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这种操作?秋季到韩城要这么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旅游频道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10-19 08:54:24

内容提要:韩城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东北部,古时被称为“龙门”,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鲤鱼跃龙门便发生在这里。韩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秀丽。既有被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的党家村等名胜古迹;也有红艳似火的香山红叶,百树争秋的猴儿山等迷人的自然景观。

  韩城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东北部,古时被称为“龙门”,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鲤鱼跃龙门便发生在这里。韩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秀丽。既有被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的党家村等名胜古迹;也有红艳似火的香山红叶,百树争秋的猴儿山等迷人的自然景观。来到韩城访古迹、赏秋色的同时,也不要错过羊肉饸饹、韩城馄饨、羊肉胡卜、红甜面等独具风味的特色小吃。余秋雨先生就曾盛赞韩城是“一直想去却不敢去的地方”;著名作家贾平凹也说,韩城是他心中三个很值得行走的地方之一。

  百年村落寻古情

  从韩城市区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大概九公里便到了被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的党家村。秋天来探访党家村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避开酷暑严冬,踏着秋风听一听故事,走一走古巷,体会这座百年古村的质朴典雅与文化意蕴。

  据记载,党家村始建于元至顺二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村内多为党、贾二姓,因党姓居住较早,故称“党家村”。明成化年间,党贾两姓联姻并携手经商,生意兴隆,富甲一方,因而党家村明清期间得到了极大的扩建。除经商外党家村人还极其重视后代的文化教育,重金聘请名师,兴建私塾,仅清道光至光绪短短六十年间就有半数人家考取了功名,是当之无愧的文化村。

  还有这种操作?秋季到韩城要这么玩!

  党家村内,条石铺路、青砖做墙,整个村落规划整齐、古色古香。丁字形独特设计的巷道、古朴雅致的四合院、栩栩如生的石狮子、精巧绝伦的砖雕让人惊叹于先辈的匠心独运。翰林故居院为清帝钦点翰林出生之所,一进三院式,青砖白缝的无字照墙寓意“清白方正”;党家祖祠门上匾书“钦点翰林”,庄严肃穆,是宗族文化活动的中心并承载着后人对祖先的思悼;分银院是古代的乡村银行,门楼上的雕刻,木、砖、石三雕俱全精美、典雅;“一颗印”院方方正正、周围封闭,极具韩城特色;文星阁六边六层,塔顶六角各挂一个铃铛,传说其中藏有一颗神秘的避尘珠......众多标志性建筑也彰显着党家村人曾经的富商身份与村内浓厚的人文气息。

  登山穿林赏秋色

  “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金秋赏红叶,自古以来便是人生乐事。秋季拜访韩城,绝对不能错过的景色当属香山红叶。北京有座香山,韩城也有座香山,韩城香山位于板桥镇,又名禹山,每年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红得像火焰一般,霜后呈深紫红色。观赏红叶最好选择一个霜降时节上山。此时的香山,方圆数千万亩山坡或沟地上枫树黄栌红叶红艳似火,远远望去,会误以为是飘落的花瓣,走近看才辨清是椭圆的树叶。据说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居香山,青睐美景优境自号“香山居士”。

  金秋十月,正是红叶开始漫山遍野的季节。在热闹挤人的国庆黄金周过后,外出赏枫也许更添一分宁静。事实上宁静也正是看红叶最佳的状态,远离尘嚣,在红叶中寻找失落已久的宁静。走近韩城香山,古诗里描绘的美景在这里随处可见,身临仙境的美妙意境让人流连忘返。来韩城香山,寻找最美红叶,寻找最佳摄影点。

  还有这种操作?秋季到韩城要这么玩!

  香山归来看猴山,猴山看罢再无山。赏完红艳似火的香山红叶,再来与香山两两对望的姐妹山猴山领略不一样的秋日风光。石猴山,也称猴儿山,分东猴山、中猴山、西猴山,因远眺形状如猴而得名。是盘水和澽水支流小迷川之分水岭,两侧山川河谷,风景宜人。东猴山上有一巨石,耸立如门,中间仅容一人单身擦石而过。中猴山是一块天然巨石直插天际,四面悬绝,巍然独秀,在巨石凹陷处原建有水神庙,今已无存,上二十五级石阶至峰巅,有一残破砖塔。西猴山上,有一条近于垂直的古栈道顺陡峭的石岭脊通达峰顶,人可贴身内侧,面壁擦身而行。峰顶原建有石猴神庙,今已无存。

  猴山秋日的树色,不同于韩城的香山红叶,这里并不以一种颜色和植物来营造出奇观。红的、绿的、黄的,各色的野长植物,走近一看才知是黄栌、白皮松、枫树、柏树......傲然的挺立,绚烂的色彩,为游人奉献一场猴山秋日的视觉盛宴。猴山秋韵无疑成为古韩城“八景”之一。

  韩城景观推荐

  韩城古城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古建筑唐、宋、元、明、清皆有,古香古色。目前,这座城内保存着一条古街道、一批四合院和一群古建筑。行走在古城的街道间,仿佛穿越千百年的漫长岁月,历史文化的震撼直达心底。

  周原大禹庙韩城是大禹凿龙门之地,黄河龙门闻名天下,韩城境内龙门以下沿黄河一带有三十多个村庄,人们为纪念大禹凿龙门功绩,多数村庄都建有大禹庙,周原大禹庙始建于元大德五年(1301年),是建造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大禹庙。每年这里举办的祭祀大禹文化活动也吸引着众多游人。

  普照寺普照寺始建于元延佑三年(1316年),其建筑、塑像、绘画融为一体,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主体建筑是大佛殿,殿前东有“伽蓝庙”,西有“护法庙”;殿东为“土地庙”,西为“关公庙”,殿后有“观音洞”。普照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陕西省唯一一座元代建筑博物馆。

  韩城小吃推荐

  羊肉饸饹韩城最出名的小吃当属羊肉饸饹。面条由荞麦制成,是北方面食三绝之一,有“面筋汤浓、臊子酥香、红而不辣、酸辣爽口”的特点。对于美食爱好者们来说,只有吃过了羊肉饸饹才算真正的来过了韩城。

  韩城馄饨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韩城馄饨比南方馄饨要小,有的不包馅,有的包些切碎的白萝卜丝。提味的臊子汤做法考究,色香味浓,是韩城小吃中的代表之一。

  羊肉胡卜“胡”指的就是胡人,即少数民族,“卜”是饼子,胡卜的做法就是烩饼,面筋汤浓,香辣味突出。胡卜以油旺、味美、价廉被誉为关中四大名吃之一。

  红甜面为韩城传统汉族小吃,韩城人把在“兢”好的红豆汤中下些面条,再不加任何佐料和调料,就称为“红甜面”。“红”指其外观红色,“甜”则是不添加任何调料的意思。红甜面带有自然的红色和清甜,来到韩城一定要尝一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