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恩施梭布垭 感受土家女儿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香港每日电讯 作者:雪峰 编辑:徐美虹 2017-09-04 11:50:04

  香港每日电讯讯(CAN记者雪峰)梭布是土家语三个的意思,梭布垭就是三个垭,梭布垭平均海拔一千一百多米,属于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梭布垭景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植被良好,动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色迷人,被誉为“戴冠石林”、“天然氧吧”。

  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梭布垭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梭布垭石林拥有大小共一百多个经典的自然景观,目前开放的有青龙寺、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等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景区内独特的“溶纹”、“戴冠”景观,是一大亮点,狭缝绝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的地质博物馆。经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考证,确定石林形成于4.6年前的奥陶纪时期,整个石林犹如一座海底迷宫,美轮美奂。

  梭布垭石林的青龙寺景区因青龙寺而得名,青龙寺因青龙而修建,现在的青龙寺香火鼎盛,四方香客络绎不绝。青龙寺景区是一部土家族千年“石史”,记载着土家族盛衰的点点滴滴。

  天降九龙,守护九州,时光如梭,千年之后九龙修炼有成,受上天召唤相约汇聚于此,共同飞升。此地也因为九龙汇聚而藏风聚气,形成一方风水宝地,因而周围草木茂盛、百鸟和鸣、凤舞九天。相传在此凝神观望,能看出九龙真身之人将受到九龙庇佑,一生无忧。

  莲花寨景区内石林密集,自天空俯视,整个景区以石莲为花,绿树为泉,犹如朵朵白莲生于碧泉,莲花摇动间馨香万里。置身其中,石莲更是处处可见,应接不暇。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寨,铠甲士兵守护森严的神石广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南门关,沐浴春雨之后的笋子淌,更有许多动人的人文故事。

  磨子沟景区以溶洞和天然石缝为主要观赏景物,这里鸟语花香,集飞流、悬树、吊石、奇岩、异峰、峡谷与一体;这里的一峰、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自然雕塑的精品。因为土家祖先傩公傩婆在此定情,所以这里是土家的发源之地、古老爱情的归属之所。

  最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就属这里农历七月十二日的、一年一度的土家女儿会,土家儿女月半“赶场”,犹抱琵琶半遮面,假借购物选郎君,对唱山歌诉情怀,西兰卡普送情郎。恩施女儿会被称誉为东方情人节,也叫土家情人节,是恩施州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是一种独具特色而新奇的节俗文化。今天,女儿会已经发展为恩施州的民族节日,也称为了恩施州最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每年都有众多的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感受恩施女儿会的芳香浓郁的民族文化魅力。

  恩施州的土家汉子粗犷豪爽,在丰收的夜晚抡起臂膀擂大鼓,跳起欢快的土家摆手舞;纯朴善良的土家人蒸好了蓑衣饭,斟满了苞谷酒,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土家幺妹亮起甜美的歌喉,一首首旋律优美的山歌就回荡在这里云雾缥缈的山谷里。

  走在梭布垭石林,欣赏这秀美的自然景色,还可以听到这里旋律悠长的太阳河山歌,既有北方音乐粗犷豪迈、又有江南音乐委婉细腻的太阳河山歌,会令你如痴如醉,乐不思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