旅游正在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插翅高飞,逐渐成为全球旅游的热点。

  陕西省力争新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交流中心

  陕西省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发端,有着深厚的丝路文化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2013年以来,陕西全省上下积极唱响“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品牌,先后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行动纲要》《陕西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发展规划》等重大方针,突出创新和服务“两个基点”,实施构建全域旅游、项目带动、人才兴旅“三大发展战略”,推动丝路旅游取得骄人成果。在《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出陕西要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一核、三区、六廊道、十六基地”的发展格局,将陕西旅游打造成“中国丝路旅游的示范窗口,新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交流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陕西不仅主办或承办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启动仪式、东亚地方政府会议旅游峰会、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秦岭与黄河对话”等一系列丝路旅游主题活动,还以“全域旅游”和“旅游+”为抓手,持续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等,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指出,2017年陕西将坚持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进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与产业融合,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福建、甘肃也竞相布局

  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和起始点、被中央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近年来,也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围绕“海丝”主题加强区域合作,开展系列旅游营销,推动“清新福建”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早在2015年5月,福建省旅游局就抢占战略先机,牵头推动沿海十个省份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旅游主管部门,共同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表示,2016年,“联盟”通过联合开展推广活动,借助国家旅游局“美丽中国”形象品牌宣传,实现旅游营销倍增效应。下一步,福建还将充分发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的平台作用,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

  黄河之畔的甘肃省也不甘落后,随着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于6月20日在甘肃省永靖县盛大开幕,甘肃省向世人宣告了其作为丝路旅游不可或缺的一份存在。

  旅游促进东西方交流

  值得欣喜的是,“一带一路”的东风不仅吹绿了我国的大江南北,也吹暖了相隔万里的东西方世界。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一带一路’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了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跨越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类经济体,同时也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该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发展‘一带一路’旅游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捷克等东欧线路的出游需求不断升温。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备受恐怖袭击困扰的法国、德国、土耳其等欧洲国家,今年旅游形势也在快速回暖。而在世界的东方,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越南、柬埔寨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亦成为游客出境游首选的热门目的地。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认为,目前这种东西方共同响应的丝路旅游热,一方面是由于韩国受萨德影响,出境游停滞,游客转而选择东南亚国家;另一方面,正是受“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游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热情高涨,而作为沿线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东南亚国家则正好捷足先登了。(记者徐蔚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