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国门看世界,不再是稀罕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10-20 10:27:34

内容提要: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步子正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同时,中国出境游客正在给世界带来崭新的风景线。很多旅游目的地国开始研究、适应中国游客,包括设置中文景点说明、增加中文讲解,很多商户接受银联卡支付,甚至跟进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

  深夜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境口岸,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

  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步子正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同时,中国出境游客正在给世界带来崭新的风景线。很多旅游目的地国开始研究、适应中国游客,包括设置中文景点说明、增加中文讲解,很多商户接受银联卡支付,甚至跟进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

  中国游客和世界互动的方式,正逐渐趋向互相启发的深度交流。

  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将因此拉近。

  到国外旅游,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儿。国庆长假,张先生就带家人去夏威夷度了个长假,潜水、徒步、火山公园,一家四口玩得乐不思蜀。

  为什么选择去国外?“一方面,带孩子走出国门见见世面;另一方面,国庆长假,国内三亚等度假景点都很热门,害怕人挤人。”

  张先生说,现在出境游十分方便,办签证也不麻烦。“像日本、美国,我们都申请办好了多次往返签证,接下来都可以‘说走就走’。”

  今年一家人已经出境了好几趟,上个月去了北海道赏花,再前些日子在新加坡。“现在我们更多考虑‘亲子游’,而国外的旅游产品供孩子玩的项目很多,不少地方的消费也并不比国内高,能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挺好的。”

  张先生说,才刚从夏威夷回来,他们已经在计划春节去澳大利亚了,一向喜欢自由行的他们,就连看行程做攻略,也觉得是种乐趣。

  如今,像张先生这样的旅游达人正越来越多。

  “10年前,萧山机场入境口岸到了晚上7点,出境口岸到晚上10点,基本上就没有旅客了。”杭州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党支部书记、科长徐志宏对钱报记者说,现在到了夜里10点以后,大厅里都是人,“开八个人工验证台,还要排起长队来。基本上都是飞往东南亚的航班,几乎每架飞机都坐得满满当当。”晚上的高峰,一般从9点就开始,一直要延续到11点多。

  下图:国庆长假,杭州萧山机场边检服务窗口迎来出境游大军。杨晓轩摄

  下图:国庆长假,杭州萧山机场边检服务窗口迎来出境游大军。杨晓轩摄

  国庆长假时,杭州边防检查站的验证工作人员一天至少要验证放行1000名旅客,他们每个小时轮一次班,一天一般轮换上4次岗。在这1个小时里,他们的精神高度集中,至少要验证放行150-200位旅客。

  据了解,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0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六年后的2013年突破2000万,到去年12月已经突破3000万。出入境人数也突飞猛涨,去年杭州口岸已经突破了400万人次,今年估计要突破500万人次。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浙江首个投入使用自助通道的出入境口岸,今后该模式有望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杭州口岸的自助通道也要增加,同时,也要在出境通道应用。

  “以前遇到客流量高峰时段,不少旅客排队通关可能需要等40分钟,现在快多了,仅仅是完成通关操作的话只要10秒。”徐科长说,这套自助通关设施提高了旅客通关的便捷性,出入境变得越来越便利。从杭州口岸出境,最多的就是去东南亚旅游的,因为路途比较近,免签、落地签多,很方便,机票比较便宜,当地消费也比较实惠。

  钱报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趟从曼谷飞回的航班降落,旅客下机后开始入境。看看人工查验的长队,不少旅客向自助通道走去,朱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看起来过关相当熟练的朱阿姨刚和几个“老姐妹”一起从泰国曼谷回来,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去泰国了,“夏天刚去了普吉岛,免签证费,泰国挺不错的,吃的买的都挺划算。”

  朱阿姨今年也已经出境好几次了,“巴厘岛我也去过了,免签更方便,和朋友商量好,随时都可以出发,现在出国太方便了,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出境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说明了什么呢?钱报记者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社管理系副教授、高级经济师、翻译、资深国际导游徐辉为大家解读。

  钱报:您觉得近五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极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徐辉: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越来越多国际航线的开通,出境旅游线路的价格也有所下降,这些都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不断增加的原因。

  钱报:您觉得中国公民出境游只是增加他国的GDP吗?

  徐辉:从表面上看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是给境外带去消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知名度、认可度的增加,也会带来更多的在华投资。同时,目的地国家对中国公民及中国文化的认知也会越来越高,对中国的了解也会更深入。

  钱报:出境游已经不是单一的走马观花时代,您觉得应该如何丰富出境旅游产品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

  徐辉:现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已经不是拼价格的时代了,竞争的最后比拼的是服务质量。所以,提升出境旅游的服务质量是保证出境旅游高品质的前提。同时,可以在出境旅游线路上更加多样化,能让旅游者有多种选择。

  应该多向旅游者推荐专项旅游项目,比如:亲子游、研修旅游、健康旅游、骑行旅游等,让出境旅游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