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不只野趣 还有文化范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王轶斐 编辑:徐美虹 2017-10-12 09:28:00

内容提要:说起天津蓟州区,如果你想到的还只是盘山、黄崖关、独乐寺,那就真的要与时俱进了。除了悠久的历史和秀美的风光,近年来蓟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让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新蓟州呈现在游客面前。金秋时节,本市走基层看文化媒体团在蓟州亲身感受到了“千年渔阳”的新变化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

  说起天津蓟州区,如果你想到的还只是盘山、黄崖关、独乐寺,那就真的要与时俱进了。除了悠久的历史和秀美的风光,近年来蓟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让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新蓟州呈现在游客面前。金秋时节,本市走基层看文化媒体团在蓟州亲身感受到了“千年渔阳”的新变化以及浓厚的文化氛围。

  《天下盘山》演故事里的事

  无论国庆假期还是平日,由中国大型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导演亲力打造的《天下盘山》都在盘山脚下上演,这台气势恢宏的节目早已成为登山活动之外的又一个亮点。演出以古蓟州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基础,以乾隆32次游盘山的众多民间传说及历史典故为素材,300多名演员通过歌舞、音乐、杂技、魔术、幻景等方式,演绎一个具有浓郁京津文化特色、感人至深的美丽故事,再现了皇家威仪、乡村野趣。

  在蓟州上仓镇程家庄,修整一新的“北方江南”也对外开放,景区名字颇具文化底蕴,显示了蓟州独特的旅游优势。景区内设游乐园、果品采摘园、田园农耕园和自然观赏园。游客在农家院居住之余,还可在百余亩的农耕园里体验真正的田园生活,品尝绿色蔬菜,或到采摘园采摘没有农药的桃子、葡萄、大枣等当季新鲜水果。此外,百余亩马鞭草和月季花组成的观赏区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趣游乐园里有儿童摸鱼池、垂钓池、狩猎场、游泳池、划船戏水池、宠物养殖场等项目满足娱乐需求。程家庄还是“燕子李三”原型李芬的故乡,在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程家庄村主街,“义”文化长廊和“燕子李三”故事墙错落搭配,主街尽头矗立着高4.5米的李三铜像,不远处就是“李三故馆”,在纪念馆中可以感受真实的“燕子李三”行侠仗义、扶危济困的精神。

  打造剪纸艺术“金名片”

  年过七旬的钱大妈是蓟州区渔阳镇人,她自幼喜欢画画,之后迷上了剪纸艺术,在小小一方纸上,她剪出了山川河流和花鸟鱼虫。她还发挥绘画的创作才艺,把电视里、报纸上看到的时政大事创作成剪纸作品。《北京迎奥运》《庆祝祖国六十华诞》《一带一路展宏图》《千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等作品都是她融入了时代特色的佳作。从2015年开始,在寒暑假期间,钱大妈给小朋友们办起了剪纸学习班。几期下来,已有百余人次跟着钱大妈学习过这门手艺,学员也由本村扩展到相邻的好几个村子。现在,钱大妈剪纸已成为渔阳镇桃花寺村的旅游亮点。将来,渔阳镇还要把“钱大妈剪纸”这个品牌打造成旅游“金名片”,并推广到全国。钱大妈告诉记者:“我的剪纸并不精致,但我觉得剪纸要发展,就要加入时代的东西,让大家有共鸣,这样才能长久发展下去。”

  在公共事业领域,蓟州区已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图书馆(包括数字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影剧院(具备高端放映设备)、广播电视台等覆盖蓟州城区;在产业层面,不仅在盘山、府君山、九龙山等地标的基础上拓展旅游产业规模,同时发展一批优质文化产业,如泥塑、渔阳剪纸、皮影雕刻、根雕艺术等。一个充满文化范儿的蓟州,正在金秋时节闪耀着光芒。

  新报记者王轶斐摄影姚文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