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东江湖 让世界深呼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9-25 08:59:35

内容提要:资兴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总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资兴山川秀丽、景色迷人,是一座旅游城市。境内拥有烟波浩渺的东江湖、惊险刺激的东江漂流、璀璨夺目的兜率岩、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古朴幽静的回龙山等知名景点景区,其中东江湖景区是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兴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摄影之乡”,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资兴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总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资兴山川秀丽、景色迷人,是一座旅游城市。境内拥有烟波浩渺的东江湖、惊险刺激的东江漂流、璀璨夺目的兜率岩、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古朴幽静的回龙山等知名景点景区,其中东江湖景区是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兴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摄影之乡”,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资兴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先后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项“长安杯”、全国文化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着力强产业、统城乡、建小康,勇当湖南新增长极排头兵。资兴依托东江湖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大力发展东江湖旅游、东江湖大数据、东江湖鱼果茶等绿色产业,努力朝着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幸福“五个资兴”目标迈步前行,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仙境原来非梦幻,随风飘落在人间!”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笔下的人间仙境,指的就是湖南省资兴市的雾漫小东江。

  每年4至10月,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之时,小东江狭长而又清亮的湖面上,轻纱漫舞,云蒸霞蔚,恍若一条白色的玉带在峡谷中飘舞。碧绿的江水、漂泊的渔船,与弥漫的白雾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渔夫一撒手,金色的渔网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打破了江面的静谧,又是入画的另一景。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界各地的摄友蜂拥而至,一张张美轮美奂的照片获得了各种大奖,“中华奇景,宇宙奇观”雾漫小东江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曾经养在深闺的雾漫小东江成了国内外著名的摄影创作胜地,成了外界了解资兴的一张名片。

  然而,雾漫小东江还只是东江湖的一小部分。“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东江大坝1986年关闸蓄水后,形成了160平方公里洁净浩瀚的湖面。这里有流泉飞泻的“猴古山瀑布”,有老树古藤攀岩附壁的“天然氧吧”龙景峡谷,有洞洞相连的兜率灵岩,有惊险刺激的东江漂流……

  这里空气清新怡然,似乎夹带着丝丝清甜的味道。泛舟湖上,每一道涟漪都散发着丝丝柔情。掬一捧东江湖水入喉,顿时会感觉到她的纯、她的甜、她的柔、她的润。湖边摇曳的野花,泊岸的小船,葱郁的树木,斑斓的果园,整齐的移民新居,清澈碧绿的湖水,山峦的倒影……又是一幅色彩鲜明的风景画。东江湖处处体现了山的隽秀,水的神韵,南国的宁静。

  东江湖畔好美景,大美资兴好休闲。这些年,资兴市秉承“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依托东江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东江湖成为了湖南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

  “中国水乡东江湖,让世界深呼吸。”这些年,环中国自行车赛、东江湖马拉松赛、东江湖国际龙舟赛、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在资兴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记住了东江湖,记住了资兴。

  “资兴是一座宛如山水画卷般的城市。”游客如是评价资兴。如果说东江湖的水名于秀,那资兴的山则闻于奇。“古南岳”回龙山,云海瑰浩瀚似海,变幻无穷,山风拂过山顶,仿佛还能听到千年古刹遥远的钟声。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则青山凝黛,如仙女般飘逸。银杉在云海中时隐时现,似真似幻,峰石、银杉的实景和云海的虚景绝妙相依,如诗情,似画意,引人无限的冥想和遐思。

  为了推动区域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打造最具品质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资兴市整合资金近100亿元,以东江湖5A景区为龙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东江湖、回龙山、天鹅山、流华湾等6大景区建设,不断发掘新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差异明显、特色各异、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产品。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资兴分年度引导投入5亿多元,撬动民间资本50多亿元,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原则,打造了黄草潇湘风情水镇、汤溪温泉小镇等一个个特色旅游小镇。促进三产融合,建成了双溪洞、流华湾两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了果茶科技园、绿鼎园林等一批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庄园,“白廊桃花村”、“二峰”瑶族文化特色村等20多个旅游村落脱颖而出。资兴全域旅游版图愈来愈大、愈来愈清晰,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年上半年,资兴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53.22万人,旅游总收入33.2亿元。乡村旅游已成为当地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全市农家乐、乡村驿站、民宿达300余家,遍布全市13个乡镇96个村。

  “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打造生态经济,深入实施‘旅游+’工程,促进旅游与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把资兴建设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中共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希望全域旅游能让资兴的城乡处处是风景,时时皆可游,让这片热土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