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 古城秋正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回振岩 编辑:徐美虹 2017-10-10 15:47:44

内容提要:虽然经历多年的开发,各地古城旅游依旧方兴未艾,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古城”“古镇”被重新发掘打造,“可吃”“可玩”“可赏”“可拍”“可买”“可住”的特点,也使得古城旅游搭上了假日经济的顺风车。位于山东省枣庄市的台儿庄古城,正是一处这样的所在。

  虽然经历多年的开发,各地古城旅游依旧方兴未艾,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古城”“古镇”被重新发掘打造,“可吃”“可玩”“可赏”“可拍”“可买”“可住”的特点,也使得古城旅游搭上了假日经济的顺风车。位于山东省枣庄市的台儿庄古城,正是一处这样的所在。

  提起台儿庄,相信不少人首先便会想到“台儿庄大捷”,这场打出民族气节的战役必然彪炳千古,而这片热土也成了民族魂的一方载体。假日的台儿庄古城里,少不了孩子们的游戏与玩乐,摊贩的货品中,能看到黑色的塑料玩具“盒子枪”,10元一把,扣动扳机,一时间声光同现,响声也是在抗战题材影视剧中常常听到的“巴沟、巴沟”的声音。常能看到几个孩子人手一把,有的上面甚至还有浮雕状的“中国龙”,虽然显得更为山寨,但却精精神神的,也算是这个地名给人的一种不可磨灭的印象吧。

  10月的天气里,夜也来得早。而古城的热闹才刚刚开始,在购票的服务大厅里,每个售票窗口都火爆,不少人是为了夜游古城而来。停车场同古城距离尚远,如何进城呢?同去的人也纷纷发出疑问,答案却着实令人惊喜。

  中秋前夜的月色清冷,月光下的运河清波流金,倒映古城的灯火。跟着熙攘的人群步入画舫,寻找座位,旅程也就在画舫冲起的波涛声与窗外的浮光掠影间开始了。实际上,古城的全名是“台儿庄运河古城”,在古城背后,是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位置。走进高悬“台儿庄”的古城大门前,看到城墙一角正有舞者起舞,背景是一轮圆月,白月光下的纤纤清影,让夜间的古城多了几分炫惑。

  恢复昔日繁华,是古城复建的初心。据《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被国朝高宗(乾隆皇帝)赐为“天下第一庄”,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如今,这“天下第一庄”的名号被镌刻在距古城入口不远的高大牌坊上。

  游人如织,商户林立。整个古城难见空铺,街巷中的无数餐馆几乎家家火爆,不知一晚能翻桌几许,商家特地让客人都满坐一楼,更营造了宾客盈门的盛景,吃饭前道不完的热络与好奇一股脑儿涌到街上的石板路上,混着灯光、喧哗、鲁菜的鲜香和侍应生的叫卖,让人应接不暇。如果坚持,还是能在二楼寻一丝清静,推开远离街市一侧的轩窗,层叠的古建屋舍多是旅店,不少已有莹莹灯火,运气好的话,或许正有窄窄的河道穿过,摇橹声就随风飘了进来。

  辣子鸡、运河鱼几乎家家都说正宗,点罢菜,店家自然会推荐主食和汤,菜煎饼、黄花牛肉面以及羊杂汤,本来的半桌子菜一下子变成了一桌子。北方饮食的豪情也就尽显于此了。

  这样的一桌饭下肚,想来没人能马上入眠,不如尽情地畅玩。无论是到手作陶坊做陶艺,看琉璃吹出的摆件,还是到笙管笛箫的作坊学一首曲子,或是到各种文创店铺剁手,总之,古城不打烊。玩累了就去坐小船,在船上有的看,看青云逐月,看拱桥码头,看岸边风光。街市上的纸灯笼照亮了船上人的侧脸,也和船桨一起弄乱了河水。

  就这样,静与动都有欢欣。

  据说,这座古城与华沙同属世界上仅有的两处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景观。爱建筑的人,可以去看看水门哨门、官署药栈以及数不清的各类建筑,看看哪些是徽派水乡,哪些是北方大院。如果季节来得对,也能看到时节花木,桃花坞、杨柳岸、杏花渡、水杉堤……光听名字就能感知意境。

  假日的古城睡得晚,灯光河景,直到夜阑珊。

  文/摄回振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