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天鹅洲:麋鹿的美丽家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香港每日电讯 作者:雪峰 编辑:徐美虹 2017-08-17 14:28:28

  说起麋鹿,朋友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封神榜里姜子牙骑的坐骑,驮着姜子牙纵横驰骋,排兵布阵,帮助西岐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伐纣灭商历史大剧。

  麋鹿(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

  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曾经广布于东亚地区。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元朝时,为了以供游猎,残余的麋鹿被捕捉运到皇家猎苑内饲养。到19世纪时,只剩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内一群。在西方发现后不久被八国联军捕捉并从此在中国消失。直到1898年被英国购买并繁殖到255头,并在1983年将部分个体送回中国。之后有更多的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被放养野外。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她是麋鹿的故乡,更是麋鹿生活的天堂,这里就是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天鹅洲故道的夹角处,地理中心坐标为东经112.23°,北纬29.49°。1991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1567公顷,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属野生生物类中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野化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

  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67公顷,主要保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护对象为麋鹿及其生境。保护区地处长江天鹅洲故道边,属典型的近代河流相冲积,洪积的堆积形成的洲滩平源,地势低平,海拔在35米左右。区内土壤肥活,水质良好,牧草丰盛,分布有广阔的芦苇沼泽湿地。区内高等植物有64科、168属、238种,脊椎动物有100多种,其中大鸨、白鹤等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为实现麋鹿回归自然,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自然保护区,1993年和1994年分两批从北京麋鹿苑引进麋鹿64头,由于环境适宜,因此仅在3-4年的时间内,麋鹿种群发展到134头,且麋鹿的野性恢复良好,实现了自然放养的目标。

  1998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在保护区内全部实现自然放养,恢复了野生习性,种群数量也由最初的64头发展到了800余头,成为全球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保护区主要任务是实现中英两国政府签订的“麋鹿重引进中国协议”第二阶段目标,即在麋鹿原生地恢复自然种群,并保护其赖以生息的湿地生态环境。有关专家认为:石首保护区在中国首次成功重建了一个野外绝灭的物种种群,结束了数百年无野生麋鹿种群的历史。

  据保护区负责人介绍,天鹅洲麋鹿保护区根据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野生麋鹿种群及其自然环境就地保护为核心,实现保护区资源管护、科学研究和科普宣教相结合,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有限度地开展生态旅游和多种经营,提高保护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将保护区建成融科学研究、环境教育、生态旅游、自然资源有效保护为一体,管理水平达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示范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先后与北京麋鹿生态试验中心、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科所、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武汉植物所、武汉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取得了丰富的研究资料和数据,为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天,石首麋鹿种群从最初的六十四头,繁衍至现在的一千一百多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又呈现出历史上“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发繁盛状况,当置身于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宽阔的洲滩沼泽,大面积繁茂的芦苇,众多的珍惜鸟类,还有健壮的野生麋鹿群。

  天高云淡,人迹稀少,没有了嘈杂,只有来自天籁的声音。这里的一草一木,见证了麋鹿保护区的发展,保护区的人们,目睹了麋鹿种群的引进与繁衍。巨大的变化,丰硕的成果,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感到自豪,让石首的人民感到骄傲!

  麋鹿,神圣而神秘,深邃明亮的眼眸,深深的触碰着人们的心灵。保护好这群大自然的精灵,保护好石首天鹅洲这块美丽的湿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改变,与麋鹿为伍,与自然为友,共同建设麋鹿的美丽家园,让麋鹿在石首天鹅洲这块美丽的湿地上自由的生活,共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乐章!

  本文作者:香港每日电讯雪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