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景点将推广“故宫服务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牛伟坤 编辑:徐美虹 2017-10-17 14:57:45

内容提要:“如果说第一次出现‘故宫跑’,是因为经验不足,那么如果再次出现’故宫跑’和观众昼夜排队现象,则只能说是服务意识的麻木。”昨天,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提升观众公共服务做法的《故宫服务》举行新书发布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会上回应了火爆特展引发的“故宫跑”现象。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如果说第一次出现‘故宫跑’,是因为经验不足,那么如果再次出现’故宫跑’和观众昼夜排队现象,则只能说是服务意识的麻木。”昨天,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提升观众公共服务做法的《故宫服务》举行新书发布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会上回应了火爆特展引发的“故宫跑”现象。

  单霁翔介绍,2015年为纪念建院90周年,故宫博物院没有举办盛大的庆典,而是通过开放更多的展区,设立更多的展馆,举办更多的展览来为故宫庆生。特别是“清明上河图”10年来首次全卷展出,观众表现出了空前的观赏热情,甚至出现了“故宫跑”现象。了解到该情况后,故宫博物院经过开会讨论,优中选优制定应急方案,连夜赶制了20个牌子和1000个胸牌,从第二天起提前半小时开馆迎接观众,观众分组领号,就此结束了“故宫跑”。

  今年9月,“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在故宫午门雁翅楼展出,再次吸引大批热情观众前来参观,“故宫跑”再次现身。为此,故宫博物院再次召开特别会议,对陈列《千里江山图》的午门正殿展厅实行“分时段预约”,采取发号分时参观措施。由此,观众平均等候30分钟左右即可参观到《千里江山图》真迹。

  在公众服务上,除了结束“故宫跑”,《故宫服务》还总结了一系列硬指标。从观众游览服务、旅游公共管理、旅游综合保障、社群关系优化四大方面,阐述了其在观众调查、讲解服务、展览展示、定制参观、文创产品、游客疏导、门票管理等20个细节上的具体做法。比如,针对居高不下的客流量,故宫博物院通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确定单日限流8万人,通过增加售票检票窗口、在经常拥堵地段实行局部分流、以门票优惠方案引导客源分流、优化参观路线以展览带动分流、增大开放区域有效疏散客流等方式实现疏导。再比如,针对旺季厕所数量不足问题,故宫博物院在清明节、五一、暑假、十一黄金周期间,通过租赁临时厕所设置在端门、午门内、神武门外,以满足观众的如厕需求;考虑到女性观众如厕时间长等情况,故宫还特设了“女士专用”卫生间,规划设计女士洗手间面积是男士洗手间的2.6倍。目前,故宫还在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制冬天也能用的临时洗手间,解决租用临时洗手间不防冻、使用起来不方便的问题。

  据单霁翔透露,未来随着紫禁城空间的进一步腾退,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明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0%;到了2020年,85%的紫禁城将对观众开放。相对应的,针对公众的服务也将进一步升级。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融合了故宫经验的“故宫服务”模式将在全市进行推广。J191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