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观念之变催热民宿:从业者看在眼里 资本抓在手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8-24 10:03:39

内容提要:“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这句调侃,或许是传统旅游时代的真实写照。不过,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旅游休假有了新的理解,上述传统的消费观念正在悄然改变。

  “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这句调侃,或许是传统旅游时代的真实写照。不过,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旅游休假有了新的理解,上述传统的消费观念正在悄然改变。

  从最初流行起来“以景点为卖点”的跟团游,到随后兴起“自己做攻略”的自由行,再到如今“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的定制旅游,大众对于旅游的定义早已不满足于景点“打卡”,转而追求一种将休闲度假及观光游览高度融合的全方位体验。

  “民宿可以说是最早感知到这一变化的行业。”开始吧副总裁、借宿CEO夏雨清对新华网财经记者表示。

  国人旅游观念之变:从景点游到全域旅游

  回顾我国30多年的旅游发展历程,以景点景区建设和宾馆饭店建设为主的景点旅游模式功不可没。但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这种方式逐渐开始走下坡路。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在2016年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和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上介绍了旅游行业的变化,他指出,目前我国景点景区旅游人数逐年下降,非景点景区旅游人数逐年上升。像江浙沪这样的发达地区,非景点景区旅游人数占到65%以上,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情况。我国正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如今,一种生活方式、一项有趣的活动、一系列美食,甚至是某些特定的气候,都能够成为吸引人们前去游玩体验的一个理由。于是,很多人会选择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过一段舒适的异地生活,享受短期的度假休闲。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范业正也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必然带来非标住宿的发展。

  正是由于这种需求的存在,以住宿为导向的旅行方式正逐步兴起。一些具备特色自然资源和布局较早的民宿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黄金期。

  据《2016-2017中国客栈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大陆客栈民宿仅有30231家;及至2015年末,根据权威数据调查,这个数字已经变为42658家。到了2016年末,我国大陆客栈民宿总数达53852家。短短两年时间,我国客栈民宿数量涨幅近78%。

  从业者感受之变:小众民宿逐步爆发

  “民宿一词的重点不在宿,而在民。它是有故事的,是在体验一种文化。”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这样理解民宿。

  今年8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版《北京市旅游条例》明确了民宿的概念,即城乡居民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结合当地人文环境、自然景观、生态资源以生产、生活方式,为旅游者提供住宿服务的经营场所。

  《北京市旅游条例》对于民宿的表述与上文提到的全域旅游不谋而合。“目前我国的民宿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主要旅游景点周边,而民宿向乡村和更多地区下沉的趋势也非常明显”,潘采夫介绍,“大城市周边的美丽乡村型民宿增长迅速,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比如像神农架那样环境优美、空气洁净的度假胜地,或许是民宿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民宿行业的亲历者,松赞系列酒店创始人白玛多吉观察到了这样的现象,“2008年之前,入住松赞系列酒店的有80%以上都是外国人。那时候像松赞这类主打文化牌的民宿还不太能被国人所接受。”

  但近年来,这一现象已逐步发生改变。直到去年,入住松赞系列酒店的外国人比例降到了30%以下,其余都是中国人。“这是我做文化酒店这17年来最明显的感受,”白玛认为,现在国人对于旅游的要求要比原先高很多,“会追求更高品质的体验。”

  “民宿之所以能够区别于传统酒店发展起来,正是满足了消费者‘多人’、‘多天’和‘个性化’的需求。”途家公关总监唐挺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酒店一间房只能住两人的情况,民宿能够满足多人共同出游的住宿需求;民宿通常都配备有厨房、冰箱、洗衣机等生活设施,能够提供短时期像家一样的生活体验;个性化主要是指民宿主人对于房间的特殊布置,通常都具有本地的文化特色,是住酒店所不能感受到的。“其实民宿与传统酒店是互补的关系。”

  资本助推:扎堆开发盈利不均衡

  民宿行业的兴起,不仅从业者看在眼里,资本更是牢牢抓在手里。多家经营民宿和短租预定平台的网站在短短几年内便获得多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创立的途家网,在2015年8月完成D及D+轮融资共3亿美元,公司估值超10亿美元。于2012年8月正式上线的小猪短租,在2016年11月2日宣布完成C+及D轮融资,总额达6500万美元。于2012年5月上线的木鸟短租,在2016年2月获得了达晨创投的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蚂蚁短租在2013年获得了红杉资本、蓝驰创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在2016年6月已被途家网并购。

  除了机构投资者以外,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也通过众筹的方式进入民宿短租市场。据《中国众筹行业发展报告2017》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上线过众筹平台808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为439家,下线或转型的为369家。

  在认识到民宿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潜力之后,生活消费领域众筹平台开始吧于2016年11月宣布成立“借宿”,目的是将旗下民宿业务独立运营。据“借宿”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7月底,在该平台上线的民宿项目近400个,认筹金额约11亿元,成功率90%左右。一些明星民宿项目,在上线的瞬间就遭遇“疯抢”,比如千里走单骑的太阳宫项目仅58秒就突破2000万认筹额,松赞的丽江项目认筹额达3936万,创下了2016年开始吧认筹金额最高纪录。

  不过,即便是资本如此亲睐民宿行业,也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够盈利。“投资热、盈利不均衡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唐挺对记者表示,“在一些地方需求没有那么高,民宿却扎堆开发,这些项目都是在亏钱的。”

  潘采夫则认为,民宿的经营情况和它的位置、民宿质量、内外部环境、服务水准息息相关,“目前,坐落位置好、民宿设计优美、房东服务水准高、房子和房东都有个性的房源最受欢迎。”(记者李童游苏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