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打造靓丽“文化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10-16 08:55:18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蓟州又迎来美景时节。与往年相比,今年来蓟州区旅游的游客发现这座天津的“后花园”比以往有了更多“文化味儿”。

  金秋时节,蓟州又迎来美景时节。与往年相比,今年来蓟州区旅游的游客发现这座天津的“后花园”比以往有了更多“文化味儿”。

  《天下盘山》演绎青山背后的故事

  作为蓟州区的地标性景区,盘山的知名度不言而喻。近年,由中国大型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带领团队打造的实景演出《天下盘山》自公演以来,一直备受游客好评。

  《天下盘山》演出以古蓟州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基础,以乾隆32次游盘山的众多民间传说及历史典故为素材,300多名演员通过歌舞、音乐、杂技、魔术、幻景等方式,演绎一个具有浓郁京津文化特色、感人至深的美丽故事,再现了皇家威仪、乡村野趣。自2016年起,该演出项目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加了舞美、服装、道具和灯光,使整体视觉效果更加逼真,引人入胜。

  挖掘“燕子李三”的侠义文化

  蓟州上仓镇程家庄是经典故事“燕子李三”原型李芬的故乡,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位侠义人物,程家庄村在村子主街打造了“义”文化长廊和燕子李三故事墙,并建成燕子李三纪念馆供游人了解侠者故事。

  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佐顺告诉记者:“我们从2012年开始挖掘‘燕子李三’的侠义文化,把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故事做成展板情景再现。此外,我们还打造了‘北方江南’景区,景区里有情趣游乐园、果品采摘园、田园农耕园和自然观赏园,游客可在百余亩的田园农耕园体验田园生活,品尝绿色蔬菜,或到果品采摘园采摘当季的新鲜水果。情趣游乐园里设置了儿童摸鱼池、垂钓池、狩猎场、游泳池、划船戏水池、宠物养殖场等,可以满足游客的娱乐需求。”

  除了文旅项目,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同样多姿多彩。采访当日,恰逢天津评剧院三团送戏下乡活动来到程家庄村。经典评剧《回杯记》,引来附近的上百位村民看戏。天津评剧院三团团长王秋明说:“剧团每次来,老百姓都非常喜欢,这次我们团将演4天8场,演员都是专科学校毕业。我们团每年在蓟州区的26个乡镇总共演出186场,大的乡镇演8场,小的乡镇演6场,包括古装戏、现代戏,老百姓喜欢看什么,我们就演什么,演出的节目都是有教育意义的。”

  “剪纸奶奶”绝活儿有传承

  在蓟州区渔阳镇桃花寺村,有一位远近知名的“剪纸钱奶奶”──年过七旬的钱大妈自幼喜欢剪纸,在一方红纸间就能展现出乡村的美丽风景。

  如今,钱大妈不仅开办了自己的剪纸工作室,还免费开授剪纸培训班,远近不少村民都来拜师学艺。说起如今的生活,钱大妈也是一脸幸福:“我啥都不会就喜欢弄个剪纸,只要有人肯来学,就毫无保留都教给对方,希望能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如果学生们有兴趣,学完了也可以留在工作室里工作。”

  据了解,钱大妈曾设计制作《北京迎奥运》《庆祝祖国六十华诞》《“一带一路”展宏图》《千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等剪纸作品,在当地传为佳话。如今,钱大妈的剪纸艺术已成为桃花寺村的一个旅游亮点,将来,渔阳镇还要把“钱大妈剪纸”这个品牌打造成旅游的“金名片”。

  本报记者张帆摄影姚文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