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旅游奏响转型节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赵贤钰 编辑:徐美虹 2017-08-22 09:43:15

内容提要:随着滨海新区旅游业发展日益成熟,各旅游景区正在从单纯的景点观光向融“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方向转变。未来新区旅游还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时报记者赵贤钰报道时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在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航母少年预备役”夏令营第四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孩子入伍“快乐军营”,开启为期七天的军营生活及成长之旅;在天津极地海洋世界,每逢周末都会有许多家长、孩子前来用餐、夜宿,体验海底世界的乐趣……

  随着滨海新区旅游业发展日益成熟,各旅游景区正在从单纯的景点观光向融“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方向转变。未来新区旅游还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新区旅游转型突破

  “现如今,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外出旅游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正逐渐从单纯走马观花的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他们希望来到某个景点后,能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更全面、更丰富地体验到景区特色。”新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对于景区来讲,这也蕴藏着无限商机,已经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过渡到“综合效益”阶段。

  游客需求的变化,必然要求相应的产品出现。在被誉为新区旅游“王牌景区”的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今年就有着多项尝试突破。“游客来航母游玩,不仅仅是简单的参观,更重要的是体验军事文化。”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4月,133号驱逐舰、353号潜艇以及两艘护卫艇落位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国防教育基地,组建阵容强大的“航母编队”,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泰达航母公园从最早仅一艘“基辅”号航母的单一景点,发展成现在的一航母、一潜艇、一护卫舰、两护卫艇与多项主题实景表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景区。

  “根据现今旅游发展趋势,近几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链中各个环节,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需求。比如在俄罗斯风情街上,餐饮、购物项目持续丰富,像俄式餐饮、套娃纪念品等已成为新盈利点。”该负责人表示,面对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要让游客留下来,必须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

  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为了让孩子们更进一步体验军事文化,今年暑期,这里也首创了国内唯一的以航母为主题的军事夏令营。“孩子们在七天六晚的时间里,走进航空母舰、驱逐舰、潜艇,学习军事、海洋知识,乘坐护卫艇海上观看‘航母编队’强大阵容,领略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夜宿驱逐舰,体验水兵生活,高射炮模拟演练,参加系列野外生存集训。在独具军营特色的多元化历练中,从家长反馈来看,孩子们的收获挺大的,成长比较快。”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夏令营已举办了4期,孩子们来自于北京、河北、山东、陕西、广东、浙江等全国各地。在受到家长学生普遍欢迎的同时,这个项目也成为航母综合收入的新增长点。

  而天津极地海洋世界瞄准海底特色,推出了夜宿项目。游客可以住小丑鱼帐篷夜宿海底世界。“游客可以在当天18:00入馆,先享用晚餐,再夜游海底世界、观看精彩演出,最后与海洋生物一起共眠。这也进一步完善了景区‘吃、住’等旅游体验。”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随着我国旅游业发展逐渐成熟,景区不能仅依托于简单观光的门票收入,要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寻找新创意,带给游客更多的旅游体验。这不仅使游客在整体旅游过程中更加充实,也将为景区开辟新创收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表示,滨海旅游资源的特色非常明显,应不断完善产业链,寻找更多的掘金点。未来旅游食宿购物将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全域化发展是行业发展趋势。

  据滨海新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是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方面。未来新区旅游业不仅要满足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体验需求,同时还应该增加“文化、科教、资讯、环境、制度”等相关要素上的供给,积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未来新区将做好‘大旅游’文章,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该负责人表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